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培訓心得>參加"2015年語文主題學習高級研修班"有感

參加"2015年語文主題學習高級研修班"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且學且思且行

  ——參加"2015年語文主題學習高級研修班"有感

  圭峰中學黃曉琴

  3號早晨,天下着濛濛細雨,弋陽城像披着一層輕紗,才剛睜開惺松的睡眼。我和旭光中學的田甜便忙着趕赴山東,參加濰坊昌樂"2015年語文主題學習高級研修班"學習。這次的領隊是原《山東教育》總編、《語文主題學習》主編畢唐書先生(畢總)和新學校教育科技研究院中小學語文課程研究中心副主任、《語文主題學習》執行主編馬紅芳老師;這次學習的組織形式是走訪學校,隨堂聽課,之後評課,座談,聆聽畢唐書總編傳道授業解惑,有"道"的引領也有"術"的傳授!

  我的幾點收穫:

  1

  結識了很多優秀的人

  畢總,已經七十高齡了,可思維靈敏,嚴謹,舉手投足間,盡顯大家風範,儒雅氣質;馬紅芳老師,最早相識於小學和中學語文主題學習群里主持專家在線研討,她點評和總結時語言很精練,簡潔,一針見血……我想,該是一個怎樣的女子啊?!沒想到這次能有幸與她見面並跟班學習,真是太幸運了。還見到了昌樂的教研主任高雪山老師,他在主題學習群里幾次作為在線研討嘉賓,為我們各地的實驗老師,傳經送寶,排憂解惑,借馬老師的一句評價"他不光能力強,做人更是成功".還有天津的馬玉艷老師和內蒙赤峰的薛淑梅老師,她們都是全國優秀老師,馬老師還在"語文主題學習課堂大賽"中拿到了特等獎,她們對我和田甜很照顧,給我們傳授了很多寶貴經驗!還有幾位來自山西的骨幹教師和我們弋陽的洪玲校長以及陳彩虹老師……與優秀的人為伍,感覺到了幸福和自己的平凡!

  2

  閱讀很重要

  第一次感受到閱讀的重要是在弋陽舉辦的"第四屆疊山論壇",之後又去贛州參加了"國學教育高峰論壇",接着在弋陽又舉辦了"教博會"和"全民閱讀推進會",這幾次會議讓我深深感受到文學素養的魅力,而文學素養的積累不正是來自閱讀嗎?畢總說:"中國教育最大的悲哀就是老師不愛閱讀,學生就更不愛閱讀",聯想到那篇世界各地人均閱讀量的調查報告,猶太人最高,而我國卻是最低。做為中國人,我感到很汗顏,也很慚愧。"知不足,然後能自反也;知困,然後能自強也"我想學習,培訓的作用就在於此吧?以後,我會把閱讀納入生活的一部分,並且會思考和摸索怎樣激發學生愛上閱讀。讓"一個愛閱讀的老師領着一群愛閱讀的孩子徜徉在書海",不再是幻想,而是一個目標!

  3

  老師要有所為,有所不為

  畢總說:"教師是導演,而不是演員;教師是教練,而不是運動員;教師是導遊,而不是遊客"意思是說我們教師要為學生做正確的嚮導,為學生搭建平台,做好適時的點撥就好;不要事事親力親為,淪為學生的保姆。這與新課標提倡的"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是一個意思,以前我看到這句話,體會不深,這次在畢總和馬老師的帶領下,深入課堂,深刻地體會到,我們真的要大膽放手,相信學生的能力,把課堂還給學生,追求一種"上着上着老師就不見了"的境界。以前備課,我是只想着自己怎麼上,而沒有想過,怎樣引導學生怎麼學。

  4

  "情感"比"技能"更重要

  以前,我認為優秀的教師就是自身素質高,課上得好。但忽略了,其實有教育情懷,愛學生更重要,當你心裡愛着學生,你的一切出發點都會為學生考慮。這次走訪昌樂oN中學,楊明明老師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對語文的那份熱愛,對學生的那片真情,非常令人感動和敬佩!

  馬老師多次語重心長地提醒我們:此次學習機會難得,要我們一定要認真聆聽!畢總的話一定得好好琢磨!也許你當時不一定能領悟,有些話她也是到十年後才領悟過來!我想,也許我至少要二十年,因為,我得先領悟"畢總式普通話",再去領悟話的內容,呵呵……

  不指望一次學習,就能全盤吸收並脫胎換骨。若能改變自己一個觀念,我就覺得不枉此行了。且學且思且行,我一直在路上!

  (圭峰中學 黃曉琴供稿)



參加"2015年語文主題學習高級研修班"有感 標籤: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小學語文 語文教學 語文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