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培訓心得>大學生村官培訓心得

大學生村官培訓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大學生村官培訓心得(一)

  到高阜村工作一個多月了,熟悉了這裡的人和工作上的業務。也許是小時候成長的環境使我懂得了村民的辛勤和勞累,“一切為了人民,為了人民的一切”記不清是誰說的,但那是來當村官最初的想法和信念,但要在工作真正做到感覺太難了,所以借這個去撫州學習的機會,來提升自己能力。

  培訓第一天,繼開學典禮合影之後,在市委村建辦何主任的主持下培訓正式開始。會上,撫州市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陳明華致開班儀式詞,對於大學村官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接下來,宋部長就如何當好一名大學生村官提出了三點要求,一是要做到三懂:懂禮貌、懂規矩、懂感恩; 二是要做到三勤:手勤、腳勤、腦勤;三是要有責任心、要有寬容心。下午,團市委副書記張瀝泉以“成長從基層開始”為主題,通過講述人生成長必須知道的20個故事來告訴我們只要你有希望,有着堅定信念,相信成功就在不遠處!之後,臨川區騰橋鎮石塘村黨支部書記胡國平以他自身的經歷向我們講述了他是如何由一名私營企業的老闆轉而回到基層工作的。他說:“我之所以有今天的成就,與黨的好政策以及父老鄉親的支持是密不可分的。所以我們做人不能忘本,要常懷一顆感恩之心,一顆赤誠之心,一顆親民之心來報答他們,帶領村民共同致富。”胡書記還將他的創業感受以及工作經驗毫無保留的告訴給我們,使我們受益匪淺。

  20號上午撫州職院的方良副教授以“積極發展農村經濟,努力增加農民收入”為主題向我們講述了撫州各縣的特色農產品,如南豐蜜桔、廣場白蓮,資溪白茶;說到這就不得不提資溪麵包,資溪縣人民的收入很大一塊是來自這裡。因此我們要做好做大這一產業,打出資溪麵包的品牌,努力增加農民的收入!下午市委農工部調研員羅祖偉向我們講授了農村政策法規,介紹了全市農村的當前形勢,以及在當前的新形勢下怎樣做好農村工作。之後大家以小組討論的形式就這幾天的學習心得進行交流,以此來增進了彼此的了解。

  21號是培訓的最後一天,今天請了2名往屆期滿的師兄師姐發言,分別是南豐縣大學生村幹部、三溪鄉南堡村黨支部書記艾應平和臨川區唱凱鎮副鎮長謝華。村官前輩們言傳身教,以他們的實際工作經歷,讓我們充分了解目前的村情村貌,讓我們充分認識到農村工作的重要性和複雜性。

  就像艾應平說的那樣,我們要先學會做人再學會做事,而且還要從小事做起,幫助群眾解決問題,這樣我們才能得到他們的愛戴和支持。最後由我們這屆三位村官代表進行發言,他們談了自身的一些感受以及日後工作的展望。培訓結束之際,吳主任作了一個簡短的總結,對大家寄予了深切的期望。三天的培訓固然短暫,但通過任課老師的精彩授課,還有往屆師兄師姐現場傳授經驗,使我對“村官”這一工作有了全新的認識,對未來的工作也有了更多的啟示和想法。

  感謝市委組織給我們提供一個這樣好的機會一個平台去學習,如果沒有這次集中地培訓,就不能和一起工作的村官們交流,就不會知道自己與他們之間的差距。這次培訓讓我這知道了自己的不足,開始放眼在本村之外,改變思路,加強學習,讓自己快點進步,追上他們的腳步。“要當好村官,首先是要當好村民”,我將把這句話當做平時工作的座右銘,希望在這兩年的工作中能夠真正的沉下去,盡自己所能去做好這份工作!

  短暫的培訓結束了,回到了工作崗位上。這周的主要工作還是新農保,經過幾天的政策宣傳后,村民的積極性很高,每天都有人到村部進行投保。

  大學生村官培訓心得(二)

  五天的崗前培訓已經結束,總體感覺此次培訓課程緊湊,內容豐富,形式新穎。當然有這次難得的學習機會,要感謝省委、市委組織部領導的關心和重視,還要感謝縣委組織部及選聘辦領導的周密組織和精心安排。這次培訓是提高我們大學生村官應對複雜村情能力的一次重大舉措,是繼續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具體表現,為加快富民強縣步伐,全面提升大學生村官素質注入了新的動力。通過這次培訓,提升了我作為一名大學生村官的政策水平,加強了理論素養,拓寬了知識視野,更新了發展觀念,對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全方位的把握,對大學生村官工作有了全新的認識。

  一、本次培訓內容總結

  本次崗前培訓緊緊圍繞“抓黨建,促發展”這一中心,採取了靈活多樣的形式,既有在縣委大樓會議室的理論學習,也有深入田間地頭的實地體驗,還有親身感悟九間棚精神這樣生動活潑的新方式。在開班儀式上,縣委組織部孫勇主任就大學生村官工作的特殊性做了重要講話,並強調我們應該充分認識村官工作的重要意義,最後語重心長的對我們提出了四點期望:一要志存高遠,心繫百姓;二要撲下身子,腳踏實地;三要謹小慎微,細緻周全;四要勤奮學習,善於創新。在九間棚的遺址前,想起豐程秀書記在今年“兩會”時接受山東新聞網記者採訪時說過的話:“弘揚九間棚精神,拼搏實幹,趕超跨越,努力建設‘富美和諧、生態宜居’新平邑。”這正是我們新一屆的大學生村官應該不斷努力為之奮鬥的目標。

  二、培訓感想

  有一句話說的好,當激起對知識汲取的興緻時,枯燥的理論也能成為饕餮盛宴,更何況還有優秀大學生村官的現身說法。雖然只是短短的五天,自己卻有莫大的收穫,雖不至於說脫胎換骨,但在許多方面得到了有益的提升。四位優秀大學生村官以自己幾年的工作經驗,為我們講授了如何把書本知識運用到實踐中去,如何做好群眾工作,如何處理好與領導之間的關係,如何幹事創業等。這些點點滴滴的工作經驗,為我們提供了很多很好的“藥方”。通過交流學習,才真正理解了胡錦濤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大會上講話中提到過的話,年輕同志要自覺到艱苦地區,複雜環境,關鍵崗位,砥礪品質,錘鍊作風,增長才幹。只有經過艱苦環境的磨練,才能錘鍊出優秀人才。

  三、如何做好大學生村官

  (一)轉變心態,擺正位置,進入角色

  作為剛剛從象牙塔中走出的天之驕子,在基層開展工作時,難免會帶有高高在上的優越感,但是,今時今日的我們已不是學生,而是一名基層工作者。我們要當村民的先生,首先要當村民的學生。只有充分地融入到基層,把自己當做農村中的一份子,才能更加順利地開展工作。要改變在學校時的工作方式,採用群眾易接受、認可的工作方法,才能有效地解決工作問題。不能氣指頤使,要虛心地向其他村幹部和廣大群眾學習,這樣才能不斷地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

  (二)願干是核心、能幹是基礎、會幹是關鍵

  願干,是態度問題。要真正帶着責任和感情深入到農村,不擺架子、不講條件、不計得失,主動克服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難,把心思放在工作上,腳踏實地干實事,凝心聚力解難題。能幹,是素質問題。要注重多讀“無字書”,主動把學習與工作緊密結合起來,從書本中“走出來”,做到“信書”而不“唯書”,多向基層幹部群眾學習,努力在思考中提高素質。會幹,是方法問題。要擺正位置,定準角色,進了農村門,就是農家人。要服從黨委政府的組織領導,自覺開展工作。要慎獨、慎行,強化自我管理,嚴格要求自己,堅持從大局着眼,注重細節,不搞花架子,努力在工作中提高能力,在實踐中掌握方法,在行動中樹立形象。

  (三)吃得了苦,受得住氣,咽得下虧

  剛開始在村裡開展工作,條件環境會艱苦些,而且有可能會面臨很多的質疑和不信任,有時甚至是辛酸和委屈,不要也不應該放棄,因為我們的村民都是可愛樸實的,他們也許文化程度不高,不太懂得什麼大道理,但他們都是明白人,你對他好,對他掏心窩子,設身處地的為他着想,他就會把你看成自家人,把你當成自家的村官。

  我深信,只要我們明確自己的方向和目標,堅定信念,不斷地自我提升,紮實工作,就一定能在農村這方土地上有所作為,我們的人生也將因為這段履歷而更加厚重。

  大學生村官培訓心得(三)

  大學生村官培訓結束了,時間雖然只有短短的三天,對於一個即將從事農村工作的女大學生村官來說,這期培訓確實是一場及時雨,不僅使我堅定了當好大學生村官的信念,而且還學到了如何做好農村工作的方法和本領,開闊了我的視野,看到了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美好前景,我為自己能榮幸地加入到“大學生村官”這個隊伍里感到高興和自豪。

  作為第五批大學生村官的其中一員,經過課堂上老師言傳深教和先進示範農村經驗的介紹,我能夠深刻地體會到自己所肩負的重擔。投身農村,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盡自己應盡的責任,這不僅是上級領導對我們工作能力的考驗,更是我們鍛煉自身的一個極好機會。農村工作環境相對艱苦,尤其是對我們這些剛畢業的大學生來說,缺乏對農村的全面認識和了解,通過培訓學習,我充分認識到自己要儘快實現社會角色的轉變,認真紮實工作,成為一名基層工作的服務者,我要積極調整好心態,明確自己的奮鬥目標,為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作出自己的貢獻。因此,我要在提升自身素質,密切聯繫群眾,提供優質服務方面下功夫。

  一、認真學習,奮發向上,提升自身素質。

  農村的基層工作繁雜而細微,需要我們時時刻刻充滿激情,遇到困難時要滿懷信心,沉着應對,卯足幹勁,迎難而上。“不經風雨怎能見彩虹”,農村是一個能鍛煉我們的新天地,也是我們展示才華的大舞台,雖然這個舞台的劇情有時會錯綜複雜、情境會撲朔迷離,但沒關係,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有一盞明燈,黨和人民永遠會站在我們身後為我們照亮前行的路。我們要帶着責任和感情投身於農村事業,腳踏實地干實事,幫助村民解決實際的問題,不紙上談兵,做實事,主動的把學習和工作緊密的聯繫在一起,虛心向基層幹部、群眾學習,時刻牢記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服從黨委組織的領導,做事謹慎,注重細節,以大局為重,嚴格要求自己,強化自身管理,努力做到在工作中提高能力,在實踐中掌握方法,在行動中樹立形象。

  二、明確目標,轉換角色,密切聯繫群眾。

  通過培訓,我明確了村官肩負着加強黨委政府與農民群眾密切聯繫的責任,讓我認識到,只有充分地融入到基層,把自己當做農村中的一份子,即要把黨的惠民政策落實到千家萬戶,又要當好為農村發展經濟化解矛盾的服務員,我們要虛心向群眾學習,及時把最新的信息帶入農村,服從組織安排,為農村工作能更好的開展提出良好的意見與建議,盡自己所能幫助群眾,才能成為群眾信任的貼心人,做到真正的與群眾融為一體,帶動村民團結創業、樹新風。

  三、找准方法,積極作為,提供優質服務。

  農村經濟矛盾歷來是影響農村穩定的焦點,阻礙農村經濟發展的首要問題,隨着農村改革的深化和經濟關係的調整,群眾經濟利益的摩擦,思想觀念的碰撞等引發的矛盾更加複雜多樣。如果處理的不及時,方法不當,就會引起群眾的不滿情緒,影響幹群關係的融洽,造成社會的不安定因素,作為一個大學生村官,我們要多與群眾溝通和交流,及時了解他們最真實的想法,妥善解決所存在的問題。最根本的方法是,我們要充分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幫助農民發展經濟,增加收入,改善生活,使廣大農民群眾團結一心、脫貧致富、奔小康。

  農村是一個廣闊天地,是一個能發揮我們的開拓創新才能的大舞台,我們不僅要做一個頑強的舞者,舞出最華麗的舞步,我們就是要結合工作實際加強學習,指導農民運用科學技術,因地制宜地發展種養業和農產品加工業。只有為農民提供優質服務,才能受到群眾的讚揚。吃苦耐勞是我們的宣言,敢闖敢幹是我們的口號,無私奉獻是我們的宗旨。青春因無悔而精彩,人生因奉獻而難忘,作為一名大學生村官的我,能把自己的汗水灑在田野上,化成農民豐收的喜悅,我會為鄉村農民的幸福無私地奉獻出自己的一切而感到自豪,讓我們堅定為農村服務理想信念,為建設文明、富裕、和諧的社會主義新農村奉獻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大學生村官培訓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 學生幹部 行政執法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