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培訓心得>大學生村官示範培訓班學習心得體會

大學生村官示範培訓班學習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全國大學生村官示範培訓班學習心得體會

  當前,我國正處在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攻堅時期,亟需一批有思想,有文化、懂技術、會管理的新型實用人才引領農村發展。2013年10月14日-10月20日,我有幸參加了中組部、農業部聯合舉辦的全國大學生村官示範培訓班。期間,內容豐富、合理緊湊的課程安排、形式新穎、深入淺出的授課方式以及安排周到、無微不至的組織關懷都讓我記憶深刻。

  一、經驗介紹,"四個一"確保成功。

  從東韓村創業與發展歷程和**省**市**區大學生村官王淵的示範帶頭作用以及其他鄉村成功崛起的故事裡我們發現,凡是在新農村建設中取得成功的農村都離不開"四個一"。即,一個班子。強有力的領導班子是帶領村民奮鬥的主心骨。前有老書記史可訓,今有新書記劉軍,東韓村的跨越發展得益於勇於擔當,有勇有謀的領導班子。一個精神。一個個光輝形象的背後都有着艱苦奮鬥、不畏失敗、開拓進取、無私奉獻、持之以恆的創業精神,正是這種精神支柱才讓無數困難被一一克服。一個產業。無數經驗告訴我們,想要成功就要實事求是因地制宜地培育出符合本地經濟發展的支柱產業,這樣才能實現發展的可持續性。一個支持。政策支持助力發展。把握形勢、吃透政策就會受到保護,因此,我們要用足政策,積極爭取國家、政府、社會、民間的廣泛支持,促進自身發展。對於我們大學生村官而言,吃透八個一號文件中的"免、補、支、保、扶、培、轉、改"八個關鍵字,融會貫通,利用好政策,我們的村就一定會發展。

  二、專題講座,八個方面指導詳盡。

  此次培訓圍繞當前農村工作的重點內容安排了眾多從事農村工作研究的專家領導做了專題講座,如農業部農村社會事業發展中心王秀忠主任的《發展休閑農業,建設美麗鄉村--我國休閑農業情況》、**省農業廳經管處張旭峰副處長的《農民專業合作社的組建與管理》、**省發展一村一品指導中心羅創國副主任的《**一村一品與休閑農業發展實踐》、**省委政策研究室農村處董順利處長的《強農惠農富農政策與城鄉發展一體化》等。通過學習,提升了我們認清形勢、把握政策、艱苦創業、發展經濟、提高管理、掌握技能、增強創新的綜合能力。

  三、現場參觀,四個站點開闊眼界。

  我們參觀考察了戶縣胡家莊產業結構調整示範村、戶縣同興一村一品建設示範村、戶縣上王農家旅遊示範村和陽光雨露現代農業示範園,開闊了眼界,拓展了思路,真正看到了美麗新農村的不同特色,更加堅定了發展農業農村經濟、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信心和決心。

  四、座談研討,"三個三"指導村官工作。

  (一)三個不斷。不斷探索新時期農村基層工作規律,掌握方法。培訓期間,我們進行了兩次交流討論,其間,許多村官的"土辦法"在處理基層事務中行之有效,為廣大村官傳授了經驗。不斷補充相關知識,運用新技術。如今,農業經濟技術含量高、更新快,只有不斷充電才能適應現代農業的發展步伐。不斷提升綜合素質,成為全才。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需要我們有宏觀把握的眼光又要有微觀操作的能力,綜合發展是必然要求。

  (二)三個轉變。轉變思想和觀念,解決發展經濟、服務農民問題。轉變身份和習慣,解決適應、融入農村問題。轉變態度和行為,解決親近農民、愛護農民問題。只有做到這三個轉變,才能得到農民群眾的支持,順利開展工作。

  (三)三個勤。腦勤。多思多想,為領導諫言獻策,為村民排憂解難。口勤。對領導要多請示彙報,虛心領會領導的意圖。對村民要多訪民情,貼心了解農民的需求。手腳勤。對領導交辦的工作要細心對待,對農民的事情要耐心處理,要深入農戶,聽取群眾呼聲。這樣才能贏得領導和村民的信任和尊重。

  通過此次學習,讓我進一步認清了農業發展形勢,掌握了知識,學到了經驗,擴展了視野,理清了思路。領導們的殷切希望言辭懇切,老師們的諄諄教導語重心長,讓我在倍加珍惜此次學習機會的同時更增添了幾分責任感。我將以曾副局長等領導的要求為準則,不斷增進與農民群眾的感情,謙虛謹慎、廉潔自律、開拓思路、規劃未來,以此次學習培訓作為進一步做好村官工作的加油站和新起點,認真學習,紮實工作,以更加飽滿的熱情投入到新農村建設中去,真正使學習成果轉化為奮發有為的工作成效。



大學生村官示範培訓班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大學生入黨 軍訓心得 大學四年 學生幹部 兩會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