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小學一年級家長會家長發言稿精品

小學一年級家長會家長發言稿精品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小學一年級家長會家長發言稿精品(一)

  李若洲媽媽

  老師好!各位熟悉和不熟悉的家長們好!

  我是李若洲的媽媽,5月15日下午接到鄧燕老師讓我在本次家長會上和爸爸媽媽們一起交流李若洲英語學習近一年來的一些體會,我既高興也緊張,我既不是做的最好的那個家長,李若洲的在語英語在班上也不是最出眾的那個娃娃。但我還是很願意把我和兒子一起成長的心得體會和爸爸媽媽們一起分享下。當然,我一直認為每個娃娃都是這個世界上獨一無二的,也許我的方法對你的寶貝不一定適用,也許你還有比我更好的方法,但與孩子平等輕鬆交流應該是每個孩子都不會拒絕的,爸爸媽媽們,相信我們都會努力找到適合自己寶貝的方法。

  一、讓李若洲學會愛老師

  我個人認為在娃娃心中愛佔據的位置很重要,兒童的世界是純凈的,有愛能激發很多東西出來,所以首先讓他學會愛上曾曾老師。

  二、讓李若洲反覆跟老師的錄音讀

  英語對於多數兒童多數家庭來說都頭痛,周圍沒有語言環境。我也怕自己曾經學的那點少的可憐的英語知識反而把李若洲誤導了,所以回家無論時間夠不夠,我都隨時隨地的堅持讓他跟讀曾曾老師發在群里的錄音

  三、給李若洲營造語言環境

  有一天曾曾在班上群里說有個小朋友英語好是因為他媽媽不管他在幹什麼,不管他聽沒聽,都把英語歌謠或童謠用有聲的東西放出來,讓娃娃感受語感,這個對我很有啟發,我就到店裡給李若洲買了個便於攜帶可以播放MP3的一個小型收音機,後來只要兒子在家或在車上,我都播放英語歌謠,也沒在意他聽沒聽,主要給他營造一個語言環境。

  四、多給李若洲鼓勵、賞識和交流

  我平時和他在一起時,經常給予他一些鼓勵性的語言,學 習中的一些問題我也能靜下心來和他交流,我每周在簽字時也會多給李若洲一些鼓勵性的話語,並且每次簽字后我都要大聲的讀給他聽,讓他真正切切的感受到我對他的賞識和鼓勵。

  五、多給李若洲一些包容

  每個爸爸媽媽都希望自己的寶貝在各個方面都是最出眾的那個娃娃,所以當李若洲才步入小學初期在英語上表現的弱勢讓我也焦慮,甚至我一度懷疑自己和李若洲了,但我偶爾想起李若洲剛進入小學何春燕校長給學生上的第一課,"人"字的構成,"人"是由長和短組成的,那麼一個人的短處是允許存在的,慢慢的我對李若洲身上的短處多了一些包容和等待,在陪伴的過程中盡量把短處往長延伸。

  經過快一學年努力,李若洲從初上學的怕英語到敢大聲的讀英語,到後面還參加了學校組織的的英語競賽,雖然他的英語比賽每次都止步於校內,但我能真實的感觸到他近一年來英語的變化很巨大,上周末他回家主動提出把讀者劇場6很流利的讀給我聽,我感覺他找到了自信,感謝曾曾老師和班上其他老師給予他的教育。

  謝謝大家!

  小學一年級家長會家長發言稿精品(二)

  席瑞齊媽媽

  尊敬的老師們,一七班學生的家長們:

  大家下午好!

  我是一七班席瑞齊同學的媽媽鄧濤,因為孩子我們走到一起,相識、相知。至此首先感謝老師們平日里對孩子們的辛勤付出,老師們辛苦了!(可起立敬禮)也感謝給了我這次機會在這裡與大家交流孩子成長中的點滴點滴,還要感謝在座家長毫無保留的分享,參與和認可。

  下面我就席瑞齊從接觸英語、學習英語到感興趣英語的過程跟大家交流一下:

  齊齊啟蒙教育相對比較晚,我沒有讓他從兩、三歲就開始學認字母,認字,背詩詞等,基本上是玩玩具和戶外活動,上幼兒園的托班和小班也都是玩,小班開始每期讓他自己選兩種興趣班,先後報了輪滑、台拳道、畫畫、手工、陶藝、鋼琴,當時我的出發點就只是想讓他多和小朋友接觸,覺得他在家已經玩得很無聊了。事實證明,他對這些班都沒有愛上,每到第二期他都換不同班,很難堅持下來。中班開始,齊齊報了幼兒園的傑克英語才開始接觸英語,寓教於樂的教學方法,讓他覺得很願意去。剛好中班兩個假期我帶他去了香港迪期尼和馬爾代夫,他對之充滿好奇,迪斯尼里的英文環境、英文圖、動畫片、廣告牌、標識等都吸引着他;馬爾代夫更是一個全英文島,島上有一個小孩託管中心,齊齊就可以和各個國家的小朋友一起玩。藉著這兩次愉快的旅行我和齊齊做了交流,告訴他以前父輩們條件不好,沒有機會將英文學以致用,現在要靠他學好英語,好出去玩,不僅提高他的興趣,還增強他的家庭責任感,同時對他出去大膽交流及時鼓勵,讓他知道了學習英語的重要性和適用性。回來之後,齊齊學習英語的興趣慢慢有了,接下來,我在家裡有意無意的放一些英語兒歌給他聽,陪他玩電腦遊戲,都會有簡單的英文單詞告訴如何操作,讓他看英文動畫片,都很有興趣,其實他看沒看懂,怎麼看懂的,我也不清楚。齊齊還有一個愛好就是喜歡做角色遊戲,無論電影故事書,動畫片他都喜歡挑選角色,分給每一個人,大家由他來調遣,發揮了他的主動性,他講述情節給大人,再由大人配合表演,興趣非常高,也促使他更認真的觀看領會才能教會我們。到現在齊齊已經堅持了三年的英文學習。從來沒有說不想去,對我來說這就夠了。總的來說:培訓孩子的興趣大致有以下幾點:

  一、廣種薄收,發現孩子的興趣點。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興趣點,興趣是自身的,興趣也可以培養,但絕對不可以強求,不能以大人的選擇強加給孩子。

  二、不拘形式,不教條,拓展學習方式。也就是結合各種工具,視頻,聲音。比如:遊戲,動畫片,穿插在小孩子喜歡的事情中,不是為學習而學習。

  三、創造必要環境,耳聞目染。聯繫生活實際營造語言環境,感染他,讓他覺得學了有用,也必須學才可以參與其中。

  四、對孩子的進步和變化適時鼓勵。這裡的進步和變化不單指考試的成績(當然成績也很重要),而更多的是對有使用英語和開口講英語的肯定。

  五、持之以恆。這一點是所有興趣培養的關鍵,興趣是人的認識活動需要的情緒表現,孩子的興趣缺乏動機,會隨着年齡變化,環境影響而轉移的,所以我們就必須加以引導,堅持。

  小學一年級家長會家長發言稿精品(三)

  趙甘朵洋媽媽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家長朋友:

  大家下午好!我是趙甘朵洋的媽媽,很高興今天能在這裡和大家交流教育孩子的一些心得體會。

  今天上午,學校為我們準備了一場視聽盛宴。我們來到操場,感受到孩子們的活力;進入餐廳,感受到孩子們的獨立;走進教室,又感受到了孩子們的聰慧與精彩。孩子們的成長讓我們覺得驚喜與欣慰,這些都離不開學校成功的教育理念,以及老師們的悉心教導。在此,我衷心地表示感謝。

  接到鄧老師讓我發言的任務,我內心是充滿着忐忑的,因為在趙甘朵洋的閱讀習慣的培養上,我之前做得是不夠好的。不過,在這一年的努力下,女兒取得了非常大的進步,所以,我想在此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一些心得:

  一、與老師交流,演出好戲

  我們需要正視孩子存在的問題,並將其告知老師,與老師一同來激發她的閱讀興趣。當鄧老師得知朵朵不太能主動閱讀時,只要發現她看書了,一定會及時表揚她。孩子是非常在意老師的評價的,於是她開始樂意當著鄧老師的面主動看書了。但這時還需要我在家裡的配合,我會將朵朵在家裡的變化及時反饋給鄧老師。鄧老師再次肯定,讓她也樂意在家裡主動抱起書來了。這齣戲演完了,我也在心裡竊喜,這顆閱讀的種子算是種下了,不過還需要我們的及時澆灌。

  二、帶孩子進書店,沾上"書香氣"

  俗話說得好:"常在河邊走,哪有不濕腳",那麼,"常在書讓逛,哪有不沾書香"的。帶孩子進書店,讓孩子通過書店環境感受讀書的氣氛。在書店裡看書的孩子很多,或坐或趴,都在翻看自己喜愛的書籍。書店就像一個"氣場",孩子去的次數多了,也就產生了"效應".我似乎感受到孩子心中愛閱讀的種子此時開始生長了。

  三、愛上親子閱讀,享受美好時光

  和孩子一起讀書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我們通常會選擇一人讀一頁的方式共同參與,隨着認識漢字的增多,女兒也能讀得更流暢了。我們會時而談論,時而歡笑,享受着這個美妙的時刻。

  但由於初三工作非常繁忙,我不能做到每天陪伴孩子閱讀,我們會約定好每晚要有15分鐘左右的閱讀時間,並在她自主完成閱讀後獎勵她一個笑臉貼紙,集夠約定的個數時,可以讓她任意購買一本書做為獎勵。

  這樣小傢伙的讀書興趣更濃了,愛閱讀的種子開始發芽了。

  四、獎懲結合,共謀購讀事宜

  獎,是指每月撥給她一定金額的讀書基金,她可以選擇在書店買,在網上購,或是到圖書館借閱的方式進行閱讀。

  懲,是指若在約定的時間內懶於讀此書,她就需要從讀書基金中繳納與書等價的罰金。當然這樣的規定也同樣適用於我。

  這樣,我們母女倆的共同參與下,孩子能更慎重地對待自己的讀書選擇,也會更積極主動地去讀書了。

  當然,努力在孩子心中播下愛讀書的種子,是希望它能長成一棵幸福的大樹。因為我堅信"也許讀書不一定能改變人生的長度,但一定能改變人生的寬度和厚度",我也相信"父母能留給孩子的最長久的陪伴就是書的陪伴".

  看着孩子一天天地成長,我深知好習慣的養成非常重要。在習慣的養成過程中,需要融入智慧,傾注耐心,對於閱讀習慣的培養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比如,為了培養孩子規律的學習習慣,我嘗試過在假期制訂精美的假期作息計劃,並嚴格落實執行;為了培養孩子自覺完成學習任務的習慣,我會每周將學習任務卡交到她手裡,讓她依據上面的任務自主複習,預習和完成練習,我只需集中驗收。這樣的嘗試有很多很多……

  教育的道理還很長很長,我們任重且道遠,讓我們一起探索和學習,做一個成長型的父母。

  謝謝大家的聆聽!期待後面更精彩的分享。



小學一年級家長會家長發言稿精品 標籤:一年級 做最好的家長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小學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