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基層信息員新聞寫作和信息報道交流發言稿

基層信息員新聞寫作和信息報道交流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緊跟形勢 把握大局 堅持求新求變 認真做好信息報道工作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

  你們好!

  我是來自汪清六中的信息員***,今天能有機會向在座的各位領導、老師,彙報我在過去一年裡從事新聞寫作和信息報道工作的一些體會,深感榮幸。我只是我縣教育信息報道戰線上的一名小卒,在彙報的過程中,有不當之處或是不成熟的地方,請各位領導、老師批評指正。

  我彙報的題目是《緊跟形勢、把握大局,堅持求新求變,認真做好信息報道工作》。

  過去的一年,我緊密結合本校工作實際,堅持信息報道為教育教學報務、為師生服務的工作理念,緊跟當前教育形勢和任務需要,樹立大局觀,注重細節,堅持求新求變,多角度整合、撰寫和報道了我們學校在辦學工作中的新理念、新動向、新風尚,不斷加大對外宣傳力度,收到了良好的成效。一年來,相繼在汪清縣教育信息網、公眾信息網,延邊州教育信息資源網,吉林教育信息網以及《延邊晨報汪清版》累計發表信息460餘篇。

  一、提高自身素質,為信息報道奠基

  在長期的新聞寫作和信息報道中,我認為作為一名基層信息員,首要的是要具備一定的新聞寫作能力,在原來的汪清林業局高中,我先後參加了林業局《林業報》舉辦的通訊員培訓班、《延邊日報》社組織的基層通訊員培訓班。在1997年全年在《延邊日報》和當時的《延吉晚報》發表隨筆、處女作、學校報道以及足球評論共17篇,之後,學校領導出於鍛煉我的寫作能力的考慮,讓我承擔了一些學校工作計劃或總結、講話稿的撰寫工作,每一篇文稿完成後,校領導都在多方面給予指導和幫助,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我的寫作能力,培養了大局觀,從這一點來看,我非常感謝我的校領導。

  二是嚴格遵循新聞寫作的規律和要求。在長期的工作實踐中,我十分注意學習有關新聞寫作的書籍,經常找來各級報紙,學習了解記者們采寫的各類新聞,瀏覽各類新聞網站,學習別人的長處,認真加以揣摩和積累。在寫信息時,我嚴格按照新聞寫作的規律和要求,每一篇文章力求準確地體現何時、何地、何人、何事、何因這五大新聞要素,注重在新聞標題、導語、主體、結尾等方面下功夫。我堅決要求自己:要做到標題不能過長,言簡意賅,新聞導語一定要短小精悍,把信息中最重要最精彩最直接最生動的內容用最簡短的話體現出來,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提煉中心思想,新聞主體要言之有物,有嚼頭;結尾部分要簡短有力,或烘托主題,或延伸涵義,引人聯想;或稍帶一些背景材料,充實主題。一篇文章下來,力爭做到虎頭、狼腰、豹尾。

  三是充分佔有材料,注重新聞細節。充分佔有材料是寫好信息的前提,材料了解不充分,不全面,寫起來就會束手束腳,乾癟無味,所以要求我們信息員,必須要做到最大限度地了解新聞本身的前因後果,甚至是背景資料,就必須身臨其境,沒經過現場感受,斷然寫不出好的信息來。例如在采寫去年9月末校園舞蹈大賽和學生第一次去東振小學開展手拉手活動這兩篇報道時,我幾乎全程參與,了解每項活動、每個節目的人員構成、節目活動特點、亮點等等,然後帶着問題去觀察,寫出的這兩篇信息先後刊登在吉林教育信息網,“手拉手”一文還被中國青年報業集團核心網站--中國青年網上轉載。

  我們信息員工作崗位不同,不可能象學校領導那樣把握全局,信息四通八達,這就要求我們作為信息報道員,一定要眼勤、手勤、腿勤、嘴勤、腦勤,這也是我參加以前的新聞培訓班,輔導老師一再反覆強調的。我們不要怕干擾領導工作,領導既然把我們放在信息宣傳報道的位置,支持是一定的,關鍵是我們要找好時機,經常去校長、書記那裡,問一下近期學校有什麼事,德育、教學是我們報道的兩大塊,所以,教務處、政教處(大隊部)要多跑跑,這樣,要報道的消息才能夠及時準確地傳到我們的耳朵里,要自己創造條件儘可能地去了解學校每一周每一天將要發生的事,作好提前量,新聞不是等出來,而是用自己的眼睛觀察發現的、跑出來的、思考出來的。當然,我也很羨慕我們一些兄弟學校,各個口分別有信息報道員;另外,我有時因為外出學習、開會或者某種原因不能到達事件發生的現場,我就會藉助錄像、圖片,通過看圖說文,再適當的採訪當事人,力求在頭腦中還原當時的場景,一樣可以寫出來,在采寫我校學生去東振小學與小朋友第二次握手之前,我分別找來所有參與活動的學生,讓他們談活動觀感。

  寫現場活動時,很多報道常寫“精彩紛呈,高潮迭起”,這八個字不應該由作者本人來下結論,而是通過對現場的描述,讓讀者自然而然地得出“精彩紛呈,高潮迭起”這個印象。那麼體現這八個字,我的體會就是適當地學一些現場短新聞的寫作手法,並注重新聞報道的細節,細節就是活動本身獨有的特點特色。通過細節描寫,寫出與眾不同的現場感來,去年我校相繼舉辦了第三屆校園藝術節、慶祝建黨90周年系列活動,我嘗試用現場新聞的寫作手法,完成了《慶祝教師節演唱會》《唱支紅歌給黨聽教師紅歌會》《開學典禮彰顯人文品牌特色》《舞蹈大賽》《校園歌手演唱會》等現場新聞性質的信息,效果不錯,這幾篇稿子先後被省州選中。

  四是新聞報道趕早不趕晚。我們上級領導要求事件發生三天內必須上報信息,就我們自身而言,最好做到即時發生即時報道,這樣做的好處是事件現場感能夠記憶猶新,信息不易衰減,尤其是我們許多信息員身兼數職,工作起來要面面俱到,做起來很難。這就需要我們的信息員時刻保持高度的新聞敏感性,沒時間也要擠時間,牛奶不會讓奶牛自己給你,需要我們去擠。2009年5月25日,因朝鮮進行地下核試驗,引發汪清地區強烈震感,學校當即決定進行緊急疏散。當解除安全警報之後,在全校師生仍然處於驚魂未定的緊張情緒沒有完全解脫出來的時刻,我回到辦公室坐在電腦前,把還在腦海里閃現的一幕幕驚心動魄的場景和當時的感受哆哆嗦嗦地用文字寫出來,也顧不得修改文字、語句上的諸多毛病,就在事後不到一個小時,馬上發了一篇《汪清六中680餘名師生僅用近2分鐘時間實現緊急避險》的信息,當時審核很嚴格的汪清公眾信息網當天上午就給發了。黃顯波副局長去年率隊來我校進行校長年度工作考核,局領導們剛一離開學校,我馬上就發了稿子,被吉林省教育信息網看中。這樣做還有一個好處,就是不用費力地去跟在兄弟學校後面,絞盡腦汁去寫區別於兄弟學校不一樣的稿子。

  五是寫出來的信息先要感動自己,才能打動別人。去年畢業典禮上我校製作了畢業班學生視頻,反響不錯。本來我要寫一篇平平常常的稿子,結果典禮結束后,我在現場觀察到,許多高三畢業生眼中含淚,後來經過詢問,得知當時理科班一個叫楊穎慧的女生還有幾個女孩子哭得不行了,不少高一高二同學們對此也反映強烈。老師們也說,看完視頻感到心裡很震撼。於是我決定大作文章,反覆看了幾遍視頻短片和典禮回放,自己很受感動,甚至我也流淚了,於是幾乎是含淚寫下了《汪清六中舉行溫馨、傷感、勵志的畢業典禮》一文,被延邊教育信息資源網刊登發表。

  二、堅持求新求變,注重細節包裝,提高省州信息命中率

  2011年我在咱們自己的教育信息網發稿221篇,在汪清公眾信息網發表159篇,感覺難度不大,但在延邊州教育信息網尤其在吉林省教育信息網發稿子是一件痛苦萬分的事情,大家辛辛苦苦寫了稿子,被槍斃掉是常事,但在一年來的痛苦折磨和與省州網領導老師的審核思路的“較量”中,我前前後後在延邊教育信息網刊發41篇。吉林教育信息網上被採用了32篇,也多多少少總結了幾點體會:

  首先是不能怕槍斃,不氣餒,槍斃是常事,被採用是特事。大家十分熟悉的電視劇《士兵突擊》當中,有一句很著名的話,叫作“不拋棄不放棄”,只要我們不怕槍斃,一直往上寫往上投,用量的積累引發質的變化,終有一天會被上級認可,況且被槍斃的過程也是自己提高的過程。用句土話來講,就是跟你磕上了,至少混個臉熟,當然我至今沒有與省網的信息部高健部長見過面,只知道是個女生,年紀判斷在30歲上下。沒見過面也沒事,多發稿子至少混個稿熟。這是一。

上一頁 [1] [2]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