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三年級家長會家長代表發言稿

三年級家長會家長代表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三年級家長會家長代表發言稿

  養成良好習慣,做謙謙小君子

  尊敬的學校領導、老師、家長朋友們,

  大家下午好!

  我是三年級217班朱佳妮的媽媽,非常榮幸受學校邀請,在本次家長會上作交流發言,經驗不敢當,只能淺談一些心得體會和朋友們一起分享,希望起到一個拋磚引玉的作用。

  說起培養孩子良好的習慣,不外乎學習習慣、生活習慣、良好的禮儀教養等幾個方面。

  首先來談一談學習習慣。我相信,在座的絕大多數家長也和我一樣,因為自身工作忙碌,沒有太多精力照顧孩子,而選擇孩子就讀寄宿。一開始真還有點不放心,但是後來發現就讀寄宿這個選擇還是很不錯的。一方面,孩子懂得了在一個集體中要遵守規章制度,要有團隊意識;另一方面,她的獨立性更強了,能夠自己合理安排時間,自主完成作業。三年級了,孩子從沒違反過校規班紀,沒有受過老師的批評,她上課專心認真,每次作業,都能認真完成,雖然偶爾也會有錯誤,但是孩子的進步我們看在眼裡,喜在心裡。每當看到孩子幸福的笑臉,看到孩子帶給我的獎狀,看到老師鼓勵的評語,我覺得我們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周末和寒暑假,我會盡量多抽時間陪伴孩子。在指導孩子完成作業的時候,耐心很重要,孩子總會有貪玩、粗心的時候,這就需要我們耐心的督促、仔細的檢查,培養孩子不折不扣完成作業的好習慣。

  女兒鋼筆字寫得很不錯。今年暑假,二年級結束,三年級就要開始寫鋼筆字了,我讓孩子參加了鋼筆字訓練班,蘭亭書法學校也給每個孩子發了一本《好字行天下》的字帖,在培訓結束后,我要求孩子嚴格按照老師所教的方法完成這本字帖,60頁,我差不多是一個字一個字地檢查、點評,指出不足,她也虛心接受了我的意見,認真改正。三年級一開學,書法老師對她的字大為讚賞,這使她信心倍增,在老師的進一步指點之下更有長進了,寫出來的作業既工整又漂亮,我也更加樂意為她檢查作業了。我覺得家長的認真能夠讓孩子養成一絲不苟的好習慣。

  在教育孩子方面,我覺得父母身教重於言傳。在家裡,我們大人以身作責,嚴格要求自己,從來不玩電腦遊戲,孩子從小就懂得了“電腦是工具不是玩具”。閑暇時,我們會陪着孩子各自看喜歡的書,形成良好的學習氛圍,潛移默化,讓孩子養成閱讀的好習慣。

  再來談一談生活習慣的培養。在家裡,我們和孩子平等對話,有關她的事情,都會充分徵求孩子自己的意見,傾聽孩子的想法,孩子自己的事情我們也盡量讓她自己去完成。比如收拾書包,教材、練習本、字典、各類文具、算盤、水杯、紅領巾等等,種類還真不少,收拾起來也是有點麻煩。剛開始幾次,她收拾完后,我會在她睡了以後悄悄檢查一遍,有一次發現她的數學書沒帶,早上起床,我對她說:“佳妮,書包都收拾好了吧?語文書、數學書那都是很重要的唷~”“哎呀,好象數學書沒有放進去,幸虧媽媽提醒”,幾次之後就完全不用操心了。所以,我覺得父母應該加以引導,而不應越俎代庖,剝奪孩子鍛煉的機會,可能剛開始會不盡人意甚至失敗,但是反覆幾次之後,就會越來越好了,父母輕鬆了,孩子也得到了鍛煉和成長。

  對於孩子的不足或者說還有待加強的地方,我一般不會直白地批評,我會更多地使用委婉的“先表揚肯定+但是如果能夠再怎樣怎樣就更好了”這樣的鼓勵句型,孩子聽話聽音,自然知道聽你“但是”後面的內容,明白你的期待是什麼。賞識教育可以讓孩子獲得信心,養成和保持好的行為習慣。

  最後,談一談禮儀。人與人之間相處,尊重與寬容很重要。孩子在學校,和同學之間難免也會出現矛盾、誤會或委屈,我常常和她說:“比海更寬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寬的是人的心靈;上課認真是對老師的尊重,團結友愛是對同學的尊重,多欣賞學習身邊優秀的人,學會為成功者喝彩加油,對待弱者,要同情和幫助。”在家裡,我們多用禮貌語,拒絕髒話,粗話,積極樂觀面對生活,凡事不抱怨,多給孩子傳遞正能量。孩子給我遞一件衣服、添一碗飯、幫我拎一下包包,我都會對她說一聲“謝謝”或者給她一個擁抱,孩子取得好的成績,我會深情地對她說“你辛苦了!”,我要讓她明白,是因為她自己的辛勤和努力才取得好的成績,沒有付出就不會有收穫。很多時候,我會和孩子更多地使用眼神交流,告訴她:“媽媽看你的眼神,滿是愛心桃呀”,“媽媽有時候會很忙,會對你有疏忽,也會有做得不好的地方,甚至答應你的事情卻沒能做到,但是任何時候,請你都不要懷疑媽媽對你的愛”。

  出門在外,我也要求孩子做一個有修養的人。記得一年級時,周五回家,在學校門口,孩子買了一支雪糕,隨手把包裝袋丟在地上,我要求她把垃圾撿起來,她不肯,執意往前走,回頭看到我仍站在原地,目光嚴厲而堅定地看着她,她沒有辦法,不服氣地走了回來,把包裝袋撿起來,丟在了五米開外的垃圾箱里,她指着地上亂扔的垃圾氣憤地說:“媽媽,你看,這裡,那裡,不都是亂扔的垃圾嗎?你為什麼一定要我就不能亂丟呢?”我語重心長地對她說:“凡事從我做起,從小事做起,美好的環境要靠我們每一個人去愛護而不是去破壞它”。從此以後,孩子再沒有亂扔過垃圾,不方便丟的時候,她會裝在塑料袋裡或拽在手裡,帶回自家小區丟在小區的垃圾桶里。

  本學期,學校發了通知,因為接送孩子上學的車輛很多,嚴重影響了廣場小區居民的生活,居民反映強烈,要求接送車輛不要進入小區,收到通知后,我就自覺地把車子停在小區外,步行去學校,我對孩子說:“本來小區人們非常平靜地生活着,是我們的到來打破了他們寧靜的生活,大量的尾氣排放在小區里,給他們帶來了困擾,如果我們不配合的話,居民又會抗議,學校領導多為難啊,最關鍵的是,咱們不能給別人添麻煩”,我想通過這樣的教育,讓孩子學會換位思考,成為一個受歡迎的人。剛開始,還是感覺有點不便,但慢慢地就感覺到,小區里這一兩百米的路程,母女倆大手牽着小手,有說有笑,孩子和我說起在學校發生的有趣的事兒、得意的事兒或者是傷心的事,這是多麼好的交流、多麼幸福的時光啊!

  我相信父母的辛勞,孩子能夠看得見體會得到。上周,我過生日,孩子在學校悄悄準備了生日禮物,是用一張圖畫紙做成的賀卡,圖文並茂,看得出她花了很多心思,封面她畫了一個全家福,每個人的臉上洋溢着開心的笑容,還寫了很多對媽媽的祝福,“即使你變老了,我也會深愛着你,感謝媽媽把我帶到這個美麗的世界上,養了我8年,我永遠愛你,我的好媽媽”,卡片中稚嫩的一筆一劃都充滿了對媽媽深深的愛,我感動極了,我對她說這是我收到的最最珍貴的禮物啊,我很欣慰,她懂得了感恩,在這裡,我也要感謝學校、老師的引導和教育,讓孩子成為一個懂得感恩的人。

  我沒有為孩子去規劃將來的宏偉藍圖,也沒有期望她今後要如何地出人頭地,我覺得培養她良好的行為習慣和禮儀教養,做一個心地善良、凡事用心的人比什麼都重要,今後的路她可以自己去選擇,而我也充分相信她的選擇會是對的。

  我的分享完畢,再一次感謝學校領導、老師給予孩子們的深切關心和諄諄教誨!感謝各位家長朋友們,說得不當的地方,還請各位批評指正,謝謝!



三年級家長會家長代表發言稿 標籤:一年級 三個代表 做最好的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