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高二家長會家長家長代表發言稿

高二家長會家長家長代表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高二家長會家長家長代表發言稿

  尊敬的班主任韓老師、11班的各位老師、各位家長朋友:

  大家好!

  我是11班薛曉寧家長,在我發言之前,我想對在場的,和在其它班級參加家長會的11班的各位任課老師們說聲“謝謝”!感謝各位老師對53名學子的關心體貼,感謝各位在外高這片沃土上付出的辛勞與汗水。

  今天我的發言主題是《高考路上,我們與孩子同行》,我的發言共有六個方面。

  第一、敬重外高人的擔當,敬佩老師們的奉獻。

  我要先敘述11班幾位老師讓我感動的典型事例。

  去年8月底,班主任韓老師的女兒考上了東北一所高校。孩子入學時間正是外高開學之初,韓老師放棄該送女兒上學的重任,他懷揣對53名學生的厚愛,毅然投入學生中來。

  教物理的呂老師,家裡沒有人帶孩子,每當上晚自習的時候,她總是把孩子放在辦公室里,以至於有一天當她上完自習回到辦公室時,孩子竟然在地上已經睡着。我在呂老師13年6月20日的空間里還看到這樣一段話:“臨近期末,各種事情都比較多,我的寶貝覺得我對她的作業質量不太重視,我的學生想讓我輔導的時間稍微再加長一點,我的親人覺得我的關心越來越少,我覺得我對不起所有人!”呂老師用她柔弱的身軀,不僅要一人撐起家庭的重擔,而且把她有限的精力都投入到了孩子們身上。她只能在個人空間中,用文字傾訴無奈。

  今年3月12日、13日,教英語的李老師,帶領學生參加在鄭州舉辦的創新英語大賽,在臨考前的晚上,她還在逐人輔導參賽選手,一直到晚上11點半。我還知道,由於工作關係,李老師5歲的孩子不在身邊,一個月才能見上一面。

  本周四,我在網上和教語文的郭老師聊起孩子的期中考試,在最後再見的時候,郭老師給我留下下面一句話,她說:“我會繼續更加努力的,請相信”。雖然只有12個字,但“一字千斤重,字字含真情”。這不僅是一份沉甸甸的承諾,更是外高人不懈追求“偉大事業”的執着。

  上述場景,只是11班任課老師辛勞奉獻,不求索取的一個縮影,數學老師,生物老師也還有很多這樣的事例,不再一一列舉。我之所以說這些,是因為我發自心底的感受到,老師們很辛苦,老師們很奉獻,老師們很努力!家長朋友要引導孩子看重這份辛苦,要在除了學習之外,能夠或多或少替老師有所分擔。

  第二,欣賞孩子一點,勝過批評十次。

  在我準備這個發言稿的時候,我仔細回憶起曉寧在過去的將近兩年的高中生活中每次考試成績。從孩子成績來說,與班裡其他品學兼優的孩子相比,還有不足。但我認為,曉寧和她自己相比,已經相當優秀。這些優秀歸功於老師的嚴謹執教,家長的欣賞與讚美也起到了很好的引導作用。

  曉寧有一個學科,在月考成績中成績比較落後,分值很低。孩子周日回家的時候告訴我說,這一學科無論如何努力都考不好。我看了看各學科成績比較,很隨意地說:從各科成績看,這一科有更多的上升空間。雖然是不經意的一句話,卻讓孩子自卑感煙消雲散。

  從上面這件事上,我想說,我們做家長的,在引導孩子發展上要更加註重引導正方向、積聚正能量、發揮正效應。如果我們做家長的心中有了一份明媚的陽光,我們的孩子必將更加燦爛無比。

  第三、心中有目標,前進有方向。

  轉眼間,三年的高中生活已經過去了兩年。孩子們在班主任指導下,制定了較為清晰的高考目標。但對高考目標我還是要講兩點:首先,要理性制定高考目標。我們通常在制定目標時,一類是把平時成績結合起來能夠達到的高校,制定為高考目標;一類是把自己嚮往的大學定為高考目標。我想說的制定高考目標的最佳方式是:結合自己的平時成績,掂起腳尖,還差那麼一截,必須要再使把力,蹦起來才能夠得着的大學定為目標更為合理。其次,按照孩子選定的目標大學,要把去年、前年的高考分數線記在心理,每次考試都要比較一下,看看理想還有多遠。我想,有了每次考試的比較,我們一定會靜下心來尋找差距,更有信心繼續前進。

  第四、增進互動交流,感受家的溫暖。

  我在《讀者》雜誌上曾經看到過樣一句話: “家長要和孩子交流,如果你現在還不給孩子交流,等孩子長大了,他將不再與你交流”。這句話一直深深印在我的腦海里。在此,我引用這句話,也期望我們的家長能夠多和孩子溝通,你會發現你將生活在無比幸福之中。

  回憶曉寧從會說話那天起,我們家就能夠在非常平等和諧的前提下坦誠面對每一個話題。上了高中之後,在孩子到家的有限時間裡,我能夠從孩子口中,獲取到發生在學校的更多信息,包括前面提到的老師的感人事迹,這些都源自交流的功勞。那麼如何交流,如何做好家庭教育,在《讀者》雜誌上也有一段簡單而又喻意深刻的描述。讀給大家:

  如果有機會,與孩子只聊4個問題,就完成了家庭教育:

  1、學校有什麼事情發生嗎?調查孩子的價值觀。

  2、今天你有什麼好的表現?積聚正能量。

  3、今天你有什麼收穫?鞏固所學知識。

  4、有什麼需要父母幫助的嗎?分清責任。

  另外,我還要說明的是,我們各位家長與孩子之間除了父子、母子、父女、母女關係外,家長與孩子之間更多的是朋友關係、兄弟姐妹關係!我們要通過平等的溝通交流,不僅要知道孩子的考試成績,還要知道孩子的理想抱負、興趣愛好、喜怒哀樂。

  第五、寬容孩子勝於寬容自己。

  上了高中的孩子,無論是情感還是思考力,都顯示了他們獨有的成熟特徵。隨着網絡媒體的逐步普及,孩子們獲取信息的機會成倍增長,他們開始用自己的視角審視和判斷問題。但是,他們畢竟是孩子,還不具備用成年人的眼光審視社會,因此,也會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作為家長,我們應該記住,也許殘缺的才是完美的。對於孩子,我們要多一份理解,少一點抱怨;多一點寬容,少一點苛求;切記不能求全責備。我們家長已是成年人,還經常出現錯誤,我們有什麼理由要求孩子們不出一點差錯呢?

  因此,我們家長朋友,要引導孩子們正確對待成功與失敗,順境與逆境。努力做到成功不驕傲,失敗不氣餒,順境中不得意忘形,逆境中不怨天尤人。

  第六、家長要克服單純依賴學校思想。

  我曾記得一個教育專家說過一句話,他說:“孩子在成人之前,受到家庭、學校、社會的影響比例是5:3:2,也就是說家庭是孩子最重要的教育棲息地,學校位居第二,社會名列第三。這就是我為什麼要說“家長要克服單純依賴學校思想”的前提。

  外高是一所寄宿制學校,平時孩子在學校的時間比在家裡的時間要多的多。前面說到,家長要與孩子多交流,在此略做重複。當孩子回到家裡時,我們家長要利用吃飯、聊天等時間,多了解一些孩子在校情況,全面關心孩子的成長。一定不要以為把孩子送進學校就可以萬事大吉。有的家長忙於工作,從不或者很少過問孩子的思想與學習,也從不與班主任及任課老師交流。我敢說,我們在座的家長中,肯定有人連六個任課老師都不一定認全。但是,當孩子成績落後了,或出了問題時,不是從自己身上找原因,而是怪學校、怪老師,怪孩子,這種態度對孩子的健康成長十分不利。

  在此,我用四個事例談談我在孩子成長中所起的作用。

  第一個事例,有一次我和老師交談得知,孩子在吸收新知識時,有時候不能夠一下子明白所講內容,老師說這也是大多數孩子的共性問題,理論上叫信息接收延時,也就是所謂的慢半拍。後來我採取了兩項措施,一是給孩子買了一個步步高讀書機,上面有全套的高中教學視頻,孩子提前預習有了保障;二是在孩子的要求下,購買了全套的《教材解析》,兩者綜合運用,相當於在提前預習上打好了前站。

  第二個事例,有一次了解到孩子一段時間以來,思想壓力很大,老師說,孩子回到家以後,不要談學習,那我就及時改變方向,聊聊“非常6+1”,聊聊“我是歌手”娛樂節目等,也使孩子有了更好的釋放空間。

  第三個事例,去年,班主任要求每個學生根據自己的成績,制定高考目標。我當時想,目標好制定,關鍵在落實。如果外在引導與內驅動力同步前進,一定會效果更佳。我做了兩件事,一件是暑假期間,我邀請了一個名牌大學生共進午餐,給孩子創造一個充分交流的空間。之後,孩子給我說,爸爸,哥哥說了,學的好,將來你挑大學;學不好,將來大學挑你。這句話雖然很直白,但對孩子的影響將持續她三年的高中生活。第二件是我在網上給孩子找到她所制定的目標大學近三年高考錄取分數線,孩子每次考試都在與這條線比較,她的目標更加清晰。

  第四個事例,4月21日,班主任給家長發短信,叮囑家長參加活動時送給孩子一份祝願。關於這份祝願,我思考了一個星期。我期望能夠用濃縮的語言,承載更多的內涵。我還期望,用獨特的方式,使孩子在即將踏入高三的征途中記住這份祝願。我搜集出孩子蘊含青春朝氣的照片,選擇了象徵希望而又堅強成長的竹子作為背景,製作出簡潔明了包含喻意的祝願送給孩子(展示)

  我說這些,是建議我們的家長,一方面要發揮家長能夠發揮的作用,另一方面當班主任、任課老師給我們布置工作任務時,我們不僅要不折不扣的執行,還要高質量的完成,這是我們必須要履行的應盡義務。

  上述幾點想法,不求各位家長引起共鳴,只願各位學生繼續進步。

  我想,有了班主任韓老師的引領導航、有了二11班全體老師的共同努力、有了全體學生的拼搏進取、有了各位家長的大力支持,二11班一定將繼續保持她的昂揚鬥志,一定會在一年之後迎來她不平凡的收穫。

  在此,請允許我代表二11班各位家長再次向班主任韓老師、向各位任課老師表示崇高的敬意,祝他們事業有成,祝他們桃李滿天下。

  謝謝!

  2014年4月27日



高二家長會家長家長代表發言稿 標籤:三個代表 做最好的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