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培訓心得>參加市教科研高級研修班培訓心得

參加市教科研高級研修班培訓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問渠哪得清如許

  ——參加市教科研高級研修班培訓心得

  不經意間,參加市教科所組織的教科研高級研修班培訓已接近尾聲,每學期幾天的培訓活動,都在忙碌的間隙來來回回於學校和培訓點,也有幾次因為和其他的教研教學活動衝突未能參加。總是在權衡選擇,當老師就是這樣,其實離開了誰學校的工作也是照樣轉。但總不想因為自己過多的外出活動,影響正常的教學工作。於是尋找教學和進修培訓之間的平衡點,盡量不影響教學,提高自己的專業素養,同時提高了自己的專業素養,反過來讓教學更加專業,這就是我理想的培訓學習和日常教學的完美結合。

  這一期的培訓活動過程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培訓和實踐體驗學習相結合,分別到普陀、定海兩地區進行了課題的中期和結題報告論證聽講交流。在聽取兩個地區幾十個幼兒園到小學初中高中的各類課題負責人彙報過程中,感受到一線老師們做課題的認真勁和創新,直接給自己以後做課題提供了很多新的思路和方法途徑。如果說專家的理論培訓是搭框架,高屋建瓴,那麼聽一線老師彙報他們自己做課題的過程,困惑以及團隊的合作,則是接地氣,長見識,補內需。尤其是一些幼兒園老師,他們在課題研究過程中的資料累積,豐富詳實,圖文並茂,很多都把課題研究和日常的幼兒區域活動相結合,很好體現了教研訓三位一體化。

  每個課題彙報之後,教科所負責人還組織我們研修班的同學即興對彙報的課題進行評價、互動提問,不僅僅是壓力,更是一種逼着自己去思考審視相關課題。期間聽到很多同伴精彩獨到和一針見血地點評,給了我很大觸動。對照他人,反觀自己,如果讓我來說,我會怎麼說?他評價的和我的評價會有什麼不同?為什麼會有這樣的不同?往往表面平靜下督促自己去跟進思考的同時,我想也是改變提高發生的時候。

  同時這兩年的培訓學習中,聽到了教科所於老師、戴老師和胡老師三位對一些課題的多次總結性點評,也許說的是別人的課題,而我能做的是和自己的課題相對比,可能也會存在諸如這樣的問題。和三位老師的多次交流中,體會到真正的教育課題研究只有與教學實踐聯繫,才能煥發出生命。我們也許總是在尋找課題研究的寬度,卻忘記把課題做深做透。於是以此為鑒,少走了很多課題研究中的彎路,明確課題的落腳點要小、實、新,可操作,可推廣。

  課題研究對於一線老師而言,猶如一滴水放進大海會永不幹涸,教師職業生涯中有了課題研究,才會走得更遠更有趣味更專業。雖然很慚愧自己目前的教科研水準和高級研修班畢業有差距,但對於課題研究,我已經在路上,感謝一路引領我走在課題研究路上的長者和同伴們。

  2014年3月18日



參加市教科研高級研修班培訓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