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初一下學期家長會家長代表發言稿

初一下學期家長會家長代表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初一下學期家長會家長代表發言稿

  米蘭

  五年前,也就是2011年5月29日,孩子所在的學校要求我代表初一年級家長做一個學習經驗交流的發言,今天翻出來看看,似乎還是有些地方可以供大家參考,也有一些說法顯得不是那麼成熟,不過不要緊,我就想給大家看看五年前我是怎麼想的,當時孩子正在上初一下學期。據說當時我講得太久了,足足講了30分鐘,很多家長都快睡著了。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各位家長:

  你們好!

  今天我坐在這裡,和大家探討孩子的教育問題,其實心裡有點戰戰兢兢,如履薄冰。昨天兒子和我說:"媽媽,你可別去吹牛,我不願意被大家關注。"是的,我的孩子才上初一,好不好尚無定論,對他來說,離成功還有很遠很遠。今天做這個講話的同時,其實我自己也在反思和檢討,今天我所講的內容,只能算我自己理念的一種歸納和總結,其實有不少內容,我兒子也沒有做到;只能算一家之言,其中必然和一些家長教育觀點產生衝突的地方,因此,你不贊成,你反對,我都認為是正常的,但是大家千萬不要上升到人格的高低去貶低和自己觀點不同的人。用老生常談的一句話來說:不當之處,敬請大家海涵。

  今天我談四點:

  一、家長教育理念的樹立

  有人說:孩子的成長是家長心態的折射。我很贊成這句話,孩子學得好不好,不要一味地責怪孩子,首先是家長要檢討自己,孩子的成績是家長心態的反映。所以,要尋找問題的關鍵,先看看自己出了什麼問題。

  一般來說,在孩子教育問題上,家長常常糾結於以下四個問題:第一,你覺得孩子的學習很重要嗎?分數是否代表一切?第二,學習與快樂成長是不是衝突的?第三,好孩子是管出來的,還是天生的?第四,對孩子是嚴格點好,還是寬鬆點好?正是因為我們對以下問題的搖擺不定,才造就了我們對孩子教育態度的搖擺不定。

  第一, 你覺得孩子的學習很重要嗎?分數是否代表一切?

  有個叫鬍子宏的人,去年寫了一篇博客——《孩子,爸爸不是鄭淵潔》,這篇博客引起過廣泛的關注和爭論。他在文章中舉了兩個例子,一是李開復對女兒說,成績只不過是虛榮的人用以吹噓和慵懶的人所恐懼的無聊數字而已;二是鄭淵潔在兒子18歲后,送給他兩個禮物,一輛車和一盒避孕套。

  但是聽完這兩個例子,你先問下自己,你是李開復嗎?李開復曾在微軟工作過,擔任Google(谷歌)全球副總裁兼中國區總裁。李開復勸女兒不要在乎成績,但給女兒寫信時,又很自豪地提及女兒的"高中微積分第一名".因此,我們千萬不要把成績當作無聊的數字,我們的孩子依然要堅持刻苦學習。李開復的女兒其實留學不留學無所謂,他的家產和影響,足可以使女兒有個很舒適的工作。而我們孩子的成功要靠自己的打拚,因為我們沒有李開復那麼大的能耐。

  我們有鄭淵潔的教子能力嗎?鄭淵潔是現代最有名的童話大王,童話故事為鄭淵潔賺得盆滿缽溢。在這種家境中,鄭淵潔的兒子拒絕了校園裡按部就班的課程,在玩耍中發展自己的人生。他去非洲旅遊,回來后竟然瞞着父親出版了攝影集。

  更重要的是在鄭淵潔的寫作生涯中,他已經形成了走向成功的世界觀、教育孩子的方法論,他知道如何去培養一個有自主學習能力、自覺思考能力、實踐動手能力的孩子,我們呢?有沒有?沒有,那好請按常規的路子去培養我們的孩子,那就是接受學校的教育,參加中國的高考,接受分數的無情評判。早就有人統計過,最成功的人一定不是班上成績最好的那一個,但是我也想說,最不成功的,也肯定不是班上學習好的那一群。其實,對大多數人來說,通過學習、上大學走向成功是一條常規的路,沒上大學而成功的人確實有,但是屬於小概率事件,你認為你的孩子是走常規路容易呢,還是靠小概率成功的可能性大?

  如果你的回答是前者,那麼請接受現實,接受中國的教育體制,認真對待學習,認真對待分數。我們不是"富二代"、"官二代",普通人家的孩子都要過高考這一關,上考場只有分數證明一切。普遍現象是,在學校成績優秀的,走上社會後普遍還是優秀。即使有高考落榜生後來成了富豪的例子,也不能就此認為孩子不高考也能成才。在應試教育體制下,我們家長就是要幫助孩子戰勝高考,而不是一味地抱怨中國的高考多麼地摧殘孩子的身心,大家試想,如果中國沒有高考,你能確保普通老百姓的孩子能夠公平地參與社會競爭,通過讀書改變命運?我們更不能在孩子面前抱怨考試、抱怨分數,這會影響孩子對學習的態度。而態度是決定一切的根本。

  第二, 學習與快樂成長是不是衝突的?

  福州文博中學副校長周嘯翔2010年10月15日給念高三的女兒寫了一封信,內容分三點,一是告訴她,高考是人生要解決的第一道難題,高考不僅僅是成績,更是一個人走向成熟的歷程;二是告訴她,要提高自我管理的能力,人生的路都要靠自己走;三是告訴她,最重要的是你在努力在學習。

  很多家長通常認為學習是辛苦的,愛玩是孩子的天性,因此學習與快樂的童年一定是相悖的,成績好的孩子一定有人格缺陷。但是我覺得一個成功的家長應該是幫助孩子在學習與快樂成長中尋找平衡,讓孩子能夠更好地協調好學習與玩耍的關係,分配好學習與娛樂的時間,真正的素質教育應該包括培養孩子的學習能力素質。

  快樂成長與刻苦學習並不排斥。刻苦學習不意味着要孩子放棄郊外踏青、暑假旅遊、網絡聊天和課外閱讀;它只是要求孩子在一定時間內,集中精力去學習,不要分神,不要懈怠。而優秀的學習成績,是一個孩子快樂成長的精神財富。因為優秀的成績能讓孩子體會到付出的回報,成功的喜悅,被表揚的快樂,而光顧着快樂成長不注重學習的孩子最終因為成績不理想、不突出而感到自卑、壓抑和無成就感的空虛。

  我對孩子的要求是,學習時,必須全神貫注,不能淺嘗輒止。閑暇時,那就由着孩子的性子,去玩吧,只要健康,只要安全即可。其實做到全身貫注的學習態度,是能有大量的時間來娛樂和發展各方面的素質的。比如說,有的孩子因為從小被教育說,學習是件很辛苦的事情,長期受家長這種觀念的影響,因此視學習為畏途,視讀書為苦差,寫作業拖拖拉拉、磨磨蹭蹭,每天晚上都要弄到10點、甚至11點才能睡覺,既沒有學好,也沒有玩好、睡好。我的孩子在管理時間這個問題上我覺得還是不錯的,首先他基本上不帶很多作業回家寫,能珍惜課堂上的時間,完成作業,作業多的時候,在家做作業的時間也基本上只要半小時。當然,我這裡說的是初一,不能供初二、初三的家長參考。因此每天晚上,他都有大量的時間彌補學校教育的弱項,挖掘自己的學習潛力,還能時不時地娛樂一把,放鬆一下。

  第三, 好孩子是管出來的,還是天生的?

  在這個世界上天生有上進心的孩子有不少,天生勤奮的孩子也有不少,天生有學習能力的孩子也有不少,但是天生有上進心、天生勤奮、天生有學習能力的孩子則少之又少,按我的觀察,應該不到萬分之一,所以我們大多數人沒有這個好運氣,生出一個天生有上進心、天生勤奮、天生有學習能力的孩子。

  如果有某個狀元的家長和你說,我孩子我從來不管的,都靠得是自覺。那我可以告訴你,他一定沒講實話,或者沒百分百講實話。說這種話的家長要麼想告訴你自己的孩子天生就是個讀書的料,要麼想告訴你自己孩子是天才,打擊你,你的孩子"呃,算了吧,就這樣了,品種不夠優良" ,當然還有第三種可能,因為他忘記了孩子學齡前如何的引導孩子向上的積極性、良好的習慣和思維方式的訓練。

  一個好孩子,一定是家長"管"出來的。家長必須"管",這個"管",不是控制+監督的"管",而是引導+督促的"管".而且,這個"管",越早開始越好,根據教育學家的研究發現,一個人從生下來到成年,他受父母影響的程度是逐年遞減的,受社會影響的程度是逐年遞增的,家長要給孩子好的引導,應該是在學齡前完成60%,小學三年級以前完成20%,初中畢業之前完成20%,也就是我們常說的三歲看大,七歲看老。一上高中,我們就會發現,你還想給孩子灌輸點什麼思想,還想改變孩子的什麼習慣,那是相當的困難。孩子越小,你灌輸、改變的力量就越強,所以如果你想培養、想改變,一定要趁早。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初一下學期家長會家長代表發言稿 標籤:三個代表 做最好的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