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在2008年局級幹部和青年幹部培訓班上的講話

在2008年局級幹部和青年幹部培訓班上的講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2、正確認識我們黨開展的反腐敗鬥爭和當前的腐敗問題,以及幹部的主流問題。

  一是既要看到反腐倡廉工作取得了重大成效,形勢正在向好的方向發展;也要看腐敗問題的嚴重性,尤其是滋生腐敗的條件和土壤依然存在,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竣。看不到主流,悲觀失望,是錯誤的;看不到問題的嚴重性,喪失警惕,不下大力氣加緊解決,是危險的。對於我們的黨員幹部包括領導幹部的看法,我們應客觀地去看,從主流去看,絕對不能因為出了少數腐敗分子,就將我們的黨員幹部看作“一團黑”,進而全盤否定我黨領導的反腐敗鬥爭的成果,否定社會主義制度。原全國政協主席李瑞環同志曾指出:“對於當前黨的作風,應當講兩句話,一是總體上是好的,絕大多數黨員幹部是勤政為民、廉潔奉公的,不這樣看就不能理解我們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一是確實存在不少問題,有些問題還十分嚴重,不這樣看就是頭腦不清”

  二是要看到反腐敗鬥爭的長期性、複雜性、反覆性。看不到反腐敗鬥爭的長期性、複雜性、反覆性,期望通過幾場大的鬥爭運動、採取幾種措施就解決腐敗問題,是不現實的,甚至是有害的。尤其要看到腐敗不是靜態的,它是動態的、發展的,隨着社會的發展而發展,並以各種形式依附在新生事物上。

  三是要堅定信心。我國當前的反腐敗鬥爭是在錯綜複雜的國際政治背景下開展的,西方敵對勢力攻擊中國目前存在的腐敗問題是“制度性問題”,共產黨解決不了自身的腐敗問題,其目的是妄圖動搖幹部群眾對我們黨領導的反腐敗鬥爭的信心,動搖對社會主義制度和共產黨領導的信心。我們要保持清醒的頭腦,堅定相信我們黨和國家一定能夠解決腐敗問題。

  大量的事實表明,腐敗不是社會主義國家的“專利”,而是人類社會共同面臨的社會醜惡現象。據總部設在德國柏林的公益性非政府組織“透明國際”2002年8月月公布的《全球腐敗感覺指數》數字,在2002年參評的102個國家和地區中,有70個國家的分數低於5分,腐敗比較嚴重的國家包括印度尼西亞、肯尼亞、安哥拉、馬達加斯加、巴拉圭、尼日利亞和孟加拉國,得分不到2分,而這些國家實行的都是資本主義制度。香港在1974年成立廉政公署之前,腐敗盛行,很多警察都出來直接向市民收取保護費,這種狀況一直到20世紀80年代才得到有效遏制。這表明,腐敗並不專門選擇社會主義制度。從當前的形勢來看,我們對黨領導的反腐敗鬥爭是充滿信心和希望的。1996年以來,中央紀委研究室連續8次的隨機抽樣調查顯示,廣大群眾對反腐敗鬥爭的滿意率逐年上升,2003年51.92的幹部群眾對反腐敗鬥爭表示滿意,比1996年增加了19.12個百分點,比2002年增加了3.74個百分點。總部設在德國的透明國際組織在近年公布的《全球腐敗報告》中認為:“中國政府採取的從源頭上預防和解決腐敗問題的措施,‘使人們對有效地反腐敗抱有信心’。”

  (三)要清除一些錯誤觀點

  在反腐敗鬥爭不斷推進並取得實際成效的同時,社會上出現了一些錯誤的觀點,這些錯誤的觀點,甚至存在於我們的黨員幹部包括一些領導幹部之中。比如,最近一段時期,我們黨查處的腐敗案件越來越多,級別也越來越高,於是就有人說“腐敗越反越多”了。這種說法是缺乏科學分析的。查處的腐敗案件逐年增加,並不等於腐敗越反越多,而是說明我們反腐的力度在逐漸加大。大家可以看到,目前暴露出的很多腐敗案件,都是上世紀90年代初、中期發案的。又如,國內外有人對我國的反腐敗鬥爭的評價有意無意地採取雙重標準。韓國查處了全斗煥、盧泰愚的腐敗問題,有人說“體現了法治精神”;我們處決了貪官胡長清、成克傑等人,一些人卻說“共產黨連高官都腐敗了”。未查處腐敗的高官時,有人攻擊共產黨只打“蒼蠅”不打“老虎”;查處了陳希同、成克傑等位高權重的腐敗分子,他們又說這些腐敗分子是政治鬥爭的犧牲品。還有一種觀點是反腐敗會影響經濟發展。對此,我們用事實說話:在全國,中央查處了廈門特大走私案、湛江特大走私案、瀋陽“慕馬”案並沒有影響當地的發展,其中,廈門在查案的當年,經濟比上一年增長了15;中央查處湛江特大走私案的第二年,全國海關關稅收入比上年增加了700個億。我國近年來,每年國內生產總值都保持在9左右,經濟增長率是世界最高的國家之一。在四川,查處了省交通廳、國土局等腐敗案也沒有影響我們四川的發展。新津縣這些年來,查辦的案件也逐年上升,但也沒有影響成都市和新津的發展。相反,如果我們不反腐敗,任由腐敗滋生蔓延,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就會受到破壞,社會就會動蕩,生產力就會削弱,那才會影響和破壞經濟的發展。對於這些錯誤的觀點,作為領導幹部,我們應明辨是非,站穩立場,要理直氣壯地肯定我們黨反腐敗的指導思想和方針政策是正確的並取得明顯成效的,理直氣壯地闡明我國現階段出現的腐敗絕不是根本制度的腐敗,理直氣壯地駁斥各種有關反腐敗的錯誤思潮和謬論,理直氣壯地肯定我們黨和幹部隊伍的主流是好的,我們黨完全有能力解決腐敗問題。

  二、加強廉潔自律,切實履行職責,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深入開展

  領導幹部廉潔自律,既是黨和人民對你的最基本要求,也是你愛護好自己的法寶。中國有一句古話:“人為財死,鳥為食亡。”從查處的許多案件分析看,一些本來很有作為的領導幹部被錢害死了,因為錢的問題而違紀,最終丟了前程,去坐牢、被殺頭。為錢的原因很多,這裡歸納為十個方面。第一,從來沒有想到去弄錢犯法,就因為窮,最後不自覺就犯了錯。第二,被老闆們的“好心好意”害了。老闆們不會無緣無故給你錢,好心好意都是假的,目的是想利用你手中的權。第三,生活的攀比,心理不平衡。第四,為了不是妻子的女人。不少男性領導幹部犯經濟錯誤,就是為了女人。養情人也好,包二奶也好,沒錢是不行的!還有的是美人計,你佔有她,她就把你當搖錢樹,叫你批地批項目給她撈錢,上了賊船,你不敢不給。第五,錯誤判斷形勢。以為全世界都腐敗了,不撈白不撈,不撈人家說你是傻瓜,思想不解放;撈了也沒事。第六,落入圈套。領導幹部往往掌握着一定的權力,一些人為了達到他不可告人的目的,就用錢作圈套,拉你下水。落入人家的圈套,你就解脫不了,出不來了。第七,升不了官就撈錢。第八,“有權不用,過期作廢”。第九,僥倖心理作祟,自以為高明,別人發現不了,查不到自己的頭上。第十,被親戚朋友害死了。這些原因很值得深思。我們領導幹部應該從中領悟到一些什麼呢?我想,應該牢記住三個“着想”。只要按三個“着想”去做了,你就不會,起碼不輕易去犯“錢”的錯誤。

  第一,時刻都要有黨性原則,多為黨和人民着想。“廉者,政之本出。”領導幹部的黨性原則,我認為最基本的是要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正確看待和運用手中的權力,解決好為誰掌權、為誰服務的問題,做一個清官。我們手中的權力是黨和人民賦予的,是用來為黨工作、為老百姓服務的。我們在領導崗位上,就得時刻想着為黨和人民多做工作、多做奉獻,不要把我們管轄的地方作為自留地經營,不能用權力來作交易,為自己撈錢、為親朋好友謀取私利。做一個清官,是黨和人民對我們最基本的要求,是最基本的黨性。一個不廉潔的黨員,有什麼資格談論黨性?反腐敗是關係到我們黨生死存亡的重大問題。作為黨的領導幹部,要有為黨而憂的憂患意識,心中時刻裝着黨性原則,加強自律,當好廉潔從政表率,實實在在為老百姓做事情、謀利益,為黨爭光,努力維護這個執政黨立於不敗之地。

  第二,要珍惜前程,時刻為自己着想。我指的是要為我們自己怎麼不違紀違法、不去坐牢、不給人家戮我們的脊梁骨着想。在錢的問題上,大家要清醒,不要為自己的私利、為親屬的私利着想,要時刻為自己的政治前途着想。不貪錢,什麼人都害不了你。大家要珍惜自己的前程,千萬不要為了錢,為了給自己和親屬多弄錢,毀了自己的前程。當公務員不容易,當到縣處級、科局級以上幹部更不容易啊。都是做了一番政績,百里挑一,一層一層的激烈競爭,才到今天這個位置。現在,黨員領導幹部,工作條件大多數都不錯,生活待遇方面,每個月的收入也有1000多元,跟發達國家和地區相比,是低了一點,但跟老百姓相比,也不低了,並且我們的工資收入正在逐年增長。如果為了幾千、幾萬塊錢,丟了前程,那是十分不值的。如果因為撈錢太多,被抓去坐牢,甚至被殺頭,那你撈錢又為了誰?自己享受不到,何苦呢?黨和人民培養一個領導幹部也不容易,你為錢違紀了犯法了,紀檢監察機關得處理你,我們心痛哪!不要以為我們紀檢監察機關跟你過不去,是你跟黨紀國法過不去。對於違紀違法的黨員幹部,懲治只是手段,不是目的。懲治的最終目的是及時教育、挽救和愛護違紀違法者,同時,也是為了警醒和教育其他人不要重蹈覆轍。你違紀了犯法了,不處理你,對你是放縱,對其他人是誤導,對黨和人民是犯罪。

  第三,要時刻想着自己的責任,為家庭的幸福着想。責任有兩種,一種是社會責任,一種是家庭責任。於前者,我們每一個人,尤其是領導幹部的所作所為,都要對社會負責,都要有社會責任感。於後者,大家要為家庭的幸福着想。領導幹部作為家庭的主要成員,甚至說是主心骨,對家庭是要負責任的。因為錢的問題,你出事了,家就全倒了,家庭的幸福也跟着完了。

  作為領導幹部,必須正確對待權力,用好手中的權力,遵紀守法,按照“四大紀律八項要求”的規定,帶好廉潔從政這個頭,在自己的管轄範圍內帶出一股清風、一片凈土。要樹立馬克思主義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解決好做事與做官的問題。要正確對待個人的名利地位,尤其在錢的問題上,要淡泊些,經常保持正直健康的心理。面對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條件下社會經濟成分、組織形式、就業方式、利益關係和分配方式的日益多樣化;面對國家實行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政策后,地方收入差距、行業收入差距、職業收入差距正在拉大,在先富起來的人當中,既有一部分人通過自己的誠實勞動成了百萬富翁、千萬富翁,也有一部分人通過非法途徑暴富等社會現象,領導幹部一定要慎始慎終,加強自律,堅持廉潔從政,為掌好權用好權立好本,千萬不要搞攀比。如果我們對此心理不平衡,就很可能會鑄成大錯。許多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違紀違法,心裡不平衡是一個重要的誘因。原廣西壯族自治區東興市市長李桂東原先也是一個清廉幹部,任市長之初,大大小小的老闆及一些下屬單位就紛紛向他展開了“紅包攻勢”。剛開始,李桂東還能堅守原則,對紅包一律不收,但久而久之他發現,因為他不收紅包,那些老闆和下屬單位均對他處處敬而遠之,而那些他眼中的貪心幹部反倒是左右逢源。於是,李桂東便覺得“吃虧”了,心理平衡線開始崩潰,經常和老闆們“打成一片”,開始心安理得地收受紅包和賄賂。但終究逃不脫黨紀國法的嚴懲,在一審中被判處無期徒刑。大家要從各類的腐敗案中吸取教訓,不要以為別人腐敗沒事,你也跟着腐敗;也不要心存僥倖,自以為腐敗很隱蔽,別人發現不了,於是就自甘墮落,最後落得個自我毀滅的下場。

  再就是要管好配偶、子女、身邊工作人員,保證他們不以領導幹部的權力謀私的責任。領導幹部要過好親情關,認真解決好給配偶、子女“留下什麼”的問題。從一些典型的違紀違法案件來看,一些領導幹部不僅沒有解決好這個問題,反而被配偶、子女拖下了水。原中央候補委員、寧波市委書記許運鴻為了兒子獲取不正當利益,支持和縱容寧波國際信託投資公司江東營業部違規經營,造成國家資產損失及經營虧損11.97億元;指示寧波日報社高價購買港商投資的寧波華宏國際中心大樓,造成巨額經濟損失。許運鴻在懺悔書中寫道:“我幾乎不管家、不治家,也不想持家,沒有營造一個好的家風,更沒有一套嚴格的家規……把對他們的盲目遷就誤認為是‘愛’,結果混淆是非,幫忙添‘害’。”原湖南省機械工業局局長林國悌,生活儉樸,但為了子女將來的所謂幸福,竟利用職權不擇手段地索賄受賄、侵吞國家和集體財產487萬元,被判處死刑;其妻子和兒子因共同受賄等罪坐牢,女兒因此成了靠親戚施捨的孤兒。原全國紡織總會會長吳文英、原廣東省人大副主任於飛、原雲南省紅塔(集團)公司董事長褚時健,還有目前正在被查處的蘇州市副市長姜人傑原成都市委常委、宣傳部長高勇等一批領導幹部,都因利用手中的權力為自己,為親友瘋狂牟取不正當的利益,最終倒在親情關這個關口上。

  “家財不為子孫謀”是共產黨人一貫的品質和作風。朱德留給子孫後代的不是錢財,而是高風亮節和高尚人格。他交代將節衣縮食積攢的近兩萬元的存款,用來交最後一次黨費。孔繁森死後沒有給家人留下任何財產,只留下一個獻血袋。為了撫養三個藏族孤兒,孔繁森先後三次到獻血,把獻血換得的營養費全部用在三個孤兒身上,這是何等的崇高與無私。希望在座各位能夠向朱德、孔繁森等模範人物學習,正確解決為配偶、子女“留下什麼”的問題。此外,領導幹部身邊工作人員的廉潔自律問題也是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這個問題解決得不好,不僅會影響黨和政府的形象,也會影響領導幹部的形象,甚至危及領導幹部的前途。一些領導幹部對自己的要求是比較嚴格的,能做到清正廉潔,但卻對身邊工作人員疏於管理、疏於教育,或者對身邊工作人員的一些不廉潔行為,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這樣做,最後既害了身邊工作人員,往往也害了自己。讀過《紅樓夢》的人都知道,賈政在出京擔任要職期間,其本人基本上做到了潔身自好,起初對身邊的差役要求也比較嚴,但在得知這些差役因生活清苦而在背後埋怨他之後,便放鬆了管教,任由他們受賄索賄,結果賈政因此而丟官棄職。原河北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程維高被開除黨籍,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放縱兩任秘書吳慶五、李真利用其職權謀私搞腐敗,侵吞大量國家資產。因此,領導幹部對身邊工作人員要加強教育,認真監督,嚴格管理,針對可能出現的問題和苗頭,早打招呼,及時提醒,防患於未然,這既是對黨對人民負責,又是對身邊工作人員負責,也是對自己本人負責。

  第四,就是認真組織、督促、檢查下級落實領導幹部廉潔自律規定,深化管轄範圍內領導幹部廉潔自律工作的責任。

  領導幹部對管轄範圍內的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負有重要的組織領導責任。作為領導幹部,僅是做到獨善其身是遠遠不夠的,必須承擔起領導的責任,管好、帶好隊伍,抓好管轄範圍內領導幹部廉潔自律工作的組織、落實、深化以及督促檢查考核,認真履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規定的有關職責,不斷推進反腐倡廉工作。

  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勝利召開是我國改革發展處於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具有重大意義的會議。全會全面分析了當前的形勢和任務,着重研究了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若干重大問題;深刻闡述了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明確提出了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必須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總體目標是通過全黨共同努力,使黨始終成為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執政黨,成為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的執政黨,成為求真務實、開拓創新、勤政高效、清正廉潔的執政黨,歸根到底成為始終做到“三個代表”、永遠保持先進性、經得住各種風浪考驗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強調: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關係黨的生死存亡。黨越是長期執政,反腐倡廉的任務越艱巨,越要堅定不移地反對腐敗,越要提高拒腐防變的能力。各級黨委要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作為提高黨的執政能力、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抓緊抓實。中國共產黨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國共產黨中央紀委書記吳官正在中國共產黨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上,作了《認真貫徹落實十六屆四中全會精神,為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提供有力保證》的重要講話。吳官正強調要充分認識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重大意義,認真抓好四中全會《決定》的貫徹落實。

  各級紀委要在黨委的領導下,全面履行黨章賦予的職責,把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作為提高黨的執政能力、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抓緊抓實,不斷取得反腐倡廉的新成效,從政治上、思想上、紀律上、作風上為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提供有力保證。指出提高黨的紀律檢查工作能力是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保證,要按照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要求,努力提高黨的紀律檢查工作能力。一是提高適應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要求的能力。二是提高對黨員領導幹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幹部有效監督的能力。三是提高依法執紀、依法辦案的能力。四是提高發展黨內民主、維護黨員權利的能力。五是提高協助黨委加強黨風建設和組織協調反腐敗工作的能力。要求進一步抓好黨風政風建設,促進領導幹部廉潔自律;嚴肅查辦違紀違法案件,加大源頭治理工作力度;認真貫徹落實黨內監督條例,強化對黨員領導幹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幹部的監督;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

  同志們,深入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是加強黨的建設、提高黨的執政能力、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重要內容。要完成這項歷史賦予給我們的艱巨任務,需要全黨上下,尤其是各級黨組織、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以及各級領導幹部持之以恆的共同努力。在此,希望各位領導認真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按照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要求,切實肩負起責任,帶頭廉潔自律,抓好職責範圍內的反腐倡廉工作,共同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深入發展。

  《在2008年局級幹部和青年幹部培訓班上的講話》來源於,歡迎閱讀在2008年局級幹部和青年幹部培訓班上的講話。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在2008年局級幹部和青年幹部培訓班上的講話 標籤:幹部培訓 科級幹部 100個品德故事 講話稿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