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大學生村官工作心得:鄉村體驗“三心合一”做“村官”

大學生村官工作心得:鄉村體驗“三心合一”做“村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大學生村官工作心得:鄉村體驗“三心合一”做“村官”

  作者/ 童 燕

  2011年,我大學畢業后,背着行囊,回到家鄉浙江省建德市壽昌鎮,自信滿滿地開始了我的大學生村官生活。

  村幹部的關懷讓我感動

  到村委會報到時,我做了一番略帶書生氣的自我介紹。當村裡得知來了大學生村官,村幹部不僅為我專門騰出一間辦公室,而且還配備了新電腦、打印機等設備,為我開展工作提供了便利。有時候工作忙不能按時回家吃飯,村會計看在眼裡,給我買來一箱方便麵並關切地說:“工作是要緊,但也不能餓肚子。”聽完后,一陣暖流湧上心頭。每天我騎着電動車上下班,村幹部都會叮囑我騎車要注意安全。我知道,在他們眼裡我還是個孩子。

  村民們的坦率讓我難忘

  從當“村官”的第一天,我就告訴自己,作為服務農村的基層工作人員,就應該俯下身子,接接地氣,不僅要走進群眾的家裡,更要走進群眾的心裡。除了跟着村幹部走村入戶了解民情以外,在村間小道、或是回家的路上,一支筆、一本民情日記,與村民們聊聊家常,沒有特殊的準備和要求,反而少了一分顧慮,多了一分真誠。在與村民的交談中,深深體會到“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一天,69歲的陳貴松急匆匆趕到村委會,向村委會反映自家房屋年久失修,牆體已有裂痕,部分牆面脫落等情況。隨後我便與村會計到陳貴松家中查看,拍下房屋的現狀,還詢問了其家庭成員的情況。離開時,看着陳貴松無助的眼神,心裡很不是滋味。

  工作者的認真讓我敬佩

  背着雙肩包、手拿相機、頭頂草帽、腳穿雨鞋,與征地拆遷工作人員一道,爬山頭、踩泥地,用相機記錄征地拆遷過程中的點點滴滴。累了大家就坐在田埂上歇一歇,熱了就把樹葉當成扇子,他們嚴謹的工作態度是我學習的榜樣。回來之後立即將自己看到的、聽到的,寫成通訊報道或是調研材料,把所拍攝的照片配以文字,發布在村級官方微博上,讓更多人知道村內動態。不覺得苦、也不覺得累,因為帶點“土氣”才能讓我更好地融入農村,適應農村工作,這些成長經歷對我來說都彌足珍貴。

  做好大學生村官要“三心合一”

  一是要細心。向村民收發各類證件時,要儘早在各村貼出公告,紿那些長期在外工作的村民留有準備時間,還要注意做好登記和保管工作;村委會決定召開黨員或村民代表大會時,要提前2—3天通知,對不能參加會議的村民在備註欄里標明原因;還要花心思總結農村工作方法,在農村上門做工作要“趕兩頭”,一頭是早晨、一頭是傍晚,白天村民要起早外出工作,所以作息時間很有規律,要在不打擾村民生活的前提下把工作做好。

  二是要耐心。在給村民解釋各類政策之前,自己要先將有關文件精神吃透,同時,認真傾聽村民訴求,理解他們的難處,學着換位思考。在征地過程中一些失地農民會擔心沒了土地以後吃什麼,覺得沒了依靠。通過給他們細緻講解被征地農民基本養老保險待遇標準的政策后,許多村民的態度有了明顯改變,最後同意簽訂解除土地承包合同。在農村把強農惠農政策宣傳好、引導好,對轉變村民思想觀念大有好處,也有利於工作開展。

  三是要用心。無論大事小事,都要用心對待。現在的農民不僅僅局限於為家中的“一畝三分地”而忙碌,他們開始注重生活,對村莊環境、飲用水、業餘文化活動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村幹部要深入基層、仔細觀察發現村民的需求,並想辦法滿足,提高農民的生活質量。農村的發展與村民積極配合密不可分,只有與群眾走得近了,心才會往一處想,勁才能往一處使。一個村子就是一個大家庭,要讓每個成員都有歸屬感、幸福感、滿足感。

  現在我已經把村委會當成了自己的家,回顧一年的工作,我告訴自己作為一名大學生村官,作為一名黨員,既要培養良好的道德情操,又要腳踏實地把本職工作做好。不疑慮、不迷茫、不退縮,不管幾年後自己走上何種工作崗位,大學生村官都是我一生中不可磨滅的一個角色,相信這段農村生活會是我人生中美好的回憶。



大學生村官工作心得:鄉村體驗“三心合一”做“村官” 標籤:大學生入黨 軍訓心得 大學四年 學生幹部 黨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