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中學生家長會家長代表發言稿

中學生家長會家長代表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中學生家長會家長代表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老師,各位家長:

  大家下午好!

  我是董嘉龍同學的家長。第一次參加家長會、第一次站在講台上、第一次面對這麼多家長新朋友,尤其面對這麼多老師們,我確實有些緊張。

  但我必須感謝老師給予我這麼一個難得的機會,能讓我站在這裡和大家共同討論共同分享孩子的成長教育的話題 ,也感激各位老師對我孩子的諄諄教誨和悉心關愛!。

  我們今天相聚這裡,就是要分享“育兒經”,分享如何搞好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有機結合。我想在座的各位家長肯定有很多比我做得更好。我只是結合我們家庭情況談一下幾點體會,與各位老師家長們共勉:

  一是要讓孩子有個很好的身體條件。“身體是革命的本錢”。這一點要源於我的經歷,因為我小時候就缺這個“本錢”。我小時候體弱多病,尤其在冬天經常感冒。每次看到小夥伴們在窗外嬉嬉鬧鬧的景象,而我卻只能躲在被窩哭泣。後來,我開始加強體育鍛煉,畢業后還經常長跑,近兩年來還參加了廈門國際馬拉松賽事。同時,我妻子也算是個體育健將,經常參加各種賽事並取得獎項。在這樣一個家庭和基於我的經歷,我認為必須給孩子一個很好的身體素質。(就算放羊……,蘇武牧羊……毛主席、鄧小平、習主席。)。另外,大家不難看出,現在孩子的活動空間變少,林立的高樓隔斷了運動的空間,學習的壓力擠佔了運動的時間。更糟糕的是,獨生子女沒有兄弟姐妹,缺少家庭玩伴。為此,我們就要有針對性地讓孩子加強了體育鍛煉。在孩子小的時候,我們就送他去學跆拳道、學游泳。再後來,帶他去羽毛球,乒乓球,籃球。現在本周基本都有運動。並在家看電視時,盡量選擇體育節目(不過,我們的孩子喜歡看科教頻道),以培養孩子對運動興趣。所以我認為:運動場上的孩子才上最帥最美的!!

  二是要給孩子一個不錯的生長學習成長環境。古訓說“窮人的孩子早當家”,那是在當時物質及精神條件極為匱乏的情況下,教育孩子在思想上做到“人窮志不短”。但在當今的環境下,教育資源的不均衡,不能享受到良好資源的孩子還是有很大差距的。這也要講兩個實例與大家分享。我和我妻子的老家都在偏遠的甘肅農村,學習生活條件相當差,基本沒有課外輔導書。所以我考進大學的時候,和我同班山東城裡來的孩子差100多分,而且學習方式也趕不上別人,只靠死記硬背。現在,我講下我孩子和我侄子存在的差距,同樣年紀但思考問題的角度很有差異,當然學習成績也是有很大差距。談到這一點,我認為蘇州新區二中教育資源齊全,是個非常好的學習成長環境。我們做家長的,照顧好其衣食起居外,多給孩子買些課外書籍,讓孩子在書香的熏陶中開闊視野、健康成長!

  三是引導孩子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孔明曰:夫志當從高遠。就是要讓孩子有自己的理想和目標。這個不能讓他喊口號,不能像我們小時候的理想,齊聲喊:我要當科學家、我要當宇航員。這些極為空洞。我們所做的就是要讓孩子閱讀經典作品,觀看一些正能量的電視專題片、電影以及科幻作品。另外,我建議暑假帶孩子去旅遊的時候,帶孩子去一些名校的校園走走。雖然是務虛,但確實有必要。讓他對大學有個初步的朦朧的認識。

  四是做孩子的良師益友。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這個非常關鍵。如何能作為“良師”?自己的一言一行要潛移默化地教會孩子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近期,中國傳統文化正成為強有力的正能量向全社會傳播,最近公益廣告和專題報道--《家風》。就是要我們弘揚五千年的中國傳統文化--仁義禮智信。這就需要我們對孩子傳輸這些正能量。另外,如何能作為“益友”呢?就是要善於傾聽。在家的時候,和孩子一起看書學習,多和孩子談心。(學習型家庭……)周末,帶他戶外活動,只有興趣相同了,距離拉近了,自然就成為孩子的好朋友,這樣我們才能掌握孩子的思想動態,也好做好起青春生理期的疏導工作。

  五是不要給孩子太大壓力。鼓勵為主,批評為輔。俗話說:數子千過,莫如誇子一長。現在的孩子,他們的壓力是與生俱來的,學習壓力、就業壓力以至於成家壓力都無時不刻充斥其耳邊,我們無須再給他們太大壓力。我們只要做的就是鼓勵再鼓勵,誇獎再誇獎。因為“學習是最艱苦的勞動”,我們要多讚揚他們,多感謝他們。同時,我們也不能放而不管,又要策略:每個人都有惰性,對於孩子的貪玩不能一味指責,而是要鼓勵他快把功課複習完了再去玩,規定好休息的時間,讓他自己掌握一段時間的安排。不定時檢查作業,抽查功課讓孩子知道我們在時刻的關注着他就行。

  六是培養孩子的團隊意識,做到與人為善與人為樂。這一點,我從孩子及家人及初二(1)班班級論壇里能深切感覺到。看到很多活動照片、也看到孩子們的博文。我感覺到,在曹老師的辛勤工作和指引下,這個班級是一個非常團結的集體,大家都能友愛互助、無私奉獻。有很多這樣的實事發生在董嘉龍身邊,有一次數學考得特別不好,就有很多同學主動來安慰他,更讓他感動的是,張禹傑同學坐公交車送他回家,竟主動坐過幾個站。

  在這裡感謝張禹傑同學,感謝張禹傑同學的家長,也感謝以曹老師為代表的師資團隊。

  最後,引用我兒子作文里的一句話“人不是贏在起跑線上,而是贏在轉折點上”。明年這個時間,孩子們將踏上中考的重要轉折點上。希望我們的孩子都能考出好成績,取得學校家庭共贏。

  祝願所有的老師和家長朋友們身體健康、萬事順意!謝謝大家!



中學生家長會家長代表發言稿 標籤:三個代表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做最好的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