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參加小學科研型班主任高級研修班培訓心得

參加小學科研型班主任高級研修班培訓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淺談班主任工作中的情感誘導

  ——參加小學科研型班主任高級研修班培訓心得

  今年10月,我有幸參加了南京市第三期小學科研型班主任高級研修班的培訓,近一周的時間我們聽了不少教育專家的講座,從“新時期班主任的師德修養”到“新課程對教師素質的挑戰”,從“班級管理中的心理學”到“學生教育的案例和個案研究”,真是收益非淺。其中“班級管理中的心理學”引起我許多思考。

  情感是人們對周圍事物,對於自身以及對於自己活動的態度的體驗。情感誘導就是施教者以這種態度和體驗為主對被施教者以誘發引導,從而達到增強教育效果的一種教育方式方法。它是使教育內容轉化為學生內在意識和外在行為的先導和中介,具有增強教育效果的功能。

  在班主任工作中,如何實施情感誘導,以最大限度發揮其教育功能呢?關鍵是一個“愛”字,即熱愛學生。弗羅姆認為,愛不是一個人偶然幸運地體驗並“陶醉”的一種純粹的快感,而是一門藝術,一門需要知識和努力才能學會的藝術。它的基礎是給予,關心,責任感,尊敬和了解。班主任的情感在這是主要指愛學生的情感。這種情感是教育“要求”內化的催化劑。“親其師才能信其道”,教師熱愛學生,對學生寄予希望,學生在心理上就會得到滿足,從而樂於接受教師的教育,能較快地把教育的要求內化成自己的需要,並為滿足需要而努力。所以,愛是情感誘導的基礎,沒有愛就沒有教育。班主任必須用誠懇熾熱的情感去熱愛,尊重,信任每一個學生,和學生打成一片,了解每一個學生的心理,掌握學生的思想,學習和生活中的熱點和興奮點,真正達到師生心理相知,心心相印。

  有些教師喜歡用教育者的身份和高八度的調子壓服學生,這是不尊重學生的表現。盛氣凌人,不尊重學生的人格,便會人為地使師生之間產生不可逾越的鴻溝。教育成功的秘密在於尊重學生,教師對學生真誠的愛和尊重是啟迪學生心扉的鑰匙。只有對學生以誠相待,尊重,信任他們,建立融洽的情感氛圍,做好細緻的“導行”工作,讓學生真正感到班主任的可親,可敬,可信賴時,他們的心靈之窗才會打開,教育才能奏效。

  實施情感誘導要運用正確的方法。一般可以從下面幾方面入手:

  一、講究誘導語言

  情感誘導中,語言表達的方式是十分重要的,同樣一件事,是關心詢問,還是訓斥指責,其效果迥然不同。以學生遲到為例,有的班主任見學生遲到,便不問青紅皂白地批評,有的班主任甚至當著全班同學的面訓斥,挖苦。結果,有些因故(如家中出現偶發事件,或中途乘車不夠順利等)遲到的學生會覺得老師太不近人情,進而產生抵觸情緒;個別無故遲到者,也會因心理逆反來個“裡外里”。因此,只有誠心誠意地詢問其遲到原因,分析遲到造成的損失與影響,並幫助他們尋求避免遲到的辦法,學生才會心悅誠服地接受批評。這就是理解和尊重的力量。

  二、重視目光誘導

  班主任每天與學生交往頻繁,在感情誘導中,不僅要講究語言表達方式,還應該注意眼睛表達情感的功能。

  班主任的目光是一種無聲的語言,時時在變換中傳遞教育的信息,經常想學生投注自己的期待,或掃視,或凝視,或嚴肅,或輕鬆,這目光期待,在學生心靈中激起迴響。學生的目光也在差異中反饋着某種接受程度的信號。當然,這是因人而異的:有的會心,有的漠視,有的專註,有的紊亂。這目光對老師既是鼓勵,又是提示。此外,班主任在指出學生的缺點與不足時,要少做“裁判”,多當“參謀”,多用欣賞和激勵的目光,要暗示學生相信自己的力量,相信自己能夠改正錯誤,獲取成功。

  三、注重身教誘導

  我們常說“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樣子”。這因為,對學生來說,教師是教育過程中最直接,最有象徵意義的人物。要做好情感誘導,班主任應參與學生組織的各項活動,努力使自己成為他們中的一員,把握教育契機,以增強教育效果。學生都有渴望進步以及自我完善的內在要求,因此,班主任尤其要注意自身的榜樣作用,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班主任的行動是無聲的命令,班主任身體力行,學生也會把班主任作為自己效仿的榜樣。

  總之,教育應為學生的終生着想,只有把學生當作和我們平等的人來看待,對他們多些理解,尊重,欣賞,激勵,少些武斷,輕蔑,抱怨,指責,才能使他們充滿信心地走向未來,從容地面對人生的考驗。

  倪麗

  2009年10月



參加小學科研型班主任高級研修班培訓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小學班主任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行政執法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