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小學家長會家長代表發言稿:良好習慣從家庭開始

小學家長會家長代表發言稿:良好習慣從家庭開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小學家長會家長代表發言稿:良好習慣從家庭開始

  尊敬的各位老師、各位家長朋友,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上午好!

  我是陽光班楊逸驍同學的媽媽,我叫李茜。按照班主任齊老師的安排,我非常榮幸地站在這裡,和老師、家長、同學們交流交流關於學生習慣與家庭教育方面的話題。這是對我和楊逸驍的肯定和鼓勵,更是一種壓力。我今天發言的題目是《良好習慣從家庭開始》,這也是楊逸驍爸爸按照齊老師的要求給擬定的題目。楊逸驍爸爸因為工作原因今天不能來參加家長會,我今天是代表我們兩個人發言。

  俗話說,“各家飯有各家飯的香味”,我想各家也有教育引導孩子的獨特方法,也肯定有各自獨特的長處和優勢。所以,我的交流發言只是我們自己的心得,不一定正確、不一定全面,更不一定先進,不妥之處請見諒。

  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是一個孩子從呱呱落地,到成長為一個對社會有用之人這樣一個社會化的過程中,賴以飛翔的兩個重要翅膀。二者相輔相成,互為補強,不可偏廢。孩子進入安康高新中學就讀一年來,我欣喜地發現,高新中學不僅有強大先進的學校教育理念和資源,也同樣重視與家庭教育的良好配合和互動。我們能從學校印發的小報上看到校方對正確家庭教育的引導建議,能從每一次家長會中感受到校方和老師對家庭教育的重視,更能從齊老師、郝老師等可愛的老師們與家長及學生通過各種方式的交流互動中發現他們對家庭教育的重視和期盼。

  各位家長朋友,家庭教育是孩子啟蒙的第一步階梯,更是孩子不斷成長進步的推進器。孩子上了中學之後,課程增加、學習難度加深、課業負擔加重,有些家長可能會明顯感到在學習輔導方面的難度也日漸加大。特別是我們的孩子在高新中學實行寄宿制管理,一個周回家一次,我們和孩子相處的時間太少,好多家長朋友可能都會有在教育孩子方面鞭長莫及的感覺。我想說的是,家長在孩子成年之前,始終是教育的第一責任人,這也是我們的權利。我們決不能因為孩子不斷升級或在校寄宿,而放棄這個權利、拋棄這份責任。學校不可能,也不應該承擔起這份責任。我國有古語:“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這裡面,沒有提“做人”。我覺得,教孩子做人,其實正是家庭教育的核心和關鍵。這一點,也是為師者,也就是學校教育無法完全替代的。所以說,即使我們在孩子的課業方面能發揮的作用將會越來越小,我們和孩子也不能天天見面,但我們一定要重視和孩子經常性的交流,重視對孩子思想動態的及時掌握,重視幫助其養成良好的生活和學習習慣,更要重視給其傳授處理問題的能力。

  今天,我想專門和家長朋友們談談對孩子生活和學習習慣養成引導方面的內容。良好的學習習慣的養成比學習成績本身更為重要。我想從三個方面和大家交流。一是做圓規——教孩子規範行為方式,二是做扶手——幫孩子解決困難,三是做鏡子——為孩子當言行榜樣。

  做圓規——教孩子規範行為方式

  我個人認為,好的學習習慣主要表現在上課認真聽講、積極發言,課前預習,課後能高質量地按時完成作業。習慣的養成是需要時間的,我們不可能要一個依賴慣了的小孩,在一夜之間就變成一個獨立自主的小孩,因此,必須一步一步慢慢引導,慢慢放手。

  從楊逸驍上小學一年級開始,為了保證他有充足的睡眠時間,我們要求他寫家庭作業的時間不能超過晚上十點。記得小學五年級時,有兩次學校布置的作業實在太多,拖的時間太晚,雖然我強烈反對他繼續做下去,可他堅決不同意,邊流着傷心的眼淚,邊控訴老師的狠心,堅持寫完作業才睡覺。當然,他也會有邊做作業邊干其他事(比如拼玩具、看課外書)造成作業不能按時完成的時候。一次兩次不能按時完成作業,我都是輕言細語地提醒他先專心把作業寫完再做自己想做的事,可是效果不是很好,所以又有了第三次。於是我很嚴肅地告訴他,既然認為其他事比寫作業重要,作業就不要寫了,就好好獃在家裡玩,不用去上學了。說完我沒收了他的作業本。楊逸驍最怕的就是不讓去學校,因為他很清楚自己的身份是學生,學生就應該好好在學校學習知識(這個觀點從小就一直給他灌輸)。結果他是哭着求着要回作業本,寫下保證書,並張貼在他房間的醒目位置,時刻提醒他以後寫作業時不可以做其他的事,必須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從那以後再沒有出現自身原因造成作業不能按時完成的情況了。

  說到自制力,也就是行為的自我控制能力和自我約束能力,我個人認為這和如何引導孩子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幫助孩子提高判斷是非的能力有很大的關係。一種方法是可以通過閱讀優秀的書籍來影響他。在楊逸驍很小的時候就特別愛看書,只要有書看,他可以忘我地連續看幾個小時。很多優秀的書籍,比如《小故事大智慧》、《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愛的教育》、《英雄人物的故事》、《雷鋒故事》、《安全手冊》、《禮儀金說》等等對楊逸驍的影響是特別大的。通過讀書,他明白了很多做人的道理,對是與非、善與惡有了一定的判斷,也明白凡事不可以隨心所欲,做事是要講規矩的,行為是有規範的,做了不該做的自然是要受到相應的懲罰。還有一種方法是家長的事例教導,身邊發生的事、電視新聞中看到的事,我和他爸爸會在評論之中,在和他的討論之間,用他能聽懂的語言和善於接受的方式,給他講明利害關係和行為對錯判斷。潛移默化之中他的自我約束能力也建立起來了。

  做扶手——幫孩子解決困難

  高質量的完成作業是對課堂上所學知識的一個有效鞏固。從小學一年級到四年級,我基本上是做楊逸驍的陪讀,他寫作業時我就在一旁讀書。他有不會做的題,我可以及時講解並舉一反三,如果遇到必須得老師才能講明白的問題,我會要求他第二天請教老師以後回家再給我講一遍,這樣做促使他養成遇到困難不能迴避,必須迎難攻克的習慣,避免問題越積越多而影響學習的興趣。同時,要求他做完作業一定要認真檢查,自己檢查出來的錯題只須改錯而不接受懲罰,但是如果是我檢查出來的錯題,就會得到錯一罰十的懲罰,懲罰通常會在第二天中午進行。他不想因受罰而犧牲自己看課外書或放鬆娛樂的寶貴時間,就必須得認真檢查每一道題。當然,如果經過我檢查沒有錯題會得到紅花一朵的獎勵,積累一定數量的紅花可以換取一個玩具或一本好書。可是即便如此,進入高新中學的楊逸驍貌似還會有粗心大意的表現,因為每次的考試總結中總會有這樣一條理由。

  善於總結,尋找原因,解決問題是每一次考試后楊逸驍必須要做的一件事。我不在意楊逸驍的考試成績,我也從沒有要求他必須考高分、考第一,只要是他努力了、儘力了,是他的真實水平,哪怕他不及格我都能坦然接受。但是,我非常在意他平時對待學習的態度,非常重視考試過後對試卷的認真分析。我經常對他說,要把學習當成是一件快樂的事情認真地去做,就像爸爸媽媽對待工作的態度一樣。這樣你不會覺得學習是一種負擔,也不會覺得學習很枯燥,相反會對學習有興趣、有激情、有動力。試卷的分析也很重要,做得好的繼續堅持,做得不好的一定要搞清楚問題出在哪裡。是知識點沒掌握還是馬虎粗心?找到問題癥結才能對症下藥,才能避免下次犯同樣的錯誤。考試成績是檢驗自己一段時間的學習成果,只要用心付出了,自然會有滿意的成績。一分耕耘一分收穫這是最簡單的道理。

  做鏡子——為孩子當言行榜樣

  家長的言傳身教,可以稱得上是家庭教育的精髓。如果家長樹立的不是一個好榜樣,比如,在孩子面前亂扔垃圾、說髒話,揮霍浪費、愛慕虛榮,或者沉迷於麻將桌前、酒場、電腦遊戲之中,或者不孝敬老人、不尊重他人等等,這些不良行為給孩子帶來的後果是,混淆是非,失去了是非的判斷能力,你如何要求孩子提高自我控制力?如何要求孩子約束自己?所以,我和楊逸驍爸爸非常注意多製造和孩子相處的機會,也非常注意從各方面規範家長自身的言行舉止,用正確的言行去影響他、引導他,給他傳遞更多的正能量。在楊逸驍上小學的六年時間裡,我非常享受每天步行接送楊逸驍上學、放學這個過程。我不僅不覺得辛苦反而覺得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從家到學校,再從學校到家,每天四趟,在這過程中,我們之間有很多的話題可以交流。我們之間的交流不是家長對孩子簡單甚至粗暴的說教,而是以朋友的身份,輕鬆的心態進行平等對話。說學校發生的新鮮事,說自己在學校的表現,說同學之間的友誼,討論最新最熱的社會事件,聽最精典的相聲,講笑話,講鬼故事,玩組詞接力遊戲等等,這種輕鬆而有趣的溝通不僅僅是母子情感的加深,更讓他真實地感受到父母傳遞給他的是尊重和信任,是樂觀和向上,是坦誠和鼓勵,是安全和溫暖。而我也能更及時更清楚地了解他每天的思想動向,他對一些事情的分析與判斷是否有偏差,從而有針對性地引導他向健康的方向發展。我發現這種互動的滲透教育引導效果非常好,首先,他很樂於接受這種形式的教育引導,更重要的是一些正確的理念經過長期的滲透已經不知不覺地深深地刻在他的心裡。在這六年時間,我只有兩次被班主任電話告知說楊逸驍上課和同學說話,一次被老師請到學校,那還是臨近小學畢業的時候,他把一個同學打了,原因是那個學生鬧着玩先動手,他自衛,結果自衛過當。他們班主任和語文老師還有我都不敢相信他居然還會和同學打架,因為在老師眼裡他一直是一個很自律的好學生。

  進入初中后,楊逸驍每周才能回家一次,雖然時間緊張,但我們依然會堅持生活和學習方面的交流。說的最多的話語就是,學習有沒有壓力,有沒有知識難點,有沒有合理地安排自己的課餘時間,有沒有亂花錢等等,他的答覆總是一個,“沒有”。

  各位家長朋友,有人說建築是門遺憾的藝術,因為房子建好之後,總會發現在設計和施工始終存在缺陷。我想說,作為家長,教育孩子也是門遺憾的藝術。因為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我們總有好多好多的願望和想法,但卻難以全部一一實現。特別是孩子們一天天長大,守在我們身邊時間越來越少,這種遺憾會與日俱增。讓我們抓緊時間,認真履行好教育孩子的第一責任,用心地引導、幫助、影響他們,盡量讓這種遺憾來得更遲一些、更少一點吧!

  親愛的同學們,你們一定要倍加珍惜在高新中學的每一天,在這裡,有這些優秀的老師陪着你們一起成長一起進步是多麼的幸運和幸福!五年之後,當你們踏入大學之門,到那時,你們一定不再是迷茫的青年,因為在高新中學,你們已經成長為有思想、有目標、有規劃的好青年!

  各位老師,你們辛苦了!我們以你們為榮!謝謝你們!



小學家長會家長代表發言稿:良好習慣從家庭開始 標籤:三個代表 做最好的家長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小學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