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培訓心得>普法培訓心得體會

普法培訓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普法培訓心得體會(一)

  作為一名公務員,要帶頭學好法律知識,努力提高法律意識,不斷增強依法決策、依法管理、依法辦事的能力。下面我結合自己本職工作,談談學法用法心得體會。

  一、進一步提升學法用法思想理念。

  提高全民法律意識,推進依法治國、依法行政、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是一項重大而長期的工作。自覺學習、貫徹和宣傳法律,關鍵在於提高思想認識。首先,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是黨和國家的基本方略,公務員學法用法是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依法行政是政府工作的靈魂,是一切工作得以正常開展的基礎和重要保證。其次是本職工作的需要。審計人員工作量大面廣,涉及各個部門諸多法律法規,作為一名審計人員,必須充分掌握才能保證各項工作規範有序開展,服務好本職工作。三是自身建設的需求。黨員幹部首先應該是國家法律帶頭的執行者和遵守者,學法用法這個頭帶得好不好,直接影響到工作的成效,關係到工作的形象。同時,公務員隊伍積極地學法用法對整個社會引領作用也顯而易見,如對鞏固執政基礎、規範社會秩序、培育公民品格、促進文化建設都起着不可忽

  視的作用。四是廣大群眾的迫切願望。通過多年來法制教育,廣大群眾要求社會依法行政、陽光行政,體現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呼聲越來越高,作為一名合格的黨員幹部,學好用好法律不單是個人的榮辱得失,而是與法治國家的實現緊密相聯。

  二、進一步確保學法成效。

  學法是用法的前提。儘管這些年來,我們公務員系統普法宣傳學習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不可否認,我們的政府機關特別是在基層,相當數量的領導幹部和公務員法治意識和法治觀念還比較淡薄,弄不懂、學不深現象還比較突出,並直接消極地作用在實際工作上。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與一些地方公務員學法環節存在形式主義不無關係。在因制度弱化導致的上無壓力下無動力的情況下,部分公務員提不起學法的精神和用法的自覺性。這就導致部分公務員法律素質不高,行政活動缺乏科學性、嚴謹性和合法性。因此,在將來的學法用法工作中,應進一步完善形式、充實內容、健全機制、強化培訓、嚴肅考核,真正提高廣大公務員學法用法的積極性和自覺性,不斷增強公務員學法用法的實際效果。

  三、進一步加強依法行政。

  當前上訪案件和群體性事件呈急劇上升態勢,分化了政府在發展經濟為主線上的大量精力。以上一方面反映了廣大人民群眾法律意識的增強,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沒有嚴格執法或者依法行政造成的新問題新矛盾逐步顯現。這也為我們敲響了警鐘,如果我們不嚴格依法行政,就有可能累積新的社會問題和矛盾,給接下來的工作增加阻力,從而阻礙經濟快速健康發展。現在,依法治國觀念深入人心的局面來之不易,公務員隊伍作為倡導者和實踐者的主力軍,更應把依法行政這根弦綳得更緊一些,時刻按照“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原則行使人民賦予的權力。尤其要解決好群眾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認真解決這些問題,可以充分體現法制宣傳為人民的要求。在經濟體制深刻變革、社會結構深刻變動、利益格局深刻調整、思想觀念深刻變化的背景下,一旦“法治精神”在人民群眾心中被破壞,就很難修復。另外,我們也要在制度 上完善,健全行政執法監管體制,實行領導幹部問責機制。用事實對廣大群眾進行法制教育,堅持從實際出發,做好群眾思想工作,維護好社會穩定,做到了學法用法的和諧統一。

  作為一名公務員,我積极參与鄉黨委、政府組織開展的各項活動,主動學習相關法律法規,自覺踐行法律法規,努力提高法律意識,不斷增強依法決策、依法管理、依法辦事的能力。下面我談談學法用法心得體會。

  一、通過學習,進一步提升了學法用法思想理念。

  提高全民法律意識,推進依法治國、依法行政、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是一項重大而長期的工作。自覺學習、貫徹和宣傳法律,關鍵在於提高思想認識。首先,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是黨和國家的基本方略,公務員學法用法是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依法行政是政府工作的靈魂,是一切工作得以正常開展的基礎和重要保證。其次是本職工作的需要。基層工作量大面廣,涉及諸多法律法規,作為一名公職人員,必須充分掌握才能保證各項工作規範有序開展,服務好本職工作。最後是自身建設的需求。黨員幹部首先應該是國家法律帶頭的執行者和遵守者,學法用法這個頭帶得好不好,直接影響到工作的成效,關係到工作的形象。

  二、通過學習,進一步確保了學法的成效。

  作為一名基層公務員,學法是用法的前提,但學法的目的是為了更好地用法。我們只有把學習法律知識和依法辦事緊密結合起來,與解決群眾關心的問題和存在的問題結合起來,通過法律的手段來解決改革、發展、穩定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不斷提高法治化管理水平。學法是用法的前提。儘管這些年來,我們公務員系統普法宣傳學習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不可否認,我們的政府機關特別是在基層,相當數量的領導幹部和公務員法治意識和法治觀念還比較淡薄,弄不懂、學不深現象還比較突出,並直接消極地作用在實際工作上。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與一些地方公務員學法環節存在形式主義不無關係。在因制度弱化導致的上無壓力下無動力的情況下,部分公務員提不起學法的精神和用法的自覺性。這就導致部分公務員法律素質不高,行政活動缺乏科學性、嚴謹性和合法性。因此,在將來的學法用法工作中,應進一步完善形式、充實內容、健全機制、強化培訓、嚴肅考核,真正提高廣大公務員學法用法的積極性和自覺性,不斷增強公務員學法用法的實際效果。

  三、通過學習,進一步加強了依法行政能力。

  通過參加“法律進機關”相關課程學習,感覺只有不斷加強法律法規的學習,特別是新的法律法規的學習與應用,才能確保我們執法的公開、公平、公正。依法行政是解放思想的前提和基礎,更是解放思想的安全保障。因為法律規範對人與社會的行為具有指引性,它指引人們,在實際工作中,可以做什麼,不可以做什麼,可以怎樣做,不可以怎樣做。從理論上說,不堅持依法行政,我們的工作就沒有方向,近於空談。從實踐中看,不堅持依法行政,就有可能會導致我們行政機關公務員隨心所欲、恣意妄行,會把實踐引入誤區,我們只有不斷加強學習,確切提高自身法律素養,依法辦事才是可行之道。

  “六五”普法規劃開展以來,使我對社會主義民主法制理論有了更深入了解,依法履行職責的觀念得到了增強,特別是對有關基層的相關法律法規有了全面的了解和掌握,為在今後工作中堅持依法辦事,提高依法行政能力,運用法律的知識開展好各項工作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普法培訓心得體會(二)

  這次教師普法培訓課程中,除了學習教師應具備的職業道德外,還學習了與教師這個職業息息相關的法律法規,即《教師法》、《教育法》、《未成年人保護法》及《公民道德實施綱要》的有關內容。 法律是反映統治階級意志的,由國家制定或認可並以國家強制力保證實施的行為規範的總和。在我國,實行依法治國,就是黨領導的國家權力機關、行政機關、司法機關和其他社會組織,要按照體現人民意志和利益的法律和制度來治理國家。它既需要完備的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和完善的行政執法、司法、監督體系,又需要人們的法律意識、法制觀念的逐步提高。

  作為教師,知法是重要的權利義務,學法是重要的必修課程,守法是重要的師德內容,用法是重要的基本功架,護法是重要的基本職責。 以前,許多教師不懂教師法,所以即使有自己的權益受到侵犯,也不懂利用法律武器來維護自己,故有法等於無法。教師作為一支具有很高文化素質的社會隊伍,學好法律是一件重要的事情。尤其是教師法更是一門必修的科目。通過認真學習《教師法》、《教育法》,我認識到:國家在充分考慮教師的利益不受損害的同時,也對教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鑒於近幾年來隨着經濟大潮的衝擊,有些教師不安於現狀,不能正確對待自己的教育對象,把教師的職業道德置於腦後,做出了有違教師形象的事情。

  教師這個群體,在現實社會中充當著多重角色。作為教師要有教師的職業道德。作為社會成員,應具備社會公德。作為家庭成員,應有家庭美德。由於教師這一職業的特殊性,因此有人稱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同時對教師的苛刻與責備也日益增多,這就要求做教師的不僅要有較高的文化素養,有系統的理論知識,有較強的責任感和事業心,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有博大寬闊的胸懷……還要有甘於清貧的孺子牛精神,有退一步海闊天空的境界。而忽略了教師面對成千上百性格各異的、情緒不寧的學生時所承擔的巨大的精神壓力和心理壓力之下可能產生的心理反應。不過這種壓力也造就了教師百折不撓、勇於奉獻的青松般的性格,但教師畢竟是人而不是神,老師的言行也不是放之四海而皆準的真理,我們提倡教師要講究職業道德,要棄那些功利的、腐朽的思想、簡單的粗暴的方法,既要教書,又要育人,把培養社會主義優秀接班人的責任勇敢地承擔起來,在教育教學工作中充分考慮到學生的個性差異,用多樣化的、積極的方法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避免與學生發生衝突,多鼓勵,少批評,多表揚,不諷刺、挖苦學生,不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使學生感受到家庭的關愛,從而迸發出學習的熱情。同時根據《未成年人保護法》的規定,加大對未成年人的保護力度。對一些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權益的行為要及時、有力的打擊、懲處。要在以人為本的理念下,根據未成年人的特殊心理、生理特點,因材施教,因人而導,有的放矢;教育工作方式、方法要適應時代發展的要求,不能用老套套,要注意改進方式,不斷創造一些新的工作方法;把學校教育、家庭教育、社會教育結合起來,把社會上各方面的力量整合起來;將一些原來形成的工作機制、工作做法規範化,用規範化建設來提高維護未成年人合法權益工作的整體水平。

  當今世界,各國之間的競爭實質上是綜合國力的競爭,也就是人才的競爭。我們的祖國是一個統一的多民族的國家。五千多年來,中華民族在這塊土地上勞動和生活,各族人民相互團結,相互學習,用自己的勞動和智慧共同開發了祖國的大好河山,創造了燦爛的中華文明,湧現出許多偉大的思想家、政治家、軍事家、科學家、文學家和藝術家。中華文明不僅對東方產生了深遠的影響,而且為整個人類文明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今天,我們繼承和發揚這一傳統,必須認識到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是一項宏偉而艱巨的事業,需要把整個民族的精神振奮起來,把全國各方面的積極因素調動起來。現階段我們要把個人的理想和事業融入到為祖國培養人才這個偉大事業中去,以自己的聰明才智投身於社會主義的教育事業,為祖國的未來貢獻一生。



普法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