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培訓心得>全國中小學骨幹教師專業成長研修班培訓心得

全國中小學骨幹教師專業成長研修班培訓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全國中小學骨幹教師專業成長研修班培訓心得

  很榮幸能夠參加這次北京 "全國中小學教研組長、學科主任、骨幹教師專業成長研修班"的教師培訓,也很感謝上級領導給我們這次學習的機會,讓我能夠在一個高層次的教師平台上學習、成長。經過這次短短三天的培訓,我學會了很多,也意識到在教育界是需要不斷學習總結、不斷探索創新的。

  這次培訓的內容豐富多樣,每一位講師都是教育界的翹楚。從鮑傳友老師的研究型教師、吳正憲老師的有效教學設計思考、王立軍老師的常態課堂到張鐵道和白曉晶共同演示的現代教育科技等等,無一不讓我內心澎湃。以下幾點是我在這次培訓中的心得體會。

  一、做研究型教師。通過這次培訓,讓我知道在教育中不斷反思自我,尋找平時問題出現的原因,不斷的突破自我。對於如何做研究我沒有經驗可談,鮑傳友老師講述的,要成為一名教育家就必須先從初出茅廬的任務型教師到經驗豐富的經驗型教師,再到專家型教師,最後成為教育家。對於做研究,我想就是不斷突,找出新的方法來解決已有的問題。我想現在我是一個任務型。我認為研究型教師是需要從頭到尾的貫通的,對於剛開始的任務型教師來講,可能不會,可能不專業,但也一定是要做的。在平時的教學活動中要多做創新嘗試,要多研究教育教學理論,不斷反思,以堆積、沉澱並吸收經驗,有了一定的教學經驗,再從經驗型逐步向研究型轉變。在鮑傳友剛開始講的時候,他問"你們覺得老師怎麼樣呀?"下面一致的一個回答"累".也是,做什麼都累,因為累說明你還活着。看那些名師,聽他們講課,不但能夠滔滔不絕的講上一天兩天,而且還能講的那麼津津有味,樂於其中。我想這與他們的研究型教師很有關係,因為通過研究,有了自己的東西,再拿出來與別人分享,這本身就是一件很快樂也很自豪的事情。

  可能我所理解的研究型教師暫時還比較粗淺,但是所謂研究,就是不斷的探索創新,小到自己的教學不斷改善,大到教育理論。這只是對我們不同層次的要求。

  二、用心跟學生交流。在這次的培訓中沒有專門的的講述,但從吳正憲老師所講的"有效教學設計的思考"中我有所體會,她看起來和藹可親、平易近人。她送給所有老師的四句話:

  1.在育人的過程中——沒有什麼比保護學生的自尊心、自信心更重要。

  2.在學習的過程中——沒有什麼比激發學習興趣、保護好奇心更重要。

  3.在交往的過程中——沒有什麼比尊重個性、真誠交流更重要。

  4.在成長的過程中——沒有什麼比養成良好的習慣更重要。

  從這四句話中我覺得她是一位"一切為了孩子"的教師,作為教師我們要以學生為主,保護學生是我們的義務,讓學生健康的成長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現代的學生敏感性比較強,他們的自尊心又很強,稍不留意就可能會給他們造成不可抹滅的傷害。這聽起來似乎我們要小心謹慎,當老師有種如履薄冰的感覺,但不如說要我們真心相待,用心去呵護。老師對學生的成長是引領性的作用,我們要尊重他們個性的發展,激發他們對事物的學習興趣,好奇心是不斷學習進步的動力,我們有義務去保護。為人師表,我們要以身作則。她在上面說話不緊不慢,就好像是在教育着我們,她跟我們分享她在教育前線遇到的有趣事件,從她身上會覺得所有的孩子都是積極善良的,都是渴望追求知識的,只因為有不學習的學生,就是因為教師的疏忽,而孩子們恰都是渴望被關注的,所以,因為老師的不關注會影響一部分學生的學習心態。教師這個角色,也就是長不大的孩子,走進他們的心裡,用心去領會他們需要的是什麼。人之初,性本善。沒有哪一個孩子從小是壞的,每個人的內心都有一種愛,需要我們老師去挖掘,讓學生展現他們善良的一面。對於這樣的素質教育,吳正憲老師無非是走在了最前端,並為我們做出了傑出的榜樣。對待學生我們要像對待自己的孩子一樣用心,用心的和他們交流,不放棄每一個學生。

  三、與時俱進。現代是一個科技時代,每項技術都是日新月異,處於教育行業的我們,就是要培養新的一代。看到張鐵道老師和白曉晶老師為我們演示的用於現在教育的技術,3D打印機、科技課堂等讓我膛目結舌,竟不相信這是真的,就像是看到的科幻片一樣,但它卻已經真實的存在於我們的生活當中了。從這一點看,我就是落後的一名教師。教育學生,就要了解的比學生要多。現代的科技發展如此之快,我們沒有理由原地不動踏步。隨着高科技教育工具的使用,老師的辦公相對的更方便,但這些工具的使用也讓老師有了新的學習內容。做老師做一個封閉型探究的老師是不合格的,現在網絡的發達程度讓人不敢懈怠,在世界另一端發生的事情能夠在幾分鐘內了如指掌,作為一個從事教育的教師,你敢不和世界接軌嗎。我國樹立的素質教育發展觀,是讓學生全面發展,突出個性,追求的不單是學生理論知識的掌握,更注重他們實踐能力的培養,把現代的科技運用到課堂上,一是可以讓學生了解現代的科技發展之快,另一個是方便學生快速的掌握,提高教學效率。

  總之,通過這次培訓,回來加以總結思考,受益匪淺,幾位專家的演講可謂是精湛。包括的內容也是教育中經常出現的問題,讓我更深切的意識到自己的不足和努力的方向。在以後的教育事業中,我會更加的努力,不斷反思、總結、探索、創新,為成為一名"名師"而努力。(鄭州市經濟技術開發區實驗中學體育老師 張帥偉)



全國中小學骨幹教師專業成長研修班培訓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教育骨幹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