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培訓心得>小學骨幹校長省級高級研修班培訓日誌

小學骨幹校長省級高級研修班培訓日誌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貴州省小學骨幹校長省級高級研修班

  安仕文暮省日誌

  時間:2013年5月11日至5月21日

  地點:重慶西南大學

  2013年5月12日 晴 星期日

  出於以下幾方面的原因並得到上級教育主管部門的批准,參加了此次培訓,期待完成自己的願望並有意想不到的收穫!一是需要補充新鮮血液,了解教育前沿,碰出哪怕細小的火花,激發哪怕一小點激情;二是藉此稍息作一下調整,暫時遠離學校的事務,特別是各項繁瑣的應對。靜一靜,想一想,學校教育本質的東西;三是結識一批來自全省各地的校長,結下一點的情緣,了解各地教育的現狀,交流對教育認識的不同見解;四是進行相關方面的考察洽談,為下步組織教師暑期培訓做些鋪墊和謀划。

  參加省內外培訓已是多次了,所以少有了衝動。況且對重慶西南大學而言,早在07年就在這兒文化與社會發展學院進行了十多天的封閉學習,就在本次培訓中心隔壁,就一步之隔。對6年前的培訓至今還歷歷在目,那是我人生中影響較大、收穫頗豐的少有學習培訓。軍事化的嚴明紀律管理、無微不至的細小生活關懷、德高望重的名家開導,加上當時培訓班是小班化(白雲區的50名中小學校長,本人任班長)圈內人,學習熱情高漲,活動有聲有色。每天一起排隊上學、放學,統一呼號等情形仍然記憶猶新!

  今天是報到之日,乘坐昨晚K9518次列車於今晨6:40到達重慶火車站,走出站台按照主辦方提供的乘車路線立即搭乘503路公交,結果並非所說能到西南大學2號門下車,而是輾轉到了同興樞紐站轉乘505路到北碚,再搭乘出租車於近十點到達報到點,繳費、領房卡、培訓資料等入住下來。說實話,白紙黑字羅列出的乘車指南並非如此,還是覺得不應該有的粗心。拿着薄薄的培訓資料袋回到寢室忙着翻看,從培訓手冊上沒看出什麼讓人驚喜之處,無論從形式還是內容上都不是很精細規範。袋中除了很粗糙的培訓手冊、一個筆記本、一支筆及餐劵外別無所有,或許是自己在外培訓多了麻木了提不起胃口的原因吧。但至少從準備上還是與以往在其他地方參加的培訓有較大差距,但願後面接下來的培訓讓人眼前一亮,徹底否定自己的最初判斷。晚上7點鐘是此次培訓的預備會,同樣因沒有什麼實質性的內容,加之氣氛和形式上的懶散冷落也讓人有些失望。短短几分鐘,班主任老師按照培訓手冊上的內容對大家培訓期間的任務、紀律、安全作了簡單交代后就解散了。

  有緣與年輕的興義的解校長同一寢室,並先後遇見了安順的華校長及修文的賀校長等老朋友。重慶的天氣較貴陽熱,儘管今天有時間,也就沒外出。也沒有打擾尊敬的近在咫尺的秦院長及袁校長等老朋友,因為他們太忙。就在寢室里宅了一天,在解校長的陪同下看了一場NBA和中超聯賽,貴州人和在關鍵時候客場1:0贏下了長春亞泰,還不錯。按照外出學習的習慣,還是記下這些哪怕無聊的東西算作紀念吧。

  (5月12日22:21於301室)

  5月13日 星期一 晴轉小雨

  晚上西南大學文化與社會發展學院秦啟文院長及“三立”職業培訓學院袁婷婷校長非說要為我接風,盛情難卻並約上同室及熟識的另兩位校長一起應允,畢竟秦院長及袁校長都是老朋友,更是高人。下午五點半袁校長在門口如約來接,一起到北碚出名的三溪口吃豆腐魚後去“三立”培訓基地坐了一會兒,耽誤了一些時間,也受到不小的啟發和教育,萌發一些新的想法。

  今天是正式開班的第一天,沒有讓我很失望,還是有很多值得記下的。上午的開班典禮中規中矩,年輕的基礎教育師資培訓辦公室副主任張黎主持,西南大學培訓學院常務副院長張國鏞作了講話,他將當前國內教育幹部培訓形勢、西南大學歷史及對培訓學員的建議和要求有機結合的講解,條理清楚,言簡意賅,流暢自然,易懂實在,不難看出還是很有水平的。小中見大,大中見小。之後來自石阡的學員代表也作了表態性發言。開班典禮結束后慣例性的合影,然後在班主任老師的主持下進行破冰行動及學習型小組的建立,因為參與的培訓較多,這類的活動也見識了不少,也就沒有什麼新鮮感。分組、遊戲、小組合作協商確定組名、組徽、組歌、口號、組長等,校長們還是很用心並積極的參與的。儘管活動的主持不是很有條理,目的性不是很明確,也缺乏一定的主持激情號召,但大家的領悟能力還是比較好的,也就很順利地完成各個環節。11點各組集中展示,分組登場,都能充分地展示各組風貌,激情也不斷高漲,也不乏很多善於展示的校長,畢竟是貴州小學校長的精英。

  下午是四川大學外國語大學副校長陳志彪教授的課,課題為《教育家的師德情懷》。陳教授準時登台,其貌不揚。很樸實稍顯瘦小的身材,非常普通的打扮,一看就知肯定是高人,因為真正的高人往往就是這樣的。陳教授出乎預料的像這樣的講座沒有用課件,也一直站着講課,且幾乎沒有什麼肢體語言。可想而知,近三小時的課非一般功底能講下去的,不精彩學員能聽下去嗎?他從教育家的育人情懷、教育家的人生情懷、教育家的處事情懷三方面進行講解,從講解的內容來看與主題有一定關係但又並非必然關係,更多的結合自己的經歷講了很多現實狀況。他善於博古論今,侃侃而談。更善於歸納總結,善於將很多社會現象用順口溜的形式表現,可見其語言功底和社會閱歷,其超強的記憶非一般人所能。看來費孝通的學生、周濟的老師畢竟不一樣。整堂課聽下來很是輕鬆,也啟迪大家的思考,得到大家的認可,博得陣陣掌聲。

  他把教育存在的問題歸納為7個方面,很是精闢透徹,這是教育部都棘手的事情,況且我等凡夫,只得面對現實。他說,“大學不在於大,而在於學”、“大學就是大師。”讓我對大學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也覺得蠻有道理。並告誡大家,“要低頭做事,抬頭做人”、“發現問題並能解決問題的人就是領導”、“老師強則學校強。”我非常贊成這樣的觀點,並努力踐行着。他在講課中對人生、對為人、處事等方面作了精闢的概述。諸如物理上的生命是有限的,精神上的生命是無限的。說一生三件事,讀書教育本人,教書教育別人,寫書教育後人等。歸納了人生三件寶貝、四個單詞,地圖的六個哲學道理。這些看法和見解也在不同的場合有所耳聞,自己也有所類似體悟,基本認同。

  在不得不佩服陳教授在非凡人生經歷、豐富的詞彙積累的基礎上口若懸河的講授外,也有一些小的意見,算是不同的看法。一是語速過快沒給大家留下思考和回味的空間;二是將很多民間的大眾的交流語言也一味的編成順口溜的形式展現,讓人覺得真實的事件反而變得不真了。有點假,更顯得油。總的來看,陳教授的這樣的課估計在全國各地已經講了不少場次,或許已經形成了固有的模式和自己的風格。

  (2013年5月13日0:22於301室)

  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 雷陣雨

  上午課程安排表上原定的張國鏞教授的《城鄉教育統籌發展》的課被調成了楊挺教授的《學校危機及其應對》。楊教授從危機的含義與特徵、常見危機的類型、危機的應對與處理三方面進行了講解。楊教授雖然年輕,因為長期從事此方面的研究,在講課中運用了大量案列,結合當前教育在特殊的社會環境下面臨的考驗,給大家可操作性較強的傳授。課堂不是很精彩,也沒什麼特刺激人的新觀點,但絕對很實用,值得校長們好好借鑒。並以此經驗和方法在工作中最大限度避免意外發生,做好自我保護。

  學校校長是學校的法人,更是學校的第一責任人。校長的風險在全社會都高度關注校園安全的今天更是達到頂峰,可謂如履薄冰,我認為作為校長要正確面對。既要高度重視,充滿危機意識,理解社會對校園安全的高度敏感,更要冷靜思考,積累經驗,科學應對,將可能避免的管理性危機化解,將不可避免的外部危機及學生自身性危機損害降到最低限度。既不能麻痹大意忽略學校的隱患和可能發生的危害,也不能因噎廢食,阻礙正常活動的開展和學校的發展。

  說實話,現在的小學生幾乎都是獨生子女,失敗成功都是100%,維繫着幾個家庭共同的期望,一旦有所閃失,無論家長是誰都難以承受。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外公外婆都靠這顆獨苗支撐,本就不夠牢固的倒三角形體系,支點都沒有了還用談其他!作為當校長的同時又是家長、子女的我們換個角色來看待此問題也就釋然了。另一方面,現在的媒體我只能說太強大了。緊緊抓住人們的心理,聚焦人們敏感的神經,千方百計吸引人們的眼球。其中還不可排除個別別有用心者缺乏專業素養,捕風捉影、誇大其詞的進行歪曲報道,不給社會正確的輿論導向,這往往讓處在風口浪尖上的學校領導者下不了台,非常難堪。但我們也得冷靜機智面對,儘可能的與媒體溝通協作,藉助其強大的社會效應化解矛盾和誤解。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小學骨幹校長省級高級研修班培訓日誌 標籤:教育骨幹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小學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