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小學家長會家長代表發言稿

小學家長會家長代表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小學家長代表發言稿

  與孩子做朋友 成就孩子夢想

  桃花源小學六(4)班學生家長 何艷

  尊敬的各位老師、各位家長:

  大家好,我叫何*,是六年級(4)班劉**同學的家長。首先十分感謝學校給我這個機會,同時也感謝我兒子給了媽媽這個機會,讓我在這裡和各位家長共同交流孩子的教育問題。說實話,接到學校通知后,我感覺壓力很大。一是平時對孩子教育投入精力不夠;二是在座的每位家長在教育和孩子管理上都有很多值得我們學習和借鑒的地方。但既然受學校安排,下面我就將自己幾點不成熟的認識和體會與老師和各位家長交流一下。

  一、父母要以身作則,言傳身教

  俗話說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師,孩子在成長期間除了在學校接受教育和學習知識外,我們做父母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會給孩子造成潛移默化的影響。在這點上,我認為要做好以下兩個方面:一是要努力營造民主、和睦、文明的家庭氛圍。首先夫妻雙方在家中要求同存異、和睦相處。雖然在家庭生活中難免會出現磕磕碰碰,但做為家長,尤其是在孩子面前我們還是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緒,注意自己的言行。要堅持互相遷就、互相包容、互相體諒,給孩子提供一個溫馨的成長環境。其次,要滿足孩子在家中的獨立感,使孩子切實感受到家長的關愛和尊重,和孩子成為朋友,不要將自己的意願強加給孩子,要合理保留孩子的參與權、選擇權和話語權。二是在日常生活中給孩子樹立正確的行為準則。孩子的模仿性和可塑性都很強,所以家長要時刻做好示範和表率作用。首先在日常生活和人際交往中家長自己要堅持做到:關心父母的生活和身體,見到他人主動問好打招呼,正確處理好鄰里關係,主動幫助需要幫助的人等。其次在公共場所也要努力做到:遵守交通規則,按要求進行排隊,保持公共環境衛生等。同時對孩子發現的一些不不文明行為,我們還要及時給予正確解釋和引導。孩子對家長的行為看在眼裡,聽在耳中,記在心上,並依此行事,逐漸形成孩子自身的良好行為規範。要有孝道,我要求我的孩子一定要把(弟子規)背熟。

  二、要給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一是要培養孩子養成定時完成作業的習慣。家庭作業是對孩子白天在學校學習知識的有效鞏固,我們也始終將高質量完成作業作為孩子放學后的第一任務,即使在周末和節假日期間,時間比較寬鬆的情況下,我們也要求孩子將完成作業放在首位。對一些參加實踐活動的作文,活動結束后,我們也及時督促孩子按時完成。逐漸使孩子養成了及時、高效完成作業的好習慣。

  二是要培養孩子養成獨立完成作業的習慣。孩子在完成作業過程中,不可避免的會遇到一些疑問,如果每一個問題家長都幫助解決,時間長了,孩子的依賴性就會越來越強。為鍛煉孩子獨立完成作業的能力,我們要求孩子在完成作業過程中對遇到的問題要按自己的理解進行獨自解決,作業完成後要自己先進行檢查改錯,最後再由我們進行檢查,對錯誤的習題,認真幫助她分析、查找錯誤的原因。

  三是要為孩子提供良好的學習環境。大家都知道,愛玩、、好動是孩子的天性,如果孩子在學習的過程中我們家長在看電視或玩遊戲,即使是不在一個房間,也會分散和影響孩子的注意力。為此,我們在孩子學習過程中,盡量做到不看電視、不玩遊戲、不大聲說話,努力為孩子創造一個安靜、和諧的學習環境。

  三、要適當給孩子減輕壓力

  我們都知道現在的孩子與我們上學時相比,在學習環境、物質條件等方面都有了質的提高,但他們同時也面臨著許多新問題,承載着太多的希望和壓力。作為家長的我們要通過適當的途徑為孩子減壓、減負。我認為在這個過程中應做好以下幾點:一是在日常教育管理中要寬嚴相濟,張弛有度。所謂寬嚴相濟,不僅要求家長根據自己孩子的性格特點把握好管理尺度,同時夫妻雙方在角色扮演上也要有所側重,如果一方對孩子要求嚴格,另外一個就要適時做好緩衝和減壓工作。張弛有度,就是在孩子緊張的學習過程中,主動為他們提供放鬆的機會和條件。二是培養孩子的興趣特長要克服盲從,有的放矢。孩子的興趣愛好既能增加孩子生活的樂趣,同時也有助於孩子綜合素質的提高。但培養興趣愛好,並不是多多益善,否則就會給孩子增加額外的負擔。家長要針對孩子自身特點,找出適合孩子發展的項目,並應本着循序漸進、持之以恆、期望值不能過高的原則,使孩子的興趣特長真正發揮陶冶情操、鍛煉心智、減壓放鬆的目的。三是要給孩子制定自己的夢想冊。只有明確了自己的夢想,才能努力學習,完成自己的夢想。我教育我兒子的方式我認為主要有以下四步曲:1、和孩子成為知心的朋友;2、給孩子一個輕鬆的學習環境;3、講孝道;4、明確自己的夢想目標。

  以上是我們在孩子給予管理中幾點粗淺的認識和體會,可以說,有些認識還很不全面,有些做得也很不到位。希望老師和各位家長多多給予指導。最後祝孩子們健康快樂,祝老師和各位家長工作順利。

  謝謝大家!



小學家長會家長代表發言稿 標籤:三個代表 做最好的家長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小學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