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培訓心得>名師工作室成員研修班培訓心得體會

名師工作室成員研修班培訓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名師工作室成員研修班培訓心得體會

  中街小學陳玉秀

  暑假時間,有幸參加了新羅區名師工作室成員研修班的培訓,作為一名一線教學的教師,我深知自己在教學上是不成熟的,教育、教學理論上的嚴重匱乏,期間聆聽了福建教育學院黃麗萍專家的《課題研究與論文寫作》;福建教育學院林藩專家的《走向卓越:為什麼不?——感悟中學教師專業標準》;溫州市教育教學研究院王振中專家的《值得想清楚的幾個問題——兼談教育常識的堅守》以及溫州市各學校精英老師們的成長曆程講座,他們精彩的講座都使我受益匪淺,我相信自己經過這一段時間的學習,是將有所收穫的。

  黃麗萍教授的關於《課題研究與論文寫作》方面的講座給我很大的啟示,作為一個教師,課題研究與論文的寫作功夫是必不可少的,由於自己接受先進教育理念知識少,教學中的教學經驗無法形成自己的觀點,存在着一些的不足。這次聽了黃教授的講座之後我明白了要想做好自己的課題研究與論文寫作,首先處理好幾個方面的問題:一、關於課題和論文的選題方面,必須選擇感興趣的;選擇有研究積累人、具有知識背景的與專業教學相關的;選擇可以小題大做的,但必須要有全局意義的;選擇擁有第一手資料的;選擇有新話題、新觀點、新方法、新視角的;選擇能夠進行研究合作的;選擇可以持續進行研究的等多個可選擇的對象。在選題方面我過去就只跟着別人的腳步走,沒有自己的思維能力,研究起來也就空洞,所以說選題是關鍵。二、研究的開展和成果的形式方面她談到的是在研究成果常常遇到幾個典型問題如:停留在例子,分析總結工作不足;停留在經驗,理論依據不足;停留在反思,展望預見不足;停留在個別,普遍借鑒不足;停留在判斷,實證研究不足;這幾個問題是我們在課題研究過程中普遍存在的問題,在以後的研究過程中我們應該避重就輕,多閱讀一些先進的現代教育教學理論,與自己的教學實踐經驗結合起來,把現代教育理念融入到自己的教育實踐中,形成有一定理論作依據的教學研究。黃教授除了給我們講解課題研究方面的知識外,還給我們帶來了學術論文方面的研究,讓我們真正理解了一篇正規專業的學術論文的基本範式、結構、格式等幾個具備的條件,懂得了報告、論文的結論是最終的、總體的結論。

  林藩教授的《走向卓越:為什麼不?》讓我理解了《教師專業標準》的意義,作為一個教師,要有專業化的強化國家的教育意志知識;強化教師專業的法的意志和強化教師專業的規律意志,突出了四個理念:學生為本、師德為先、能力為重和終身學習的理念。在理解中強調的是我們是教育工作者!而不是教學工作者。在教書育人的同時,我們要有自己的個人規劃,發展自己,走向卓越。在過去的十幾年的教學生崖中,我對自己沒有一個明確的目標和長久的規劃,只認為我認真上好我的每堂課就行了,三尺講台,能成就偉大的事業嗎?聽了林教授的講座,讓我明白了原來作為一個教師,只有突破自己的思想理念,多讀書研究,改造自己的不良行為,才能起到示範引導作用。只有規劃好自己的目標,才能有所成長,有所作為,才能讓自己在多個方面上一個新的台階。講座里,林教授提出了要想發展自己,首先必須要安心,這是教師專業成長的基本級,是始點,是前提條件,那麼怎樣才能安心呢?第一,克服浮躁,堅守崗位做好每一份工作,這是良心、尊嚴的需要;第二,克服困難,求變求發展成就願望,也是完善自我的需要;第三,克服依賴,出智慧出思路出方法,創造“財富”,也是價值實現的需要。安心,才能理解為什麼大山深處兩個的學校,每天照常升起五星紅旗;安心,才能理解走向成功。其次必須要有責任;教師要對自己的發展負責任,解放自己、發展自己。給自己提出明確的目標,要有自己的名課、名文、名記(主張)、名言(思想)、還要有自己的名徒;朝着明確的目標前進,相信不久的將來,我一定會有一個飛越的進步。除了對自己負責外,教師還應對學生、對教育負責,使命——是不斷培育新思想、新觀念;使命——是教師專業發展的最高級別,是一種境界、是一個覺悟)。

  王振中專家的《值得想清楚的幾個問題》講座中,讓我明白了我們的教師必須學會思考,必須用自已的腦袋去思考。少了思考,不用自己的腦袋思考,缺乏自主、自由和理性的思考,這是我們盲目跟風,失之膚淺的一大原因,也是我們的教育多年來跌跌跌撞撞,缺乏精神定力的根源所在。正如北師大趙希斌博士所說得“沒想清楚就做了,這導致了教師們的忙與累”.

  聽了溫州實驗小學的林樂珍老師、溫州潛龍學校的林志超老師以及溫州二中的吳莎莎這同幾位老師的講座,這幾位老師的共同之處就是在他們成長的過程中,他們有着自己明確的規劃目標,從歷時性的視角,從各個階段的關聯,不斷地深化,從共時性視角,工作中的種種因素來進行系統的規劃。懂得了怎麼實踐、怎麼發展、怎麼形成自己的理想,人就是在梳理中不斷進步。成長就是在不斷的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又是在發現問題的過程中不知不覺的積澱。

  通過這些天的學習,我豐富了我的教學經驗和教學方法,給自己將來的教學工作帶來很大的幫助。也使自己的教書生崖有了一個明確的目標,希望以後有更多的機會參加這樣的培訓和學習,使自己不斷的進步。



名師工作室成員研修班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黨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