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六年級家長會發言稿:成功  我們共同創造

六年級家長會發言稿:成功  我們共同創造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六年級家長會發言稿:成功 我們共同創造

  各位家長:

  大家好!很高興我們今天再一次相會,再過一個多月的時間,孩子們就要面臨小學畢業升入初中,開始一段新的征程。因此,本着為學生的發展考慮的目的我們今天請各位來開這個家長會,我們的目的是一致的:儘可能的了解孩子最近的學習、心理等各方面的表現,更好地加強學校、教師與家長的聯繫。可以這樣說小學六年級是承前啟後的一年,是十分關鍵的一年,更是十分緊張的一年。這一年,既要完成本年度的教學任務,更要對六年來的知識進行系統的整理和複習,將零散的知識形成一個完整的體系;既是對小學階段的一個總結,更是為初中學習打下堅實基礎,為更好的適應初中教學做好銜接和各方面的準備。

  因此對於今天各位家長的按時到會,我表示真誠的感謝,感謝各位對學校、班級工作的支持!各位家長參加的會議應該也不少了,然而這一次的會議是與您的孩子息息相關的。所以,在會議開始之前希望家長能把您的手機關閉或打到震動狀態,同時,為了保持會場的秩序和衛生,也請各位家長不要無故半途退場,更不要在會場內大聲喧嘩。今天家長會的主題,一是和家長們彙報一下開學以來的教育教學情況;二是和家長們共同探討今後學生的教育問題,特別是小學即將畢業作為家長我們應當注意的一些問題和一些建議。

  一、首先向家長們彙報這學期我們所做的工作

  1.期中考試情況分析

  本次期中考試的試卷家長們己經過目,通過這次考試我們可以發現大多數的學生在這半個學期內學習是很認真的,也取得了很大的進步。尤其是楊璇、邱曉雪和劉文龍等三位同學能夠在這次期中考試進步較大,這一點是很值得我們高興的。當然,這當中仍然還有一些學生沒有把心思放到學習中來,導致成績一直徘徊不前甚至退步。

  2.注重對孩子的情感教育

  我經常利用班會、晨會和自習時間對學生進行情感和感恩教育,告訴他們一個人只有當他具有了感恩的心和情感才能成長的更快、更好,要用良心去做人、做事。才能體會到家長的不容易。尤其是到了六年級的下學期,很多學生都多了很多的浮躁心理,此時對他們進行着方面的教育更顯得尤為重要,因為只有這樣,他們才能更加靜下心來學習。

  3.反覆強調養成教育

  雖然說已臨近畢業考試,對學習成績的要求也越來越高,但我一直堅定的認為“態度決定一切”,因而這學期,我在平時的教育教學過程中依然引導孩子們要“說文明話、做文明事、走文明路”,甚至比上學期還要嚴格。比如說:上下樓梯靠右走、穿衣服不把衣扣和拉鏈敞開、不留長發、排隊要快靜齊、衣袖不要卷的太高等,這些要求看似苛刻,但是這對於學生養成好的習慣,成為一個舉止言談都很優秀的學生是有很大幫助的。

  4.督促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端正學習態度,明確學習目的。

  作為老師的我們深知“知識改變命運,態度決定一切”,老師也是通過這條路走出來的。因而在平時的教育教學中,我不斷的提醒孩子們要努力學習,用優異的成績去回報一直關心和支持我們的老師、家人和朋友,通過一段時間的觀察和其他老師的反映,班級學習的氛圍還是比較濃的。

  5.適時對孩子進行表揚。

  從六年級下學期來看,在全體師生的共同努力下,各項工作取得了很大的進步。目前已形成了一股良好的風氣,給我們的教育教學工作提供了良好的環境。

  六年級是小學階段學生學習的一個重要轉折點,尤其是到了下學期,學生的心理和行為與以前相比都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介於初中和小學的過渡時期。六年級的每一位教師也都深感責任的重大,都在千方百計把教育學生的工作做好,因為我們肩上的重擔也很重,有來自學校的、家長的、孩子的,更有我們自身的。英語老師每天早晨都很早來班裡指導學生讀書,學生的成績也得到了很高的提高,這一點已經通過期中考試得到了很好的驗證;數學老師每天晚自習都在班級給學生講題目,有時候甚至連早讀課也到班級抄題目給學生做;作為語文老師及班主任的我,當然更是責無旁貸。所以,各科教師都在認真研究教學,力爭在接下來的時間裡能使學生的成績有更大的提高,當然這過程當中也還繼續需要你的支持。

  二、在學習中發現的一些問題

  同學們不可能個個完美,在不同環境的中成長,自然有不同的經歷,這就造就了他們不同的個性與品質。如有人比較自私、有人愛吃零食、有人生性較活潑、喜歡插話,有的衛生差、穿戴不整齊。品德是從小培養的,這些毛病都必須引起我們的重視,及時幫助他們糾正過來。而這些都離不開家長們與我們老師的相互配合。有少數學生存在以下幾點問題:

  1.學習態度較浮躁

  這是絕大多數學生都會表現出來的問題,因為隨着天氣的越來越熱,溫度越來越高,學生的心裡就越不能安定,越到一些小的事情都會分散自己原本還算集中的注意力。

  2.有些學生學習自覺性還存在一些問題。

  極易分心,也容易受干擾。很多學生學習不主動,有老師和沒老師不一樣。學習任務老師不督促、不檢查學生不落實。認為自己的成績不理想,也到了六年級的下學期了,反正也學不好了,因此就缺乏動力,從而上課就不專心聽講,做小動作,作業馬虎、不按時完成甚至抄襲。

  3.部分學生自信心嚴重不足,少部分同學盲目自大。

  做任何事情都首先需要自己相信自己,不斷給自己打氣,認為自己能夠把學習成績提高,但同時又不能太過於自信,因為那樣就容易導致盲目自大,看不到自己的不足,聽不進別人對自己的提醒,從而會致使自己的學習提高不快,甚至會出現下降。

  4.最突出的問題是有些學生嚴重偏科

  不少學生學生成績參差不齊,不能做好各科齊頭並進。三門課當中有兩門都能達到優秀線,剩下的一門功課差距很大,這更需要引起足夠的重視,因為“三減一等於零”。同時也希望各位家長能給予配合教育。

  5.部分學生學習興趣不濃

  缺乏明確的學習目的和動力。他們在學習上付出的時間和精力十分有限,反而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玩耍上面,從而導致學習成績不理想。

  6.學習方法不科學

  很多學生從不考慮學習方法,只是一味被動地學習,不講究學習的效率和效果,學起來既苦又累,可謂是事半功倍,出工不出效。

  7.部分學生上課思想容易開小差

  課堂本來應該是認真聽講的地方,但是有部分學生卻不能很好的做到,尤其是一些老師反覆在課堂上強調的問題,到了考試和作業的時候他們還是容易出錯,把老師上課反覆強調的問題全部丟到了腦後,這一點是很危險的,也正說明了現在的學生在思想已經比以前出現了較大的反差,應該引起我們的足夠重視和關注,使問題早日得到很好的解決。

  三、學生放假回家后應如何管理

  在學校的時間經過五天的等待總算結束了,他們也等來了盼望已久的周末,在學校呆了十天的他們就像從籠子里放出去的小鳥,那時候的他們是無憂無慮,盡情釋放着內心的快樂。因而,他們回家以後的管理就成了我們監管的空區。因而,這個艱巨的任務就只有交給家長了,通過返校后我們的觀察,發現學生主要存在以下幾個問題:

  1.作業不做或是完成的不認真

  這個每次返校時,老師都會進行檢查,對於作業不做或是完成不認真的學生我們都會及時向家長反饋,並且每次作業檢查的情況我都會認真記錄,為此我特意製作了“班級假期作業檢查表”。(出示“班級假期作業檢查表”)

  2.總是把時間放在電視上

  通過我長時間的觀察發現很多學生回到家以後就一門心思的去看電視,其他的任何事情都與他無關,我們說電視可以看,但是必須是在完成作業的情況下去看,否則就得不償失,失掉了自己的主要目標。到時候可能會欺騙家長說老師沒有布置作業或者已經在學校寫完了。

  四、針對小學畢業班後期的現狀,我們希望家長能配合學校抓以下幾方面工作

  家長要具體應該怎麼做?我不想具體到細枝末節,僅提幾點我個人的理解與建議:

  1.多一點關愛與關注。

  升學考試,好像就是門檻,階梯。考初中儘管沒有高中那麼嚴峻,但對小學生來說是人生第一個門檻,以後還有考高中、考大學等等。初中與小學從內容到結構到環境都有很大改變,在他們的人生道路上,有許許多多的門檻,考初中和其他的門檻相比,當然是很輕鬆的一個。但對小學生來說,他們以前從來沒有經歷過,所以會感到有很大壓力,有很多的困惑。每天,各門功課的作業鋪天蓋地,有的學生很難應付,不要說能把題目都做得全對了。這樣一天學習下來,學生感到非常疲勞。放假回到家裡,他們多麼希望得到父母的關愛啊!這時,做父母的就要去關心他們,體貼他們,讓他們感受家庭的溫暖,促使他們儘快消除疲勞,去順利完成接踵而來的回家作業。晚上,家長要注意讓孩子早點休息,不要太晚,因為在學校的學習已經很辛苦了。再或者說,這兩天天氣轉涼,你就可以打電話或發信息告訴孩子要多加衣服,然後再由我們去傳達,效果和老師去說是不一樣的。所以,家長要從點滴做起,來關愛自己的孩子,促進他們健康成長。至於作業我想我們的老師都是過來人,題海戰術不對,但一定量的題目肯定是有作用的。當然老師布置作業也是有限度的,這請您放心。

  2.多一點安寧與安靜

  我們認為,大多數孩子學習是認真的。他們回家后,首先就想到的是趕緊把作業做好。但是,有的家庭往往沒有安靜的學習環境。子女在做作業,家長在旁邊大聲說話,或者看電視,這樣會嚴重影響學生的注意力。有的學生一邊聽電視,一邊在做作業。這樣作業質量下降,不利於提高學生的成績。三心二意做作業,效果肯定不好。因此,在做作業的時候,要盡量讓孩子有一個安靜的學習環境。家長在旁邊,就不要多說話,更不能在孩子做作業時亂批評,亂吆喝。還是讓孩子靜心地做作業,細心地檢查作業,保質保量完成每次的作業吧。

  3.多一點約束與規矩

  俗話說:沒有規矩,不成方圓。沒有良好的教育和適當的約束,學生就不會有良好的習慣。有的家長一味讓孩子安靜地做作業,一吃完晚飯,就把孩子關在房間里。那麼,孩子一個人在房裡到底在幹什麼呢?是在認真做作業、認真複習呢?還是在看書呢?還是在玩耍呢?家長有沒有仔細觀察過?像這種例子很多,有的孩子放假晚上回家看電視過遲,導致學生睡眠不足,家長卻沒有發現,而是由老師發現的。怎麼會發現的?是因為這個孩子晚上貪玩,睡眠少了,尤其是要回學校的前一天晚上,等到了學校以後就很容易犯困而影響上課效率。因此,我們把缺乏自覺意識的孩子放在身邊,多關注他們,是有一定好處的。家長更要擠出更多的時間陪在他們旁邊,讓其做完作業。不要認為工作賺錢一定要放在第一位,多陪陪孩子,多對孩子一些教育,也是很重要的啊!,因為您掙的錢再多還是給孩子花。所以,給孩子多一點約束,家長就會少一點煩惱。

  4.多一點引導與交流

  六年級的孩子,處在似懂非懂的階段,他們還分不清是非。家長就要學會引導、溝通、解釋,不能用簡單粗暴的方法一棍子打死。特別是比較內向的孩子,你心急,一定要讓他做到什麼事,那他的心理就會產生逆反,結果反而會把事情搞僵。現在的孩子生活一帆風順,一有挫折,一有壓力就承受不了。學生在學校的壓力就很大了,回到家裡家長再亂說一通,甚至打罵,有些心理承受能力低下的孩子就會產生厭學的情緒,甚至出現逃學的現象。因此,我們的家長對孩子的教育也要注意方式方法,雖然這是老生常談了,但還要引起我們足夠的重視。

  5.多一點聯繫與溝通

  我們希望家長們要和班主任以及任課老師多聯繫。多了解孩子在學校的表現,多了解孩子的學習狀況,多了解孩子的作業情況;當然,作為老師也會向你們了解學生在家裡的情況。所以,家長和老師相互聯繫、了解,能掌握孩子個方面情況,有的放矢地對他們進行教育。對於孩子在學校的情況,我們更多的是關注他們的成績。怎樣看待孩子的學習成績,我以為主要看孩子有沒有儘力。學習成績的好壞,受制於許多方面。即使是學習條件相同,也會因為個人的學習方法不同,以及個人的理解、反應、接受能力的不同而成績有好有差。但是,在相同的條件下自己與自己比,越是努力成績就肯定越好。我經常對孩子們說:“學習要踏實,玩耍才能快樂!”俗話說:“一份耕耘,一份收穫!”其實,一份耕耘不一定會有一份收穫,我們平時的耕耘,只是不斷地積累的過程,當我們有十份百份耕耘的時候,我們的收穫會更多。耕耘不一定有收穫,但是,不耕耘肯定沒有收穫!所以看待孩子的學習不能只看他得了多少分,而是要看他盡到了努力沒有。如果孩子沒有盡到努力,說明孩子的學習成績還有潛力可挖。在這裡我希望家長能在放假的時候多關心一下孩子的家庭作業情況,包括書面的和口頭的,書面的作業可檢查一下字跡是否工整,作業是否保質保量,口頭作業尤其要關注,特別是語文,因為語文的背誦積累這個很重要,但由於是口頭的,對於不太自覺的孩子來說家長尤其要留心,看看他讀書怎樣,課文要大聲朗讀,通過朗讀加強對課文的記憶。

  6.多一點期望與鼓勵

  中國人常說“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不要把孩子一棍子打死,小學不行不代表中學,更不代表一生,當然學習成績是一個基礎,而信心是一點點培養起來的。

  我真心希望今天各位來開家長會和老師交流,不僅僅是了解孩子的學習情況,也應該了解一些孩子在學校里的其他方面;回家后,和孩子更多的是彼此充滿誠意的真心交流,讓孩子說出自己的真心話,給孩子提出適合他們發展的要求,而不是一些嚴厲的批評或失望的話語……

  畢業考試的重要性我不必多說,這也將是你們的孩子人生中的第一次騰飛,希望每位家長能夠幫助自己的孩子考上自己心中理想的初中。這學期的學習任務應該說是比較緊張的,尤其到以後的複習階段,可能作業量會適當增加一些,孩子也可能會出現一些煩躁心理或表現,希望我們家長多向孩子教育引導,同時也希望能夠為他們加強營養。讓我們一起努力,在最後的衝刺階段同甘共苦,成為孩子人生路上的良師益友,為他們的美好明天祝福。

六年級家長會發言稿:成功  我們共同創造 標籤:一年級 做最好的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