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園林學會上的發言

園林學會上的發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團結共進求真務實加快園林事業發展

  武漢市××園林綠化有限責任公司,位於武漢市××××內,系武漢市×××下屬的全民所有制企業,主要經營綠化工程設計、施工、以及苗木、花卉生產銷售等,是一家集苗木生產和綠化工程為一體的大型企業。公司現有各種專業技術人員36名,擁有圃地1100餘畝。近年來,在市局的正確領導下,在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公司全體員工以武漢城市建設和綠化改造為發展契機,解放思想、銳意改革,在創建武漢一流綠化施工企業方面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幾年來,公司每年的經濟收入都在1000萬元以上,所承接的綠化工程中有20餘項獲得優良工程稱號,並被統計學會授予“AAA信譽企業”,並通過了ISO9001國際質量體系認證。今天做為園林綠化企業的代表,受省風景園林學會的邀請,來到這裡與各位同仁濟濟一堂,我感到非常榮幸。接下來,我就自己在加強企業管理和武漢園林市場現狀談幾點自己的看法,不當處請各位指正。

  一、深化改革、強化管理,始終貫徹發展才是硬道理

  公司發展到今天,離不開公司領導一班人的團結進取和全體職工的共同努力。在日常的生產經營活動中,公司始終把承接綠化工程,奉獻綠色精品做為企業發展的重中之重。為了加快企業的發展,充分調動廣大職工的生產積極性,公司先後多次進行內部改革,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企業管理上,公司實行法人負責制和崗位責任制;在分配方式上,公司改變了以往“大鍋飯”式的分配方式,實行崗位加績效的工資制度;在人才引進上,公司堅持引進高水平本科畢業生,經過幾年的培養,他們都成為了各個部門獨當一面的技術骨幹;在人事安排上,公司堅持摒棄以往論資排輩的用人觀念,在去年的崗位競聘上,就有一批有思想、有做為的年輕人走上了中層幹部的領導崗位。

  同時,為了更加調動職工闖市場的積極性,公司在下屬各部門實行成本核算和利潤分成,在設計、施工、投標等各方面都給予了他們更大的自主權,並把收入與績效獎金直接掛鈎,促使他們自己去找市場,提高他們自主闖市場的能力。

  除了制度上的改革外,公司還十分注重對苗木生產和綠化施工、養護等各個環節的管理,力求達到節約成本,提高經濟效益的目的。上半年,公司專門制定了《生產資料管理辦法》,對生產中多種低值易耗物資的管理和使用都做出了具體的規定,並確定了第一責任人,負責具體實行。在施工中,公司嚴格做到按流程施工和文明施工,堅持做到苗木不符規格不上,施工人員沒有良好的工程業績不上。由於堅持嚴格管理,公司所完成的綠化工程多次得到省市、開發區領導的高度評價和業主的充分肯定。

  在苗木的引進和苗圃的管理上,公司結合市場變化,堅持不間斷的對苗木的結構和品種作出適時調整,並對現有圃地苗木進行科學的管理。現在公司各類苗木規格品種齊全,質優價廉。公司在江夏的廟山苗圃基地,由於管理出色、苗木長勢良好、圃地環境優美而多次獲得市局領導的好評。在苗木的結構調整上,公司堅決淘汰較為陳舊的苗木品種,轉而栽植市場前景好,適應武漢氣候生長的綠化苗木,從而大大提高了圃地地利用率。在新品種的引進上,今年我們先後從浙江引進了彩葉樹種紫樹,從福建引進了加納利海棗和紅花玉蘭等,共計近3000餘株。同時,為了適應武漢未來城市建設綠化的需要,公司還將在安山租下土地800畝,進一步擴大生產基地,做好綠化用苗的資源儲備,計劃年底實施,為公司今後的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

  除了堅持綠化工程和苗木生產以外,公司還不斷的安排專人對市場進行考察,尋找新的經營方向和經濟增長點。今年上半年,通過考察,公司看準了景石、文化石、假山石等景觀石在園林市場的廣闊前景,決定開發景觀用石的市場。通過景觀石在園林造景中的美學效應,達到提升景觀效果的目的,這樣既能滿足人們日益增長的園林欣賞品位,又能為公司帶來可觀的經濟效益。我們相信,武漢未來園林景觀的提升空間還很大,只要我們勇於開拓,一定大有可為。

  二、積極探索、勇於實踐,共同推動園林市場健康發展

  近幾年園林事業的快速發展,給我們城市帶來了更多新鮮亮麗的變化,也使園林企業得到了長足的進步,但過熱的發展背後,我們也應看到一些潛在的隱憂。

  在市場化方面。近年來,國家先後出台了相關政策和規定,對綠化等建設項目執行招投標制和代建制。這些都為規範市場,開展合理競爭,促進優勝劣汰都起到了很好的促進作用。但當前市場上,暗箱操作和未通過招標的現象仍屢見不鮮;園林企業之間由於缺乏交流,在一個項目上爭得頭破血流的事情經常發生。同時,一些個體業主和草台班子也利用種種途徑承接綠化工程,這些都嚴重的擾亂了當前的市場秩序。在此我向有關部門呼籲,加強綠化企業的交流與合作,引導良性競爭,促進資源共享和信息交換;嚴格制定和執行市場准入制度,限制新企業的數量和規模,加大檢查力度,對於不具備施工條件和資質的企業及時叫停,不斷規範市

  場。

  在科技創新方面。當前的綠化企業,往往只注重眼前利益,在科技方面的投入較少。重施工、輕設計的現象比較嚴重,在綠化城市中造成了大量簡單低水平的重複建設。在苗木選種上,缺乏自主培育和馴化新品種的研發意識,造成長期以來,武漢地區綠化用苗的陳舊和單調。這些都嚴重製約了城市園林建設的發展。

  在圃地建設上,各個綠化企業間盲目追求圃地面積,使用率低,造成土地資源的浪費。還有的公司在圃地建設中,人為破壞當地生態環境,這些都帶來了不良的影響。

  在規避行業風險方面。園林綠化企業在行業定性上,屬於公共服務性行業,對城市經濟發展的依賴性較大,一旦城市建設放緩,必然給行業帶來衝擊,如何合理規避風險,值得大家共同討論。綠化苗木由於生長特性的原因,都有最佳出圃期,一旦錯過,必然會給苗木的移植和出售,以及圃地調整帶來難度,如何把握其中的規律,合理安排苗木的數量和圃地的面積。在這些方面,我們還希望得到與會各位專家學者的意見和建議。

  現在中央提出了“構建和諧社會”的偉大號召,市政府也提出了“建設和諧武漢”和創建國家園林城市的新目標。我市的園林事業也即將進入一個非常重要的發展時期。在此,我衷心的預祝此次會議圓滿成功,祝願各位與會的專家和同事身體健康,工作順利!

  謝謝!



園林學會上的發言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