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培訓心得>蒙台梭利教育培訓感想

蒙台梭利教育培訓感想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蒙台梭利教育培訓感想

  時間過得真快,不知不覺,十六天的蒙台梭利教育培訓已經結束,最初我只知道蒙台梭利這個人,這次有幸參加了幼兒園組織的蒙台梭利教育課程培訓,在兩個老師的精心講述和指導下,對蒙台梭利的教育內容、意義和各種定位都有了一個新的認識,同時,通過觀看及親身操作,對每個環節有了進一步的了解。所以,我想談談這次培訓中自己的體會:

  由於以前一直在事業單位上班,所以養成了沒事就不上班的習慣,剛剛到幼兒園接受培訓的時候,壓力特別大。

  首先就是思想上的壓力,條條框框的制度讓我一聽就有種想要放棄的念頭,但是我依然不想放棄這份工作,這種決心讓我支撐了下來。

  再就是培訓期間的壓力,在操作教具之前,是完全不知道蒙台梭利教育到底是哪裡好,難道是它有一套自己獨特的理論嗎?盲目、困惑,但經過一段時間的教具操作后,感覺自己對這個教學模式產生了興趣,原來蒙台梭利方方面面都有自己的特點,我認為最好的就是教具設計。

  隨着教具學習越來越多,操作的程度越來越難,我又一次陷入了困惑,這麼多到底哪個怎麼講,記不清,也不會操作了,教具拿到手中,不知道這個教具需不需要三階段教學,如何下手,到底要達到什麼目的。

  經過了長時間的培訓,一個多星期過去了,這個星期對於我一個從來沒有學習過蒙台梭利教育的人來說,學得太多了,回到宿舍里整理筆記發現其實所有教具操作並不是很難,都有一些潛在規律,只是我沒有去認真思考。經過總結、研究,我徹底的明白了好多。例如,“六邊形盒子”只是單純覺得它是造型,於是拿出那麼多的形狀,腦袋一片空白,到底是拼什麼圖形,總覺得應該死記硬背。後來,通過總結,原來盒子是六邊形,那麼遊戲的目的就是拼六邊形,讓孩子知道,六邊形是幾個三角形,幾個菱形組成。好多都是通過教具的特點,就能知道教育的目的,也都是三階段教學。當明白了這些,我的壓力小了很多,也感興趣了很多。唯一就是術語的組織,但我相信通過實際教學,我終有得心應手的一天。

  在培訓中,我也領悟到,對孩子來說,通過對教具的操作,看似簡單的教學道理,就能變得淺顯易懂,教師們精鍊的指導語言傳達給孩子最準確的教育信息,這對於孩子,蒙台梭利教學課程的學習至關重要。

  半個多月的培訓,讓我收穫很大,不僅學到了許多以前沒有接觸過的蒙台梭利教育,也讓我的思想接受了洗禮,我相信我會很堅定地走下去。

  薛曉燕

  2013年8月6日

  如火如荼的七月,驕陽似火的八月,本該在家中享受一絲涼意的我選擇在這兩個月的過渡中,來到小哈佛幼兒園參加為時十五天的蒙台梭利的培訓,這真的是一次難能可貴的經歷。

  我們都懷揣着對幼教的熱愛與憧憬來到了小哈佛學習、培訓,我真的受益良多。經過培訓,我對蒙台梭利教育有了一個系統但是粗略的認識,它主張以兒童為中心,讓孩子們在“自由”的紀律下“工作”。老師只是孩子的引導者而不是管教者,它同時也教我們作為教師應有的素養和技能。培訓期間的一天,我突然想:蒙台梭利是多麼偉大的一位女性啊!她把畢生的心血都投入到研究教育的事業中,她終身未嫁,我覺得是因為她異於常人,超乎常人的敢於正視孤獨的決心和忍耐力。學習的動力就在於此吧,總有那麼一個人激勵着你向前進。

  我是一名新老師,沒有經驗之談,更沒有積澱之說。起初,我還焦慮,一無所知的我能否接受這重大的洗禮,當我看到齊老師和阿良老師的剎那,所有的疑惑和不堅定都煙消雲散了。齊老師是一個特別和善、親近的老師。之前的培訓過程中,她不厭其煩地傳授給我們理論知識和操作教具的方法。每一個步驟,每一個流程,清晰有條理。不僅如此,她還把她心中的愛傳播給我們,她教會我們感恩,她感染和影響着大家。齊老師跟我們分享她的故事,她的心情和她的期望,她還教會我們用一顆簡單的心面對複雜的一切,真的是一位平易近人,有影響力的老師。

  齊老師離開后,阿良老師來了,用一句話形容他就是:一個特別的有魅力的幽默人,阿良老師第一天的穿着打扮很平常,大家心裡對他的印象可能是他的語言魅力吧。之後兩天,受甄嬛傳影響的阿良老師穿着宮廷服來上課,很是搶眼,更加深了我們對他的印象。他講故事的時候特別投入,操作教具的時候特別嚴謹,做遊戲的時候很有創新力。他會把要學的要用的理念融入到遊戲和實踐中,在過程中,他把歡樂的能量傳遞給我們,傳遞后的能量沒有消耗,都流動到了四十位老師的身體中,然後大家再把能量回饋給阿良老師,阿良老師呆了三天後走了,留給我們的是太多的不舍與留戀。

  齊老師和阿良老師教給我們的知識,我可能不會一下全盤吸收,這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更重要的是他們教給我們為人處事的道理和堅持不懈的精神鼓舞,這些是無形的財富。

  真心的希望齊老師和阿良老師可以多多的來這裡給我們培訓,我會努力進取,向兩位老師學習和吸取寶貴經驗。祝兩位老師身體健康。

  呂梁小哈佛幼兒園

  穆奕如

  2013.08.06

  蒙台梭利教學培訓心得體會

  為時將近3年半的幼教工作,每一天都像被複制,幾乎差不多的讀寫讀寫小學化的教育形式重複了3年,孩子永遠都像是一個接納知識的“容器”,一個被動的接受者,看着讓你心疼,卻又是一個不得不去堅持的使命……

  值得慶幸的是今年5月份我來到小哈佛幼兒園,有幸參加了幼兒園組織的暑期培訓,對我來說是一次了解蒙台梭利教學新理念的好機會,而讓我認識了我的蒙氏啟蒙老師,可親可敬而又和善的齊老師,還有無比可愛、活潑、年輕氣盛的阿良老師。

  通過這些天的學習,使我從新認識了幼兒傳統的教育觀,把幼兒當作一個接納知識的“容器”,一個被動的接受者,隨着教育觀的不斷改變,幼兒是一個自主的,有能力的學習者的觀點,被我們逐漸認可,而現在的我知道了,幼兒不僅僅是一個學習者,而且是一個有能力的思考者、思想者,他們有自己分析事物邏輯,有獨特的觖決問題的能力,更有我們無可比擬大膽的想像力和參考力,從新認識幼兒從一個“容器”到有能力的學習者,到有能力的思考者,在這一過程中我獲得了更多更好的教育靈感和教育智慧……

  要想成為一名優秀的幼教,就需要不斷的充實知識,自我鞭策,才能提升各項能力,增進自信,在學習和實踐蒙台梭利教育的過程中大家的觀念悄然發生了變化,蒙台梭利許多優秀的思想侵入我們的心靈,我深深的感到什麼是尊重兒童,什麼是科學的觀察和引導……

  “做了就會了”這是我在培訓中學習體會最深的一句話,並且能在操作中真正理解這句話的含義。在學習中,看着齊老師和阿良老師在操作,覺得好像很簡單,一目了然,真正到自已操作時,才感到“做了就會了”這句話。通過學習讓我聯想到孩子和我們一樣,尊重孩子,多給孩子各種選擇自由,為他們提供一個良好的環境。

  真心希望以後有這樣較多的學習機會,讓我更多地了解先進的教育教學理念,這會使我對蒙台梭利教育法的精髓有更豐富、更深刻、更真實的認識,跟上時代的腳步,進而進步、成長。

  最後我想說感謝齊老師、阿良老師精彩的講座,讓我在潛移默化中激發起許多想要去學習的慾望,更多的是在無形中,賦予了我很多的正能量,讓我學會自信,學會戰勝自己,學會去做最真的自己。因為它影響了我生活的方方面面,而僅非幼兒教育,我希望這些領悟不僅僅停留在我的筆下以及言語上,而是真真正正的落實到工作,生活以及以後的家庭教育上。

  呂梁小哈佛幼兒園安佩佩

  蒙台梭利培訓后的心得體會

  我很榮幸能夠參加這次蒙台梭利教師培訓,齊老師主講的蒙台梭利培訓會,這次培訓我感知良多,受益匪淺。

  首先,通過這次培訓讓我加深了對“心態決定一切”的理解。

  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夢想是什麼?夢想就是堅持做自己喜歡的事,堅持走自己喜歡的路。而這份“堅持”就在於心態。

  作為一名幼兒教師,我們給予孩子更多的是愛和責任,愛的方式不同,是付出的,還是索取的?也在於我們的心態。

  從而在工作面前,心態決定一切。沒有不重要的工作,只有不重視工作的人。不同的心態,成就不同的人生!

  其次,通過這次培訓,使我進一步了解了蒙台梭利教育以及教具的操作。每個孩子都需要理解,尊重和關懷。作為一名蒙台梭利教師光有愛是遠遠不夠的,還要有專業的愛,專業的知識才能做出正確的判斷,才能做對孩子有幫助的決定。

  教具操作中數學教具的操作深深的吸引了我,看似複雜的二項式、三項式,竟然在玩的過程中就得出了結論,在嘆為觀止的同時,敬佩之情油然而生。大人還如此的貪戀,何況是孩子?試想,跟着這種教育模式走下去,孩子能不變為天才?

  第三,阿良老師幽默、風趣、賦予個性的講解,不僅讓我體會到了語言文化的神奇,了解了語言文化知識更科學、更形象的帶給孩子,更讓我清楚了應該不帶任何情緒和孩子在一起,要尊重孩子,用欣賞的眼光看待孩子,和孩子成為朋友。

  為期16天的課程培訓對我的啟發很大,在學到了許多以前不曾了解過的知識的同時,也發現了自己在這方面的欠缺,希望在今後的繼續學習和實踐中得到提升。

  王媛紅

  呂梁小哈佛幼兒園

  二〇一三年八月五日

  通過短短的十幾天培訓,我從對蒙台梭利教育略懂一二,到逐漸認識蒙台梭利教育的教學方法,經過齊老師自己獨特的見解,以及設計出多種教具:感官,數學,語言,日常生活,社會文化等五大領域,而且每天很快就結束了。

  記得剛開始實習,在國際班接觸到教具時,我就好奇的想摸摸,心裡想着,看看那些教具都是平時生活中經常見到的,不用學習自己肯定就會了,可是在這幾天的培訓中,看看齊老師優雅的動作,看起來很簡單,可是到自己操作起來就沒有頭緒,什麼也不會,特別難,當我在遇到困難時,齊老師和其他培訓過的老師們細心耐心的幫助你,感官教具操作時演示到數學操作演示,每一次都有新老師發現新的提升,從學習理論操作中,特別是動作要特別優雅,語言要親切,這次培訓讓我對蒙台梭利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在阿良老師短短的三天培訓中,我很高興,也很開心,讓我學到了如何與家庭、小朋友、老師溝通,讓我明白了語言的重要性,之前,我認為在蒙台梭利教學中,語言很少,通過這幾天和阿良老師的學習,我才知道自己知識淺,蒙台梭利中的語言是簡單、準確、語言交流時必要的,還有注意和孩子用眼神交流。

  通過這16天和齊老師阿良老師的學習,我學會了很多很多,我會在我今後的實踐中慢慢吸收,提升自己。

  劉艷芳

  呂梁小哈佛幼兒園 2013.08.06

  時間過得真快,十六天的培訓一眨眼就結束了,首先要非常感謝園領導給我們提供的這次培訓機會,雖然每天培訓一坐就是好幾小時頗感疲憊,但內心每天得到的都是收穫,都是充實,正所謂痛並快樂着!這是我第二次參加蒙台梭利教育,通過這次接觸,我感觸很深,正如蒙台梭利教育中說的那句話:我聽見,我會忘記;我看見,我會記得;我做了,就理解了。

  在培訓中,我知道了蒙台梭利教育充分的體現了孩子的自主性,讓孩子自己動手操作的過程中,自己去得到答案,去理解,最終達到專心,獨立,秩序,協調;而且孩子們也學會了等待,學會了尊重別人。

  在這幾天的培訓中,我對蒙台梭利教育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也深知自己想成為一名合格的教師,還有很大的差距,從今往後,我會認真吸取蒙台梭利這麼好的教育理念。

  最後,我還得感謝齊老師和阿良老師,從他們身上我看到了他們對孩子的愛是從心裡散發出來的,這一點也是我身上欠缺的,以後,我要以他們為榜樣,從心裡愛孩子,我相信自己能夠做到,加油,我還最棒的!

  郭芳

  呂梁小哈佛幼兒園

  2013.08.03

  在學校的時候,我只是在書本上了解一些蒙台梭利的教具和知識,這次短短十幾天的培訓,讓我從剛開始的略懂一二,到培訓之後的逐漸認識,讓我對蒙台梭利這種教學更加的感興趣,通過齊老師給我們分別介紹和學習了各種知識和各種教具,這些教具很有趣,可以讓孩子在操作過程中學習更多的知識和技巧,雖然這十幾天的培訓非常辛苦,但是我覺得非常值得,我也願意繼續堅強下去。

  剛到幼兒園的時候看見那些教具,自己真的很好奇,覺得這些教具能幹什麼呢?但通過這十幾天齊老師給我們認真的操作中和認真的講課中,齊老師和孩子們的那種親熱感和優雅的動作真的太吸引我們了,因材施教。在學習過程中,我發現自己的觀念悄然發生了變化,老師講述的一個個生動案例滲透出蒙台梭利的優秀思想並深入我的心靈,讓我深切感到什麼是尊重幼兒,什麼是科學地觀察和引導。心中永遠裝著兒童,熱愛兒童、相信兒童、尊重兒童獨立的意願,讓兒童通過自身的努力自主地學習成長。順應兒童個體自然成長的規律,可引導,不強求、不施壓、不包攬、不替代。讓幼兒在自由的、獨立的“工作”中完成着自我成長。

  阿良老師雖然給我們短短的培訓了三天,但是是那麼的有意思,阿良老師講故事的動作、語言、對於我們就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榜樣,通過這幾天和阿良老師的學習我才知道自己在語言方面的不足,語言交流是我們人與人之間必要的交流工具,但我們做幼教的必須要和孩子們眼神交流,做有效互動。

  通過這次學習,讓我明白了需要成長為蒙台梭利教師是一個複雜的、長期性的工作,要不斷的充實知識,自我鞭策,才能提升各項能力增進自信,及時面對挫折也能達到蒙台梭利教師自我實現的心靈升華。同時也真心希望以後有這樣更多的學習機會,讓我更深入的了解蒙台梭利教育,把最先進的理念帶給我的孩子們。

  閆慧芳

  呂梁小哈佛幼兒園2013、08、03



蒙台梭利教育培訓感想 標籤: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