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培訓心得>中小學骨幹班主任培訓學習心得

中小學骨幹班主任培訓學習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中小學骨幹班主任培訓學習心得(一)

  海宴中學 許清文

  5月30日,我參加了台山市中小學骨幹班主任的培訓班,有幸聽了深圳市書香小學聶細剛校長的講座,受益很多。

  “今天應該怎樣做班主任”固然不是一個新鮮話題,但卻是非常值得我們去探討。聽了聶細剛校長的講座很有感受,那麼我們今天該如何當班主任呢?

  一、用打麻將的心態去做班主任

  1、時間觀念強,每場必到,從不遲到早退。

  2、可以忍受一切惡劣環境,不嫌棄教學環境的好壞,無論接手的班級成績和紀律多麼差,不抱怨、不放棄。

  3、有團隊精神。

  4、心態陽光,永不言敗,有時候我們改變不了學生,但我們可以改變自己。

  5、活在希望當下,學生的壞習慣很多,讓他們一點點的去改,即使沒法一下子改掉,只要還當他們的班主任,都要想方設法讓他們嘗試努力地去改。

  二、做一位有愛心的班主任

  由於愛心四溢的老師眼裡只有教育,為教育而歌,為教育而泣。他們有獻身教育的熾熱情懷,有實現自我價值的人生抱負,有不知困難迎難而上的堅強意志,有樂觀進取的人生態度。同時是具有幸福感的老師,是產生快樂的老師,也會將這類快樂,這類幸福帶給台下的孩子們。

  三、做一位有藝術的班主任

  什麼是藝術?就是要把拋物線畫得圓滑得連蒼蠅站在上面都要駐拐杖!班主任與學生鬥智斗勇,必須重視創設班級的讀書文化,競爭文化,小組文化,榜樣文化,激勵文化。教師無法選擇學生,但是我們可以選擇教育方式。今天的班主任把平凡的事務轉化為精彩,把煩惱的事情轉化為快樂需要藝術的教育方式。

  四、做一位創新的班主任

  我們在教育教學工作中,要做個有心人,用創新方式去處理學生遲到問題,衛生問題,早戀問題,吸煙等等問題,聶細剛校長列舉了解決學生一些常規問題的創新做法。讓我感覺到,創新讓班主任和班級充滿了魅力,創新讓班主任工作充滿了情趣,創新讓班主任發揮了才智,創新成就了班主任的教育個性,如果我們能在工作中不斷創新,那麼,無論是對班主任自身,還是對學生、對班級的發展,都是大有意義的。

  一位教授說過:“教育是事業,意義在於奉獻; 教育是科學,科學的價值在於求真;教育是藝術,藝術的生命在於創新。”所以,今天的我們,做幸福的班主任,是目標;幸福地做班主任,是踐行;做班主任的幸福,是成功。

  中小學骨幹班主任培訓學習心得(二)——痛,並繼續痛着

  下川中學 方英傑

  在炎熱知了齊叫的五月末,我作為一個在偏遠小島教學的普通教師,竟被有幸地推薦參加台山市班主任骨幹培訓。作為新晉的一名年輕教師,驚喜之餘,也在思考着自己入行以來的兩年班主任工作經歷——痛,並繼續痛着。

  回想自己的入行經歷,其實頗具心酸和曲折。當初大學畢業適逢教師隊伍的學歷要求硬性條件提高,沒能參加教師招聘考試,於是流落街頭,在社會上帶領着一支小銷售團隊穿梭於上級和下級之間勉強賺兩頓填飽肚子。從再次進修到最終考上教師入行,我自己感覺做教師就是為了完成我媽對我的期待,從來沒考慮到自己當了教師,甚至當上了班主任,所付出的心血、精力甚至比當年自己帶的一支小團隊所花的還要多。無論是團隊的負責人也好,還是學生的班主任也好,無時無刻都在如何培養一個優秀的團隊,真是傷透了腦筋我歸結為想和做。想——如何培養?做——制定了計劃后如何實施?這就是一門管理學上的技巧和藝術。

  我從2013年入行以來,我從來都沒有如此認真地聽一個講座,眾所周知,無論什麼培訓都是了無生趣的,聽着聽着就困了,一大堆的理論劈頭而來,對於我們年輕教師來說,簡直就是窒息,這弱小的心靈一下子就被掐碎了。所以一直以來,對培訓和聽講座都在心裡產生抵觸的情緒,以至於入行以來,學無所成,自己在黑暗中摸索前進。正當碰得頭破血流之時,有幸參加了這次培訓,而自己的堅持出席聽講也換來了自己的受益,聽到了一場別開生面的講座——賈高見老師關於班主任班級管理的講座。

  在德育工作上,賈老師的主張是要把學生培養成外顯有規、內涵有德、學而有成的人,我十分贊同這個觀點。無論是在社會上,還是在學校內,都必須有一套規章制度去約束和管理每一個人,這樣才形成一種秩序,在學校裡面就形成了紀律。而培養一個學生甚至班集體,除了外顯有規外,還要培養學生的自身和群體中的修養,包括正確的輿論、價值觀的認可等,從內和外都培養成一個合格的人,然後再是學習。很多時候我們作為教育工作者,在應試教育的環境下,往往只是單方面去培養他們的學習,而忽略了班級管理上的細節,要把學生培養學生成為一名合格的人。

  在班級管理上,賈老師也給我上了一堂示範課。賈老師制定的班規,十分的詳細,充分考慮到各階層學生的特點,並能在民主的基礎上制定出符合本班管理的班規,最大的特色就是在培養能幫自己管理班級的核心班幹部團體,並且通過班規中的加分扣分原則把每一個人都動員起來,讓學生都能為班級做貢獻,從而形成集體榮譽感和班級榮譽感。當然,這種方法,可能也只是適用於一些學生素質比較高的學校。我工作了兩年,在兩所農村的初中工作過,也很少見到有老師去定製自己班的班規,如果有,也因為各種問題而半途放棄,要麼就是班規約束不了初中的學生,要麼就是學生素質差形成不了核心的班幹部團體,這樣就給班主任工作帶來巨大的工作量而放棄了。

  在班級活動上,賈老師通過很多的課外活動或趣味活動,把學生的班級凝聚力再提升一個層次,這遠遠比我們在班會課上老套地講紀律、講衛生情況等要新穎得多,特別是課外的活動,在心靈上暖化學生,可以說,這樣的活動,其實也是圍繞一個目的,就是把學生培養成“外顯有規、內涵有德、學而有成的人”。賈老師的這種新穎的活動,是值得我們去學習的,同時可以根據自己學生特點和實際工作環境去設計適合班級團隊活動的方案。

  這次的骨幹班主任培訓,讓我從一個通俗易懂的層面上學習了一個優秀班主任管理的經驗,獲益良多,但我知道,年輕既是我的資本,也是我的短板。現在的我,在班主任的道路上,繼續痛着,同時我也期待着哪天能止痛,並且能在班級管理過程中享受到班主任工作中的快樂,那麼,那一天,我也就真正地成長起來了!



中小學骨幹班主任培訓學習心得 標籤:小學班主任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教育骨幹 軍訓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