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幼兒園優秀班主任經驗交流會發言稿

幼兒園優秀班主任經驗交流會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幼兒園優秀班主任經驗交流會發言稿

  各位領導、老師們:

  下午好!

  今天讓我在這兒交流管理班級的經驗,說實話有點勉為其難。在這麼多經驗豐富的班主任面前來談當班主任的經驗實在是不敢當,我在此和大家一起分享我們班級管理的精彩片段……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而教育要從娃娃抓起——這已成為不爭的事實。所以,在這種大環境下,教育對於幼兒園的要求越來越高。而作為幼兒園中的基礎單位,班級便成為了實施這些理念的最重要的基石。顯然,我們作為班主任的角色便佔據了舉足輕重的位置。我簡單地將我的班級管理新策略歸納為以下幾點:

  第一、使幼兒學會管理自己——制定師生共同遵守的班規。

  俗話說:"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在以班級為單位的小集體里,我和孩子一起制定了一些適合班級管理的規定,稱之為——"班規".在指定班規之前,我們大家一起商討:哪些行為是班級所接受和讚賞的,哪些行為是班級所不允許、應該被禁止的,違反班規的結果將會如何。教師要盡量讓每一個幼兒都有參與討論、表達意見的機會,然後根據討論的結果,師生共同規劃、訂立全班遵守的班級常規。在規定幼兒遵守班規時可由枯燥、單調的語言提示轉化為隱性的環境提示。

  例如:結合我們的常規月活動——《我們一起學規則》,我們和孩子創編適合孩子記憶、讀起來朗朗上口的小型兒歌,如《洗手歌》、《漱口歌》、《端正歌》、《滑梯歌》等一系列,促進幼兒養成良好的習慣。孩子們在參與活動個過程中,我巧妙地運用照相機拍攝幼兒的活動過程,藝術性地張貼在教室的四周,成為孩子們下課討論的焦點。再如,為了讓幼兒安靜地進餐,聽音樂、聽故事多了,幼兒也會疲勞,我們動腦筋,製作了小紅旗給予獎勵。每天管紀律的值日生分發小紅旗,小紅旗的標誌無疑勝過老師一遍又一遍的叮囑,此時真是"無聲勝有聲".

  在訂立班規時應注意項目不要太多,因為太多的規則會讓幼兒聽而不聞、視而不見或無所適從,收不到實質性的效果。要求明確、持之以恆 對孩子提出的要求,點要小,一次不要太多。而且要把這些要求講得明白、透徹,讓孩子們能夠理解。兩個搭伴老師之間要經常溝通,要求要統一、一致,不能在同一個事情上你提你的要求,我提我的要求。這樣孩子會很茫然,不知聽誰的好。而且提出的這些要求是孩子們能夠達到的。在日常教育中要經常性地、反覆地提醒幼兒,持之以恆。在孩子們遊戲、自由活動時要以朋友的身份參與他們的活動。但是一旦你提出要求,要孩子們達到這些要求的時候,就要以師長的身份去嚴格要求他們,要做到放得開、收得攏。

  第二、讓幼兒享有平等的權利——實行公開、公正的民主教育。

  班主任善於組織良好的班集體的能力,主要表現在形成良好的班級風氣,形成民主、向上的班級氛圍等方面。記得去年6月份早操比賽時,我對孩子們說"你們想吃棒棒糖嗎?""想!"他們異口同聲地說到。"行呀!你們做操得了第一就可以吃到棒棒糖了!你們能做到嗎?""能!"孩子們個個精神振奮,都盡情展示出自己的"看家本領".最後,我班獲得了早操第一名的好成績。小小的棒棒糖對孩子的確有誘惑,從而激發了幼兒的集體榮譽感,激發主人翁意識。一個良好的班集體形成之後,集體自身就成為一種強大的教育力量,每個幼兒的成長,就可以置於集體的共同約束、陶冶和進步之中。班級建設關鍵在於能夠通過創造性的工作,不斷引導集體向前進步。

  良好的人際關係是班級面貌的重要組成部分,在班上應努力營造一種師生之間、生生之間平等和諧的關係,這樣才能使統一、嚴肅的日常教學活動變得既認真又活潑,使班上呈現出一派勃勃生機。

  例如:我班的"小鬼當家"輪流值日開展得非常好,我按小朋友提出的值日項目製作了小小的標記:如"澆花值日生"、"收碗值日生"等等,他們幾個小不點兒把班級管理得井井有條。不僅提高了幼兒的服務意識和監督管理意識,同時也樹立了幼兒的自信心。這對於一些性格內向、不善表現的幼兒來說,可以為他們提供主動與別人進行溝通、交流的機會,樹立他們在班集體中的自信心。為幼兒提供了鍛煉自我的機會,充分發揮了孩子們認真、負責的態度,可以督促幼兒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提高幼兒的生活自理能力。同時也會激勵他們以良好的表現爭當值日生。有時讓幼兒參與班級的管理,也會贏得其他孩子們的接受和認同。例如:一次美術作業前,我邀請值日生負責發作畫工具。在分發的過程中,我卻驚奇地發現:幾乎每一個上前接筆的幼兒都說了一句"謝謝xxx",這讓我很納悶,怎麼老師發筆的時候從沒有"享受"過這般待遇。這到底是什麼原因呢?我想最大的原因可能在於由來自他們身邊的小夥伴來負責管理和服務他們,會給他們帶來一些新鮮感,他們也更樂於接受和認同吧。

  由此可見,在實施"值日生"制度時幼兒成為了管理生活常規活動的主角,但並不是教師就解脫了,就沒有責任了。此時,教師更要擔當起關注者、引導者的重任,以旁觀者冷靜的眼光,細細觀察幼兒在其中的行為表現、引導幼兒做出正確的行為。

  為了更有效地提高幼兒為集體服務的意識,大班的孩子我都放手讓孩子自己去做。比如晨間談話的點名以往都是老師包辦代替的,我改變方式讓幼兒代表點名,孩子們覺得很好奇,相對鍛煉幼兒的統計能力。"競選組長"是我班每周的必修活動,根據大家的提選、投票到最後的勝任,都是來自於孩子的權利,讓每個幼兒都有充分發揮他們的特長,展示自己的才能。

  在評比每周的"班級明星"活動,我們提倡民主投票選舉,可以推薦別人也可以是自己,孩子們在參與競爭的過程中能發現自己的不足,爭取改正,成為班級明星。幼兒的眼睛是雪亮的,教師的一切教育行為應讓他們心悅誠服。幼兒從小在一個非常公正、民主的氛圍里生活,會積極主動地行使自己的權利,變得更有主見。

  在幼兒園裡經常會參加全國級、省級、鎮江市級的幼兒繪畫比賽,我經常採取先出通知,幼兒自願報名,每次都有二十幾名幼兒參加,辛苦的是我們老師要精心輔導。在全國雙龍杯繪畫比賽中我們班有兩名幼兒獲得了鑽石獎,獲得金獎有6名,當幼兒拿到自己的獲獎證書,那種喜悅之情溢於言表,我們會和孩子們一起分享那份快樂。當我們的成績得到領導和同事、學生和家長們認可的時候,我們就覺得自己的辛苦付出都值得。

  第三、事事用心、處處留心——創建班級的獨特風格

  班級管理工作是一項細緻而漫長的工作。作為班主任,我們要尊重自己的工作,尊重每個幼兒,尊重自己。把自己全部的愛心、真心、耐心付與工作中。這就要求我們老師做一個有心人,注重細節,積累經驗。

  例如:一開始玩區角遊戲,孩子門的入區卡老是弄破了,反覆提醒都無濟於事。有一次我無意中發現我們的上崗證的牌子可以將幼兒的照片插進去,防水防折,效果不錯。我們現在的入區卡材料具有耐用性,將它塑封起來,就可以反覆使用。

  在我們的教學實踐中,我善於將資料進行積累。例如:在語言活動之前,我和孩子們一起製作圖片,將圖片按照故事的順序排列好,做一張好看的封面做成一本故事小圖書。我靈活地放在溫馨書吧或信息窗口進行閱讀、講述。

  在工作中要善於調動幼兒的積極性,讓幼兒知道我也是大三班這個家的一員。例如:在布置教室的門帘時,我們利用遊戲活動時間和孩子們一起搓長繩、繪畫《手的聯想畫》,用了一個中午的時間,我們漂亮而有個性的門帘展現在孩子們的面前,"哇!好漂亮哦!"

  我利用散步的時間開展"大帶小"手拉手活動,樹立大班孩子的責任意識,學會關心、愛護小弟弟、小妹妹個情感教育。在"迎聖誕"的活動中,開展"面具舞會"、"搶椅子"、"傳蘋果"等一系列慶祝活動,豐富幼兒的娛樂活動,給枯燥的學習增添一份輕鬆與自由,讓我們的班級活動精彩紛呈。

  第四、真誠合作、服務周到——協調好教師與家長的感情紐帶

  俗話說:"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作為一名班主任,首先應該做到嚴以律已、寬以待人,要信任、尊重、關心配班教師,做到以身作則,時時處處事事起帶頭作用,作出榜樣,作出表率。

  班內教師之間配合的是否和諧直接關係到班級管理的好壞。教師相互信任、相互幫助、相互補位是和諧相處的關鍵。要做到以誠待人、坦誠相待,也就是相處要"真誠".教師剛配班時,有些不適應也是正常的,如果教師都能以誠相待,工作中經常換位思考,相互理解、體諒,那麼磨合期就會很快過去,教師之間就會很快適應,就會營造一個寬鬆、愉悅的工作環境。以誠相待就是時時處處事事為他人着想,一切以工作為重。班主任能夠坦誠地對待教師,這樣,配班老師就能自願地服從班主任的領導,班級就有凝聚力、向心力,班級管理工作也就自然上來了。

  一個班級管理工作的成功與否,還要看他的家長工作做的是否到位。因為家長是幼兒園與社會聯繫的橋樑,是窗口,是宣傳欄。我班的"陽光之家"家園聯繫版成為大三班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快樂學吧"、"明星秀吧"、"分享話吧"的內容我們經常更換,現在我們又增添了"信息窗口"的版塊,讓我們的家長朋友更多去關注我們班級的動態,配合我們的教育教學工作。要真誠接待每位家長,笑迎家長,笑送家長,做到手勤、口勤。早晨,孩子入園時,要走上前去主動為孩子脫下大衣,並熱情擁抱每一個孩子,給孩子一個良好的情緒,下午孩子離園時,要主動告訴家長孩子在幼兒園一天的生活、學習情況。我們班的出勤率很高,哪怕掛完水家長都要把孩子送到幼兒園裡來。倘若有小朋友沒來,我會主動打電話關心一下,到底什麼情況,讓我們的家長感覺老師很在意孩子的學習生活。相信我們的一句暖心地問候換來的是家長對你工作的肯定。我們經常運用"愛心留言"、"友情提醒"等小紙條請家長配合班級工作,我們的家長都很支持。只要每位老師都能熱誠地接待家長,每位家長都會滿意而來,滿意而歸。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班級的管理工作也是如此。這就要求班主任要有一顆敏銳而細緻的心,洞察一切小事,處理好方方面面的關係,集教師、家長的一切智慧和力量,切實為教師、為幼兒,為家長營造一個寬鬆、和諧安全、衛生、舒適的精神環境和物質環境,為我們的幼兒園建設一個真正的文明的宣傳窗口。

  我的班級管理的宗旨是:勿以事小而不;小事情能積累好經驗;小細節中體現大智慧;

  總之,面對純潔無私的孩子,並不需要什麼天才的班主任,也不需要班主任具有什麼特殊功能。如果你深入到孩子的內心世界,你會明白孩子需要的只是你的一顆"真愛、寬容、無私"的心。當然,這顆愛心裡還要有你的尊重,你的關愛,你的責任。

  以上是我的點滴收穫,講得不到之處請大家多多見諒!在這裡我借用別人的一句名言送給大家:年輕智慧是優勢,勤學多練是關鍵。

  謝謝大家!



幼兒園優秀班主任經驗交流會發言稿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幼兒國學 工作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