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班主任經驗交流會發言稿

班主任經驗交流會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班主任經驗交流會發言稿(一)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大家上午好!

  很榮幸能被推薦到這裡跟大家一起共同交流班主任工作方面的一些心得和體會,我認為這是對我個人能力的一種信任和對我過去所做工作的一種肯定,所以在這裡我首先要感謝學校領導和老師給予我這次交流的機會,謝謝!!

  今天我就自己擔任三年班主任工作以來的心得和體會,跟大家進行探討和研究,其實我的很多經驗和做法是跟在座的一些老老師學的,比如徐校長、董主任、戴主任、李主任、郭老師等等,因為我覺得這些老師在擔任班主任或者曾經擔任班主任其間都有一套獨特的治理方法和治理理驗,而且是比較成功的,那麼我就借這幾位老師的花獻給在座的各位,我們中國有句古話叫做"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下面僅簡要的談談做班主任的一些感受,以期與各位同仁共勉吧!

  一、班級管理的“五個方面”

  方面一:培養一支高效率的班幹部隊伍。

  剛開始做班主任的時候,每天忙得不亦樂乎,但效果並不理想,這樣做班主任的效率是不是太低了。難道做班主任一定要做到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問題的癥結就在於沒有很好的培養一支高效率的班幹部隊伍。班主任、班幹部及學生三者之間的關係如同傘柄、支架和布,一個再好的傘柄,如果沒有支架的支撐,是無論如何也撐不起一片天空的。班幹部是班集體的核心,是班主任的助手,更是班集體的服務員。在班幹部的作用上,民主選舉,動態組合,能者上,不能者下。班幹部每周一都要對上周的工作情況進行彙報,並布置本周的工作,每學期對班幹部評議兩次,對表現欠佳的提醒一次,加以指正和引導。當然班主任不能當“甩手掌柜”只要班主任精心引導,就不會出亂子,民主的前提是信任,

  方面二:營造良好的班級氣氛。

  教育學理論告訴我們:一個良好班集體的標誌是:有正確的政治方向和共同的奮鬥目標;有堅強的集體核心;有正確的集體輿論;有完善的班級制度;有良好的班風學風。一個良好班集體的形成,對學生各方面的發展都起着舉足輕重的作用。經過三年的班主任工作的實踐,我認為:在班級理念上,要主張這樣一個理念:用科學的理論引導人;用高尚的師德感染人;用濃郁的學風熏陶人;用規範的管理造就人。

  紀律上主張部分老師提出來的“先專政后民主”,一個班級必須要有鐵的紀律,一切行動聽指揮,步調一致才能取得勝利。凡是違反紀律的學生一定要受到紀律處分,而且班主任一定要堅守自己的原則,一旦有一次你沒有遵守你自己的原則,那麼你將變成一個沒有原則的人。在你處理違紀的過程中,必然會有少數學生對於處理不滿意,那麼班主任在這個時候應該馬上進行疏導工作,這就是“法”和“情”的關係,法律不外乎人情,我們先將法律放在講人情上,這是班主任的工作原則。

  方面三:嚴禁學生中不尊重科任老師的言行。

  作為班主任老師,如果只重視自已對科任老師的態度,而忽視了學生對科任老師的不禮貌言行,那結果只能是前功盡棄。所以,班主任要充分利用各種機會,經常對學生進行熱愛、尊重科任老師的教育;多做學生思想工作,教育引導學生多做自我批評,正確對待科任老師在教學工作中的不足與失誤。切忌道聽途說,輕率下結論,長學生“氣焰”而滅科任老師的“威風”。

  方面四:正確對待和處分違紀的學生。

  學生違反紀律一定要受到紀律處分,這一點可以說是天經地義,所謂國有國法、校有校紀、班有班歸,無規矩不成方圓。但是怎麼樣才能使受到處分的學生心悅誠服的接受處罰而不至於產生消極的抵觸情緒呢?學生違反紀律本身就是一件不好的事情,我們班主任怎樣將這些不好的事情巧妙的轉變為好事呢?最近三年多來,我在班上大力推行這樣一種處罰方式:對違反紀律情節比較輕的學生,罰他上講台唱一首好聽的歌或講一個動聽的故事,讓大家笑一笑;對於違反紀律情節較嚴重的學生,罰他們用正楷字寫一份500字左右的違紀心理報告,描述他當時的違紀心理,請大家注意心理報告書不是保證書更加不是檢討書。經過一段時間的實踐后,我發現這種處罰方式的效果比以前明顯好了很多。

  第一:受這種處罰方式的學生一般不會對老師產生心理上的抵觸情緒,因為他在上面唱歌或者講故事時下面的同學會給他熱烈的掌聲,可以說他是在一種很快樂的氛圍中受到教育。

  第二:學生在眾目睽睽之下唱歌或者講故事,大家的目光都集中在他身上,對他的口才及膽量是一個考驗和訓練,寫心理報告的學生要用正楷字來寫,間接的幫他們練字和培養了組織語言的能力。

  第三:可以感受到學生的積極心態、可以發掘到一部分學生的潛能。班上有一名男同學,平時不愛出聲,有一次違反了學校管理條例。他自己選擇了罰上講台講故事,結果他的故事講得很流暢,而且情節生動,獲得了同學們一陣又一陣的掌聲,在同學們的掌聲中,他在大庭廣眾之下,表現自己的自信心大大增強了,而且充分的意識到自己,其實並不比別人差。

  方面五:如何批評學生,才能夠令學生虛心接受。

  一般剛做班主任的時候,火氣是比較大的,很容易在課堂上發脾氣批評學生,有時弄得自己也很難堪下不了台,而且用這種方法批評學生,即使他表面上服氣了,但實際上他只是攝於你做班主任的威嚴,而心裡並不服氣,不僅起不到教育的效果,反而會使學生加倍違犯紀律。因此,我們班主任在批評教育學生的過程當中,應該注意:

  1、批評應注意時間和地點。

  批評學生是每個教師經常的事。然而,認識不同,使用方法不同,其效果也不大相同。那種一見到學生有了問題,氣就上來了,劈頭蓋臉的猛克一頓的發泄式的批評,是根本不行的。要達到批評的效果,我們不妨把批評化作暖流,注意批評的場合。一般情況下不應在公共場合指出學生這樣或者那樣的不是。因為,當眾揭學生的短處,會使學生無地自容,抬不起頭,產生逆反心理,不接受教育。

  2、批評應恰到好處。

  學生在學習生活上出現問題是難免的,只要不是原則性問題,並有清醒的認識和改過的決心與行動的,在處理上要寬容,要為他的過失找理由:是與年齡特徵有關呢?還是出於好奇、好動?或出於興趣?或出於無意?我曾經遇到這樣的一件事:在一次高三數學月考當中,某女同學而是在那背歷史,當時我發現后,只望了幾眼她就收起來了,什麼也沒說,結果數學試卷大題空幾個,直到下自習后,再找她細細的溝通了一番,效果很好!當時並不是那種“電閃雷鳴”式的批評教育。

  3、批評要幽默風趣。

  在班主任工作中,恰如其分地運用幽默風趣的批評方式,能在班級營造寬鬆和諧的心理氛圍,從而收到事半功倍的教育效果,如:班務讀記時間某生吃晚飯,可以這樣問:“吃飯時是不是很忙呀?做作業去了?”;學生晚自習講話,則說:“嗨!不要聊了,停下來休息一下,複習複習”因此,在不挫傷學生自尊心的前提下,幽默風趣的批評比粗暴的訓斥更勝一籌。

  “批評的藝術”在於適時、適度、適情、適勢,在批評學生時,班主任須記住:我們是在教育學生,不是在發泄氣憤,你在叫喊前,要先忍耐幾秒,你是一位教師,這樣會幫助你壓抑一下當時就要發出的脾氣,轉而心平氣和地跟你的學生談話。批評有法,但無定法,它涉及到方法、態度、動機等許多問題,以及批評背後的責任心、事業心等,批評是一門高深的學問,它要求我們老師不斷學習、琢磨、探討。

  希望以上的點點滴滴能夠給大家一點啟示。當然,形勢的發展又要求我們不斷研究新情況、新問題,教育永遠是面未來的,所以我們大家要繼續努力工作,爭做有理論,有經驗的教師。

  二、決定班主任工作成敗的兩個細節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班主任經驗交流會發言稿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工作經驗 辦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