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在2008年局級幹部和青年幹部培訓班上的講話

在2008年局級幹部和青年幹部培訓班上的講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文章標題:在2008年局級幹部和青年幹部培訓班上的講話

  同志們:

  為了全面提高年輕領導幹部的政治素質、思想道德水平,增強年輕領導幹部的實際工作能力,經縣委研究決定,舉辦這次全縣局級幹部培訓班、青年幹部培訓班。根據課程安排,今天由我向大家作反腐敗形勢報告。

  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形勢是大家十分關注的問題。去年中央紀委在北京、黑龍江、江蘇、廣西、廣東、四川等10個省、區、市開展了黨風廉政問卷調查。調查顯示,32.20%的受訪者表示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這一問題最為關注,在5大熱點問題中排名第三,這是一件好事,說明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已深入人心。而如何看待反腐敗形勢則因此顯得十分重要,這不僅僅是一個工作評估問題,也是一個重大的政治問題。作為一名領導幹部,我們必須有一個清醒和正確的認識。

  一、正確認識反腐敗鬥爭中存在的問題

  我們說反腐敗鬥爭正在向好的方向發展,態勢良好,並不迴避當前反腐敗鬥爭存在的不足和問題。而這些不足和問題,主要表現在當前一些地方、部門和單位及其公職人員的腐敗問題仍然比較嚴重,人民群眾反映仍比較強烈,仍不夠滿意。

  (一)充分認識到我國當前存在的腐敗問題仍然比較突出

  1、領導幹部違紀違法比較嚴重。從1992年開始到2002年,前後兩個五年的案件統計資料來看,領導幹部違紀違法呈易發多發和趨於嚴重的態勢。一是違紀違法的黨員幹部數量增加。1992年10月至1997年6月,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平均每月立案12825件;給予黨紀政紀處分平均每月11740人。其中,縣處級幹部、廳局級幹部、省部級幹部平均每月處分的人數分別是356、29.4、1.37人。而從1997年10月至2002年9月,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平均每月立案14365件,同比增長12;給予黨紀政紀處分平均每月14102人,同比增長20。其中,縣處級幹部、地廳級幹部、省部級幹部平均每月分別為483人、40.4人和1.63人,分別增加了35.7、37.4和19。二是違紀違法的金額趨於增大。前五年,腐敗分子個人違紀違法金額過百萬的比較少;但后五年,違紀金額過百萬超千萬的不少。三是違紀違法的性質趨於嚴重。湛江、廈門兩大走私案,涉案金額數百億元,國家稅收損失超過百億元,捲入的黨員幹部分別達到數百人。瀋陽團伙腐敗案僅涉及的廳局級主要領導幹部就有17人。四是領導幹部腐敗出現了新動向。(1)有些腐敗分子已經基本完成“原始積累”,在一些地方一些部門,已經形成程度不一的“既得利益集團”。(2)一些腐敗分子的手段更狡猾、更隱蔽。主要有3種形式:一是權力的“期權化”。二是權力的“假借”和“轉讓”。三是贓款“漂白”,資本增值。(3)不少腐敗分子的“抗藥性”在提高。在我們研究打擊腐敗分子的手段的同時,腐敗分子也在研究反打擊的手段。他們往往把自己粉飾為“廉潔”幹部,迷惑群眾。(4)一些腐敗分子正從個體腐敗向群體腐敗發展,甚至與某些黑惡勢力勾結,形成腐敗團伙“窩案”,加大了我們的查處難度。

  2、部門、行業亂收費、亂開價問題突出。一些部門、行業“三亂”的問題,群眾強烈反映的熱點問題。有的醫院醫生開“大處方”、亂檢查,群眾看不起病;有的地方中小學提高標準、自立項目收費,高校提高標準收取住宿費、專科升本科教育補償費等,一些民辦高校收費高且亂。農村電價和農網改造搭車收費問題屢禁不止。此外,一些行政執法部門的亂收費問題,也是社會熱點問題。

  3、奢侈浪費問題屢禁不止。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在公車使用、公款接待等職務消費中的不正之風,基層幹部以權謀私、與民爭利,黨政機關及其人員欺上瞞下、弄虛作假、虛報浮誇,司法機關及其人員貪贓枉法、知法犯法等問題依然存在。

  (二)正確看待我國當前存在的腐敗問題。

  1、當前腐敗現象仍然十分嚴重的原因。

  當前我國腐敗現象仍然十分嚴重的主要原因是:

  (1)歷史和世界環境的因素。由於我國長期處於封建社會,兩千多年的封建社會官場歷史,是一部以貪官污吏為主、腐朽思想盛行的歷史。新中國成立僅僅55年。在這樣的歷史背景下,封建社會的腐朽思想自覺不自覺殘留在相當部分思想覺悟較差的黨員幹部的意識中,這種意識在一定的氣候和環境中,便會轉化為腐敗行為。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在引進資本主義先進經驗和技術發展經濟的同時,不可避免帶進了資產階級的腐朽思想,加上部分地方黨委政府對腐敗現象的危害性認識不足,不重視反腐敗,反腐敗的措施不力,使得解放以後一度銷聲匿跡的腐敗現象死灰復燃,並愈演愈烈。特別是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和進入新世紀以來,我國的反腐敗鬥爭遇到了新的挑戰。我們既置身於世界多極化和經濟全球化的時代潮流之中,又面臨西方發達國家在經濟科技軍事等方面佔優勢的壓力和敵對勢力對我實施“西化”、“分化”的圖謀。同時,我國正

  處在政治、經濟體制改革和轉軌的關鍵時期,諸多社會矛盾相互交織。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后我國的對外開放進一步擴大,在更大範圍和更深程度上參與國際競爭。這些因素的存在,給解決腐敗問題增加了複雜性,致使腐敗現象易發多發的土壤和條件在可預見的一段較長時期內難以消除,反腐敗鬥爭的形勢仍然嚴峻。

  (2)市場經濟的負效應因素。從歷史經驗來看,社會變革和體制轉軌階段,是腐敗現象高發易發的時期。美國、英國、新加坡、香港等發達國家和地區,都曾出現了這種現象。這種現象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建立和發展過程中,同樣不可避免出現。主要表現為:第一,新舊體制交換過程中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環節,客觀上為一些消極腐敗現象的滋生蔓延提供了土壤和條件。第二,市場經濟帶來的影響和衝擊,導致一些人的思想、信念發生了動搖,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出現了迷惘,市場經濟的負效應滲透到黨和國家的政治生活,成為誘發違紀違法行為的主要成因。第三,分配不公問題帶來人們心理上的失衡。不同地區之間以及同一地區不同部門(行業)之間公務人員收入存在差距,是改革開放以來一直存在着的現象,並且這種差距正在不斷拉大。這種狀況導致很大一部分公務人員不同程度的心理失衡,已成為公務人員腐敗高發易發的一大誘因。

  (3)監督乏力的因素。不受監督的權力必然導致腐敗。監督乏力主要有以下幾種表現形式。一是監督機制不完善。由於我國的監督機構缺乏相對的獨立性,致使監督經常不到位,甚至缺位。在黨內監督方面,存在着上級監督太遠、同級監督太軟、下級監督太難的現象。尤其是作為黨內專門監督機關的地方各級紀律檢查委員會,監督同級黨委,特別是對“一把手”進行監督的難度十分大。龍泉區同安鎮黨委書記朱福忠之所以能貪污受賄上千萬,也是由於缺乏有效的黨內監督。人大對政府及其部門的監督,也沒有真正發揮作用。二是各種監督機關關係不夠協調,沒有形成監督制約的合力,存在監督的空白點和盲區,監督的力度和效果都不甚理想。三是領導體制設置不盡合理,不利於監督。有些部門和單位,黨政主要職務一肩挑,權力過於集中,容易造成一人說了算的局面,內部監督、民主監督難以有效實施。五是監督者和被監督者的監督意識不強。

  (4)管理體制和制度因素。包括對行政審批事項、人事、財政管理的體制和制度,都存在着很大的缺陷和漏洞。就拿財政管理體制來說,近幾年來,國家審計署每年都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審計結果,每年的審計報告都揭露了一些觸目驚心的部門和行業腐敗問題。根據2001年審計工作報告估算,中央有關部委的預算違法資金約189.6億元人民幣,有關預算執行單位在使用國債專項資金、公路建設資金、天然林保護資金以及科技經費和中國農業銀行、國有企業負債損益等方面的違法違規資金約1756多億元。在2004年6月23日在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次會議上,審計署的2003年審計工作報告披露了所調查的10大案例和24部門40億糊塗賬,再次掀起“審計風暴”。為什麼這些掌管國家財政資金大權的單位和個人,從國庫掏錢,如從自家囊中取物一樣容易呢?又是什麼原因使得一些國家機關和官員膽大包天違法違紀?這些都充分我們的體制問題。

  (5)法制不健全和滯后性因素。法制建設是反腐敗鬥爭的基本保障。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四大以來,我國廉政法規制度建設取得了明顯的成效,制訂頒布了一系列廉政法規制度。但廉政法制不健全和滯后的問題仍比較嚴重,一些地方、部門、領域無法可依和法律不完善的問題仍然存在。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在2008年局級幹部和青年幹部培訓班上的講話 標籤:幹部培訓 科級幹部 100個品德故事 講話稿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