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班主任研修班培訓心得體會

班主任研修班培訓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班主任研修班培訓心得體會

  代永平

  三、增強班級管理意識

  1、完善班幹部隊伍:接一個新的班級,首先要觀察每個學生的性格脾氣、興趣愛好,確定幾個人選后從側面了解他們在小學階段的表現和能力,然後在班級中徵集全體學生的意見,創建一個班幹部隊伍。定期召開班幹部會議,明確班級前進的方向,總結工作中的得失,促進班級工作的健康發展。努力提高班幹部的工作能力,經常找他們談心,掌握學生的思想動向,及時發現問題並解決問題。在適當的範圍內放權,調動班幹部的工作積極性和主動性,樹立班幹部的威信。例如:自習課可以由班幹部管理,開始時班主任協助,然後逐步由班幹部獨立管理。

  2、開好班會:新生入學一定要進行入學教育的主題班會,對學生小升初的心理進行輔導,幫助他們改變思想,制定班級管理制度。步入正軌后,每周定時召開班會,對班級出現的問題及學生的思想問題進行糾正,通過召開主題班會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例如:小學時只有語文數學兩門功課考試,但到了初中要考七門功課,很多同學不能適應導致出現“瘸腿”現象,影響學生的總分,通過主題班會使學生了解每門功課的重要性是一樣的,解決學生偏科的現象。

  3、事事有總結:平時班級搞活動,無論取得成績還是出現問題都要進行總結,堅持有活動就有總結,學生、班幹部、班主任都要進行總結,使學生通過總結吸取教訓、明辨是非,提高學生處理問題的能力,積累寶貴的財富。

  好的管理是學生參與的管理,班級管理要敢於放手,要充分相信學生的能力。

  四、年輕班主任的發展

  許多參加工作不久的年輕班主任會在剛開始幾年有一個突飛猛進的發展,很快積累了一些經驗,然後會有一些年輕人產生一個誤區認為“當班主任不過如此”,我認為班主任工作用心干十年以上才有話語權。其實現實中這樣的班主任比比皆是,許多人完全靠經驗和感覺在做,一些幹了十幾年或更長時間的老班主任的水平還是他剛參加工作三年五年時的水平,沒有太大進步。因為工作時間和資歷是班主任發展的基礎但不是決定性的因素,不少幹了多年、經驗豐富的班主任依然經常犯低級的常識性錯誤。我們要思考這樣進行可持續發展的問題,每一個班級每一個學生都是不同的,怎樣教育好每一個學生?這不是一個簡單的重複,人非聖賢,哪有不犯錯的,我們要注意在工作時不犯低級的錯誤。例如:學校屢禁不止的學生上課玩兒手機的問題,當你發現學生玩兒手機時你要想好怎麼處理,簡單粗暴的沒收、叫家長等等是否有效,前兩天發生的高三學生殺班主任的案件就是由於班主任工作方法過於簡單造成的,悲劇啊!所以對於屢教不改的學生應該深入了解其原因,對症下藥、有的放矢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如果你遇到問題總是一味的埋怨、推卸責任、簡單化處理,那將永遠無法進步,成功離失敗僅一步之遙,關鍵是你對待工作的態度和方法。

  有的班主任工作努力,勤奮好學,業餘時間大量閱讀班主任工作經驗,積极參加班主任培訓,但能力和水平提高很慢。那麼我們就要思考怎樣讓我們的水平快速提高,讀書不是萬能的但是必須的,把別人的東西拿來就用是不行的,一定要消化,要把理論變成實踐,要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找到適合自己的一條發展之路。

  班主任工作是學校管理的基礎,是學校工作的重要着力點,學校的各項管理通過班主任的管理工作落到實處。因此,班主任的責任心,直接關係班級工作的質量、班級的班風、班級管理效率等,是班主任工作成效的根本體現。我們每一個班主任必須以高度的責任心,以高度負責的精神做好班級管理工作,做到無愧於心、無愧於學生、無愧於家長、無愧於學校,這才是班主任責任心的真實體現。



班主任研修班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行政執法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