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思想品德學科課改交流發言材料

思想品德學科課改交流發言材料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思想品德學科課改交流發言材料

  以生為本 群策群力

  一、寬嚴有度,打造良好師生關係,讓學生樂學思品

  思品學科所教班數多,所教的學生也多,如果不注意很可能學生教畢業了還沒記住幾個學生,極易造成與學生關係疏遠。教學的最終目的是為了學生,以“生”為本,成績是通過學生體現出來的,教師的知識再豐富,準備得再充分,講得再精彩,關鍵要學生學。親其師才信其道,只有搞好與學生的關係,學生才能有效地學習。需要多溝通、了解、表揚學生,以情感人,以理服人;同時也要把握“度”,比愛,你老師比不過溺愛他們的爺爺、奶奶、外公、外婆……不能讓他們覺得“和藹可欺”,導致上課學生沒有上課的樣子,可聽可不聽,讓教學工作開展不下去,更不用說學到知識了。做到寬嚴有度,抓兩頭,促中間,讓各位學生感覺到老師沒有厚此薄彼,公平正義。讓他們樂學、主動積極去學習思品學科。

  二、以教材為本,引導學生回歸教材、熟悉教材內容

  中考政治,題在書外,答案在書中。萬變不離其宗。開卷考試,離不開基礎知識,基礎知識是展示能力的前提,巧婦難為無米之炊。需要老師給學生構建課、框、節、目為層次的完整的知識大樹體系,通過教學練豐富枝和葉。如果不記基礎知識,就是棵死樹。如果基礎知識不紮實,如果以為開卷考試就是翻書,而不去記等到依賴考試時翻教材,題題都要翻書,每個選項都要去翻書選擇題就至少40個選項,選擇題可能都做不完,就會出現如下情況:因為思品答題要求用政治素語答題,相應作的筆記就多一點,如果對教材體系不熟悉,就會浪費大量時間在翻書上,有時知道這個內容曾經作過筆記,就是找不到,甚至隨意抄上一段。

  三、備課以課標和考試說明為綱,以中考試題為繩

  考試說明是教學大綱上的內容,是出題的依據,指揮棒。是檢驗教師教,學生學的效果的試金石。(雖然教師教育的內容有很多,有些德育內容不是出幾道題能體現出來的,但現在都沒把握住還談什麼未來呢?)認真研讀考試說明,分析近幾年來中考試題,我們才能把握住教學的重點和方向,有針對性地用好選好複習資料上的題。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強化訓練,提高針對性,實效性

  通過大量的有針對性的練習,多練習靈活性、綜合性、開放性強的試題,對提高學生對知識的理解、運用、鞏固等等有是很有必要的。

  五、複習計劃:

  1、樹立信心,激發鬥志;培養考試心理,直面中考考場。

  2、疏理重要知識考點,夯實基礎,構建知識體系。做到四個方面:首先、系統讀書;其次、強調重點,重點知識重點講,重點知識重點練,重點知識重點考;再次、整理筆記,把我們補充的重要的內容記在相應的章節地方,同時完善相應的教材內容,把重點內容簡要的標在目錄相應章節里,並標明頁碼;最後、比較練習;普讀、重點講、精練、點評。

  3、專題複習,把握熱點:

  出示背景材料、讓學生自己找與教材相關切合點、自己出題考;並跟蹤訓練;

  4、套題訓練、強化審題能力,引導他們舉一反三。提高應試技能,找到存在的問題,提高審題能力,訓練養成答題規範,卷面整潔,字跡清晰的習慣。

  5、講練結合,提高解題技巧;

  重慶政治中考試題四大版塊:一、10道選擇題,20分;二、3道簡答題,各3分,共12分;三、2道材料分析題,各6分,共12分;四、1道實踐探究題,6分。掌握好的答題方法是取得優異成績的必要條件。

  做選擇題時,要求學生嚴格按照兩步去判斷:首先判斷選項的說法是否正確,再判斷說法是否與材料相關。

  做答題時(包括簡答題、材料分析題、實踐探究題),引導學生形成多想想“是什麼?、為什麼?怎麼辦?”。即這道題說的是什麼意思?出題者為什麼要出這道題?(出題者的出題意圖是什麼?)怎麼答?如做開放性試題時,首先要審題,識透題意,知道材料說了件什麼事,問了些什麼事!其次要找出出題者的意圖,想考教材的哪方面的內容,中心要回歸教材,以問題為中心向教材找答案,尋根問宗,找出解題的知識支點。最後解決怎麼答?答題時要“分段分點答題”。一道題有多問,不同問要分段,不要讓改卷老師找了半天才找到第二問的答題。另外要直截了當地把答題的知識要點簡明扼要,以1、2、3分點答題。

  講題時避免公布答案式的講題。引導學生審題,讓學生自己講解題方法、思路。然後教師再點評。同時就題論題進行拓展,多角度,多層次,看這道材料還可以怎麼考。

  提醒同學們注意:

  1、考試時間有限,不要下筆千言,離題萬里,不用教材觀點答題,而用口水話答題,要用教材的政治觀點答題。

  2、思維要開放,多角度,深層次答題,不要就一個問題在那喋喋不休,如節約資源我們中學生能做些什麼,請舉3例。我們的同學就在那寫--隨手關電燈、隨手關電視、隨手關風扇、空調溫度調到26度……在改卷時很可能只能得到1分,因為答了半天還是圍繞在節約用電方面。有的學生一遇到中學生該怎麼辦,就直接一句話,好好學習。根本忘記老師耳提面命的強調的兩個角度:1、思想上要立足國情,樹立“三觀”。2、行動上要從現在做起,從身邊小事做起……進初中是個什麼思維,臨畢業了還是那一套!那是學習教育的失敗啊!

  3、注意答題時書寫規範,卷面整潔。不寫火星文,與人方便,自己方便,尊重別人,就是尊重自己。不要因為改卷老師因為看不清看不懂而誤判。

  我們如何開展集體教研活動

  一個人的能力有限,集體智慧無窮,重視教研,集思廣益。

  一、學科組集體教研角色分工

  1、校長楊生明同志:全面管理,督查指導。

  2、聯繫領導:負責督查,同時也是集體備課組成員。

  3、學科組組長:負責召集、組織管理、合理分工、如實記錄。

  4、學科組成員:理解、配合、積极參与

  5、兼課教師原則上主要參與專職學科的教研活動,但當堂無可時,必須參加兼任學科集體教研活動,主動在組長處獲取導學案。

  二、學科組活動流程

  1、主題一“導學反思”(15分鐘)

  (1)設疑:提出上周導學活動中存在的問題;

  (2)思辨:研討,解決問題;

  (3)釋惑:歸納總結,修改導學案(PPT);

  (4)形成導學隨筆:反思、個案、論文等資料。每學科組,每月22日前至少上傳一篇(上傳郵箱:1023100412@);

  2、主題二“學案編修” (40分鐘)

  依據學科特色,按導學進度,分工協作。

  3、主題三“微格說課” (15分鐘)

  (1)提出某個知識點導學困惑;

  (2)組內成員模擬展示自己的導學方法;嚴格按“三控八環”教學模式:

  “三控”就是合理調控課堂教學的三大步驟:

  ①控教學目標;

  ②控教學內容;

  ③控教學模式。

  “八環”就是注重課堂教學的八大環節:

  ①課前準備,營氣氛;

  ②新課導入,定目標;

  ③自主探究,廣互助;

  ④精講點評,釋疑難;

  ⑤課間調試,緩壓力;

  ⑥激活練習,驗效果;

  ⑦師生反思,俱有獲;

  ⑧開放作業,拓新境。

  (3)集體研討達成共識各取所需;

  每周二上午一、二節課的教研工作時間,研討最近的時事與所教內容的關係,哪些可以用來作上課的材料,做到大材料,小切入,不要整得政治理論神聖化,導致曲高和寡,高不可攀,要讓學生感到思品課離我們很近,不是傳說,熱炒熱賣,現學現用。是可以學以致用的。

  (4)靈活運用

  4、主題四“自由論壇” (10分鐘)

  暢談課改感悟、人文社科、審美健身等,提高自我職業素養,消除職業倦怠,做一個快樂的收穫者。

  另外,我們實行推門聽課制度。通過聽課反思自己,因為大家課件是集體備課的。旁觀者清,看別人上這個內容時實際就相當於照鏡子,反思這樣上究竟好或是不好。以便為以後改課件提供思路。



思想品德學科課改交流發言材料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