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黨校中青年幹部培訓班座談會交流發言

黨校中青年幹部培訓班座談會交流發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文章標題:黨校中青年幹部培訓班座談會交流發言

  各位領導、老師,同學們:

  今天,我能夠和大家在一起交流工作會,感到很榮幸,也希望通過這種形式,學習和借鑒同志們的工作經驗。

  我於1973年8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77年9月參加工作,先後在吉林省四平市、遼源市等地工作,從1992年起先後擔任吉林省**縣委書記,**市委常委、副書記等職務。參加工作30年來,在黨組織的培養下,我逐步得到成長進步,積累了一些經驗和體會。回顧我的從政經歷,我感覺,領導幹部應該重點做好以下六件事。

  一、把責任擔在肩上

  對領導幹部特別是一把手來說,所承擔的責任可以說重於泰山,因為一把手是第一責任人,能否履行好自身職責,直接關係到一個部門、一個地區的工作好壞、發展快慢,直接關係到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我認為一把手應該做到以下三點。

  一是把責任變成壓力和動力。2003年4月,組織上把我派到**市任市委書記后,形勢很不樂觀,除了經濟進入低谷、財政捉襟見肘、下崗失業人員多、社會穩定壓力大以外,受李鐵誠、王純等腐敗案件的影響,一些幹部心氣不順,精神不振,工作積極性不高。社會上議論紛紛,黨和政府的形象以及幹部的形象受到很大影響。面對這種局面,我感到身上的擔子很重。我心裡很清楚,**133萬人民在看着我們這屆班子,省委領導在期待着我們儘快扭轉**的局面。而我作為市委書記,儘管**的被動局面和我本人沒有關係,但是我覺得,既然組織上這麼信任我,派我到**工作,我就有責任消除腐敗案件帶來的負面影響,有責任儘快理順幹部群眾的情緒,重新凝聚合力、提升人氣,有責任使**走出低谷,走上振興發展之路,用實實在在的成果,重新塑造黨和政府在群眾中的形象,讓人民群眾真正得到發展所帶來的實惠。內心深處有了這種責任感,身上就有了壓力,也就有了動力,有了信心。直到今天,我工作的積極性都是來源於此。

  二是把責任演化成進取意識。國家提出振興東北等老工業基地發展戰略,對我們**來說是難得的機遇。能否抓住這一機遇,通過謀求發展改變**的落後局面,儘快趕上排在前面的市州,提升**的發展檔次,在全省佔有一席之地,是我們這屆班子必須認真面對的一個問題。要想實現這一目標,必須要有強烈的進取意識。我剛到**時,幾項主要經濟指標排在全省倒數1-2位。經過深入細緻的調研,我同班子成員首先統一思想,心中銘記“**發展不上去自己就是歷史罪人”的理念,並在認真研究的基礎上,形成了“**優勢在資源,**所長在特色,**出路在工業”的基本共識,明確提出了牢牢堅持工業立市、工業強市不動搖,加快新型工業化、農村城鎮化和經濟特色化步伐,做強能源、林產、礦產冶金三大支柱產業,培育旅遊、綠色食品和醫藥三大優勢產業,扶持重點企業發展的總體發展思路。市委四屆三次全會又確立了到2010年,初步建成中國·**國際礦泉城、中國綠色食品城、中國優秀旅遊城、中國北葯生產基地和東北重要能源基地,進而把**建設成為資源型城市發展接續產業示範基地的發展目標。目標確立后,我和市級五個班子的領導努力轉變工作作風,雙休日、節假日很少休息,經常深入工廠、農村、社區等基層單位,搞調研,聽彙報,盡量多聽多看,多了解情況,想問題、做決策盡量符合**實際,盡量減少和避免工作失誤。市級班子成員的帶頭作用,影響和帶動了全市各級幹部的工作熱情,他們的責任意識、進取意識、發展意識明顯增強。一時間,全市上下形成了人人謀發展、求發展的良好局面。

  三是把責任上升為一種境界。這裡的境界指的是為誰負責的問題。領導幹部要是只為個人負責,凡事考慮個人的利益,那就不可能為黨和人民的利益負責。而如果內心有親民情懷,這種境界就是忘我的。我認為,領導幹部面對老百姓,應該把擔負的責任看作是義不容辭的義務。只有這樣,才能正確處理個人利益和群眾利益的關係。落實科學發展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每個領導幹部承擔的長期而重要的責任,要想履行好這一責任,就應該上升為一種境界,一種領導幹部一心為民、事事為民、時時為民的崇高境界。每次到基層調研的時候,看到那些困難群眾,我感到自己帶領全市人民加快發展的責任重大。每年春節前走訪貧困黨員和困難群眾時,心情非常不好。我們給每個貧困家庭才500元,但是當他們接過錢的時候,那是真流淚,一個勁地感謝黨和政府。這500元錢對多數家庭來說算不上什麼,但對困難家庭來說,他們過年僅花其中的一部分,還要留出年後的花銷。到棚戶區調研時,看到居民住在垃圾成堆、遍地污水、住房簡陋的地方時,看到居民期盼的目光時,我從內心深處覺得對不住他們,覺得自己沒有負好責任。我覺得每一個領導幹部都要經常想想:如果自己的家人吃不上飯、住在棚戶區,那我們會怎麼辦?肯定會想辦法解決。而作為市委書記,我覺得就應該這麼定位,就應該盡量改變

  老百姓的生活條件。多年的從政經歷,使我深深體會到,老百姓對我們政府的要求並不高,只要我們為他們做一點點事情,他們就會感激不盡。

  二、把大事抓在手上

  我覺得,市委書記不能忽視人民群眾的“小事”,但同時要把主要精力放在人民群眾普遍關注的、涉及面廣、能讓群眾受益更大的大事上。

  1、突出投資拉動,全市上下齊心合力抓項目。經濟發展不上去,任何事情都難辦。具體工作中,我們把項目建設作為經濟工作的核心,堅持上大項目和大上項目相結合,各級領導帶頭抓項目。去年,市級領導把三分之二以上時間和精力都用在了抓項目、跑項目上。年初確定了40個重點項目,分別由市級領導和縣(市、區)主要領導包保。立足增強自我發展能力,突出工業上項目。要求各縣(市、區)的工業項目投資不低於固定資產投資總額的45。圍繞加快建設進度,加強服務促項目。全市在建和新開工千萬元以上項目140項,去年已完成投資50.6億元,新開工項目占當年全部在建工程的41.4。其中億元以上在建和新開工項目44項,完成投資37.2億元。

  2、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全面拓寬招商引資渠道。我們努力克服地理位置偏遠、交通不便等不利因素,充分發揮比較優勢,堅持“大招商”和“招大商”相結合,不斷提高對外開放和招商引資的質量和效果。積极參加省組織的赴日本、韓國、新加坡、“蘇、滬、浙”、“東博會”等經貿活動,有針對性地組織了赴崑山、瀋陽、大連的招商引資活動並取得實效,成功舉辦了冬季冰雪節、春季花卉節和第二屆國際礦泉節,進一步提升了**的知名度,擴大了對外合作的領域和規模。去年全市共簽訂合資合作項目82項,總投資92.7億元。完成外貿進出口總額1.06億美元,增長30.2。

  3、全面深化企業改革,加快推進體制機制創新。我們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統一要求和部署,堅持以開放式改革為重點,在全市選調184名精幹人員,組成92個企業改革工作組,全力組織推進企業改革攻堅。全市有2.9萬名在冊職工全部解除了勞動關係,共支付改革成本4.7億元。通過打包回購、訴訟清償等形式,為56戶改制企業化解金融債務本息4.74億元。

  4、加強基礎設施建設,為經濟發展和人民生活創造良好的條件。**城市和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欠賬較多,與省內其他地級市相比有明顯差距,成為**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的瓶頸制約,也制約着人民生活質量的提高。為此,我們近幾年始終堅持加大資金投入,彌補區位劣勢,改善經濟地理位置。去年,在城市建設方面,共投入城市建設資金1.8億元。在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累計投資12.4億元。

  2005年,全市完成GDP160.48億元,同比增長17.8%,增幅居全省第5位;實現全口徑財政收入12.8億元,增長44.1%,增幅居全省第3位;完成固定資產投資75.1億元,增長66.4%,增幅居全省第2位;工業增加值完成50.3億元,增長31.4,增幅居全省第2位;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8672元,增長19.4%,增幅居全省第1位;農民人均純收入實現3347元,增長8.9%,增幅居全省第3位。縣域突破成效明顯,全市已有4個縣(市、區)財政收入過億元,其中,撫松縣超過2億元。

上一頁 [1] [2] [3] [4] 下一頁


黨校中青年幹部培訓班座談會交流發言 標籤:幹部培訓 行政執法培訓 暑期培訓 學生幹部 幹部作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