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初中數學骨幹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初中數學骨幹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初中數學骨幹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2011年7月21日至7月23,有幸參加了濰坊初中數學骨幹教師培訓會。這次會議的目的是為了幫助廣大教師掌握“345”模式下的不同課型,進一步熟悉不同課型的特點和教學思路,交流各種課型積累的成功經驗。時間短暫,但是讓我感受頗豐,收穫頗多。下面簡單談一下我的心得與體會:

  會議內容分為三部分:一是觀摩了臨朐縣紙坊中學宋海霞老師執教的概念課《二元一次方程》、坊子區雙語學校石飛老師執教的定理課《平行四邊形及性質》、濰城區張昀老師執教的複習課《三角形全等》三種課型的優質課;二是授課老師針對自己的課進行了自評並針對這三節課三種不同的課型分組進行研討交流活動;三是聆聽專家與入會代表的精彩點評。通過本次培訓,欣賞了名師的精彩課堂,聆聽了專家的精闢的點撥。雖然時間短暫,但專家精闢的點評仍舊閃現在我的眼前,激情澎湃的討論仍舊回蕩在我的耳畔…… 一次次給我心靈的啟迪與震撼,讓我不停地反思自己的教學與課堂。

  一、欣賞優質課堂,感悟名師精彩

  在同一個教室,相同的學生,三位老師卻展現給我們不一樣的風采,用三個成語來形容三位老師的課堂依次是‘春風化雨’‘胸有成竹’‘水到渠成’。

  亮點一、充分體現“345”。

  三個課堂都緊扣了“345”優質高效課堂的模式,都體現了課前延伸、課內探究、課後拓展。導學案設計有梯度,有深度。例如宋老師的學案在舉例字母係數的a的時候先舉了這樣一個例子mx²+5x+1=0 然後又進行了舉例(m-1)x²+5x+1=0求m的值。

  亮點二、教師的激情洋溢,評價到位。

  一個富有激情的數學教師,其語言總是能夠根據教學的具體情況千變萬化又自然貼切、生動流暢,緊緊把學生吸引住。學生天性愛表揚,一句讚美的話語,一個讚許的動作,一個欣賞的眼神,都會形成一種無形的力量,調動學生的積極情緒,增強自信,誘發傾吐的慾望。教師和學生的眼光接觸,實際是一種無聲的交流,其中既有讚賞、期待和鼓勵,也有暗示、責備和制止,雙方豐富的內心感情都是用眼神巧妙傳遞和表達的,通過眼神可以縮短師生之間的心理距離。不難記起那三位老師們的會心一笑、默默頷首點頭,那是對學生的肯定,更是對自己的肯定。尤其是石飛老師的課堂中當學生在總結平行四邊形的概念的時候石老師是這樣評價學生的:“語言簡練,準確,好!”當學生起來總結平行四邊行的特徵的時候石老師又是這樣評價的:“你有預習的好習慣,把語言說的完整一些就更好了”;當學生用不同的方法回答問題時,石老師又進行了這樣的評價:換一個角度思考問題,你會發現另一片天空,積極動腦,繼續努力”……

  亮點三、注重數學思想方法的滲透與總結。

  數學思想方法是數學知識的靈魂,數學知識本身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對學生後續的學習、生活和工作長期起作用,並使其終身受益的是數學思想方法。正如宋老師在評課中說過:“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三個老師在課堂的傳授過程中無不在滲透數學思想方法,如“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如宋老師課堂中體現了方程思想,類比思想,轉化思想,分類討論,整體思想。

  亮點四、教材處理彰顯智慧,原生態的課堂。

  每一次聽課都會給我眼前一亮的感覺,這次也不例外。三位老師課堂精彩紛呈,各顯智慧。教學內容源於課本,又高於課本。給我們一種“青出於藍而勝於藍”“問去哪得清如水,為有源頭活水來”的感覺。如宋老師在處理一元二次方程的一般形式的時候,先出現了一個特殊的方程-5x²+2x-1=0然後開始過渡變化

  -5x²+2x+c=0→-5x²+bx+c=0→ax²+b+c=0突出二次項係數的特殊性。同樣在張老師的課堂中通過學生用手中的全等三角形的旋轉,平移等變化體現了一體多解與一題多變。

  二、分組討論,各抒己見

  我們昌樂組有幸和壽光組分到了一起,我們主要是針對三節示範課和在教學中所遇到的問題展開討論,我們又分成四個小組,然後四個小組分組彙報成果經過研討交流活動后,參加的老師會有這樣的感受,對於問題的討論很有針對性,在不斷的交流、思維的不斷碰撞中,你總會收穫一些自己意想不到的東西。

  三、聆聽專家有效點撥,體會評課藝術

  評課是教學常規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教研活動的一項重要內容,是教師業務上相互交流、相互學習的重要途徑。正確的課堂教學評價,對一個教師業務水平的提高、教學思想的完善、教學特色的形成都起着重要的作用。

  在第三環節中的專家點評,可以說是精彩紛呈、激烈而催人奮進。在這吐故納新、思想砥礪的過程中,自己收穫頗多、感受頗豐!三節課後三位老師就自己的課堂展開了全面地的說課與教學反思。各組代表和專家對三節示範課分別從不同的角度進行了有效點撥。專家的點評,針對不同的課型,從不同角度進行了不同的分析點評,體現了數學教學的方式是多元化,每個教師的特點和能力不同,教學特點各有千秋,因而,在新課標理念下,教師需根據自己的特點和能力,講究教學方式和教學藝術,才能收到良好的教學效果。

  在學習交流中,我深刻認識到,一名優秀的教師,必須具有遠大的教育理想,赤誠的教育情懷,開闊的知識視野,豐富的文化底蘊,紮實的教學基本功,高超的教育智慧……和眾多的教學前輩相比,自己差的太遠,從而感覺到自身學習的緊迫性,危機感。我會在自己的工作中努力嘗試,從能夠改變的地方開始,不斷探索,向著更高的目標邁進。

  三天時間匆匆而過,言有盡,意無窮。我的消化與吸收,感悟與反思還在進行……



初中數學骨幹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初中生 教育骨幹 小學數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