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培訓心得>全國小學校長高級研修班的學習體會

全國小學校長高級研修班的學習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我看教育

  --全國小學校長高級研修班的學習體會

  2013年11月初至12月初,我有幸參加了教育部第55期全國小學校長高級研修班的學習。在這一個月的時間裡,我們進行了十多個課程模塊,二十多個主要專題的培訓,二十來位教育專家先後給我們授課。聽了這些專家的講座,我深受啟發,把自己的學習收穫進行了整理,現用“六看教育”進行歸納。

  一看:透過人性原點看教育

  教育的終點就是培養人、解放人,教育的邏輯起點是什麼?就是 “人性”,就是“教人學會做人”。 人性的原點是善?惡?還是善惡兼有或無所謂善惡?認為人性是善的,就應該揚善,認為人性是惡的,就應該去惡,認為人性善惡兼有的,就應該揚善去惡;認為人性無所謂善惡的,就應該以善化之。不管人性的原點怎樣,都必須通過我們的教育讓人成為真正的“人”。“教育就是教人學做人,學做現代人的。”教育是人的靈魂的教育,是生命與生命,靈魂與靈魂的相遇、浸潤。因此,我們的教育必須要尊重人性,尊重生命,簡而言之,就是要“以人為本”。“以人為本”的教育觀就要接納學生的差異性,承認每個人生來就是與眾不同的,每個人的生命密碼是不一樣的。如果我們的教育是“以人為本”的教育,就必定有學生靈魂舒張的時間與空間,確認每個學生在教育過程中被尊重。大家可能都從媒體上看過湖北孝感一中的高三“吊瓶班”,在邊埋頭做作業邊吊瓶。這樣的教育行為,把學生的生命看作成了什麼呢?“以人為本”不是只是一紙文書嗎?我們試想,這種踐踏生命的教育能教人“學會做人”嗎?

  北師大教育學部錢志亮教授歸納出教育有三個境界:以工具性為主,培養聽說讀寫能力,應付世俗各種考試、考核、面試,能在商業化的社會中滿足生存之需。即能站得人前,此為第一境界;以人文性為主,提高審美鑒賞能力,陶冶情操,培養真實個性與獨立人格,能在庸俗功利的社會中保持清醒的態度與不泯的人性。即能耐得住寂寞,此為第二境界;以精神信仰為主,“文以載道”,儒者兼濟天下,俠者為國為民,道者獨善其身,釋者身體力行。即能退得人後,笑看花開花落,此為第三境界。毫無疑問,作為教育工作者的我們都希望自己能到達第三種境界,引領學生追求人類無限廣闊的精神生活,啟發大眾崇尚社會普適永恆的終極價值,能培養出更多為國為民,兼濟天下的英才、志士。我們都知道,一個人,才的不足是可以由德來彌補的,而德的不足是無法由才來彌補的。因此,我們必須重視人性中的“勤勞善良、自強不息、堅韌不拔、好學博愛、以禮待人、誠實守信、認真做事“這些為人處事的品質的培養,有了這些,即便這個人的學習成績不好,也只是暫時的,將來他一定會生活得非常充實與幸福,甚至大有作為。然而,如果我們錯過了一個人的人格塑造的機會,一味地只關注習題完成情況,考試分數情況,那麼,這個人的人格會定格在什麼坐標上呢?我們難以想象。是站得人前?耐得寂寞?還是退得人後,笑看花開花落?或者對社會而言只是一粒沙塵?作為教育工作者的我們也難以做出肯定的答案。

  二看:透過歷史考察看教育

  馬克思說過,如果人類只有一門科學,那就是歷史學。縱覽教育的發展歷史進程,方能真正認識教育的本,教育的根。站在教育的本源處看清教育的走向,教育的興衰,教育的需求,從而更加理性地思索當今教育究竟該幹什麼,怎麼干。魏徵說過:以銅為鏡,可正衣冠;以古為鏡,可知興替;以人為鏡,可明得失。我們只有以古為鏡,方知教育的興替,從而更加清楚地看透教育的一些根本性問題。

  縱觀歷史,中國古代學校產於原始社會的末期,時至夏、商、周三代教育機構已經比較完備,分別設立了校、序、庠,均稱為學。《商學書》:民之生(性),不知則學;《學記》: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義。《廣韻》:學,識也。《說文》:學,覺悟也。顯而易見,“學”就是學習“不知”“不懂”“不能”“不會“……讓自己有足夠多的知識,足夠強的能力,足夠高的修養,從而學會生活,學會生存,學會生產。無論是古還是今,這些都是學生要學會的基本內容。同時,從西周的“六藝”(禮、樂、射、御、書、數)課程也可看出教育的本質就是教人學會生存、生活、生產的技能,強調知識與能力並重,德智體美和諧發展,讓孩子安全、有擔當、有尊嚴地生存和生活!

  教育改革一直行進到二十一世紀的今天,我想,無論教育怎樣改革,教育的根、教育的本始終是不能丟棄的。“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只有抓住教育的根本問題去思考教育,我們才能說得上是真正懂教育的人在搞教育。

  當前,我們的教育有時候之所以會“無所適從”,就是受外界的干擾太多,很多人自稱是教育專家而各說各話,讓我們一是迷失方向。就拿我們現在為了學生的安全而不敢組織學生的社會實踐活動來說吧。現在我們的學生只能關在學校,大門不足二門不邁,對大自然的體悟,對社會的了解,對人類事物的認識的渠道都受堵,操作實踐能力也沒有機會與平台,得不到鍛煉。連蔬菜、糧食、勞動工具等人類基本的生存事物都不認識,談何生存、生活、生產技能的提高?正因為此,才出現大學生連蘋果皮都不會削、連衣服都不會洗的一些類似的鬧劇吧。

  三看:透過當下現狀看教育

  可以說當前的教育依舊十分尷尬。一是教育改革很無力,應試教育衝擊素質教育,風行如昨;二是教育改革很無奈,西方教育衝擊傳統教育,盛行如潮。

  雖然課程改革已經走過了十幾年的歷程,但是,似乎仍舊是霧裡看花。我們紮根在教育第一線的不少教師都會感受到:雖然國家一再強調要深化教育改革,紮實開展素質教育,但現實呢?不少地方依舊是應試教育為主,素質教育為虛。家長、學校、社會,依舊一味地追求“高分”,看考試分數評價學校的辦學好壞,評價老師的水平高低,評價學生的學習優劣。很多地方都還在拿素質教育做幌子,背地裡卻依舊在扎紮實實做習題,做考卷,背知識點,被考試題。學生的身心歷練、品德修養、能力培養等卻被眾人忽視。以至於培養出了承受不了學習的壓力而雇兇殺父殺姐的高三學生高煒晟,因學習壓力太大求得解脫而親手殺害母親的17歲河南學生成才……拷問我們的學校及家庭教育,這些孩子為什麼會六親不認?這不是我們的教育出了問題嗎?根因是什麼?這與當下人們過分追求考試成績而造成品德教育嚴重缺失是分不開的。

  此外,盛行如潮的西方教育觀念已經正在顛覆着中國人傳統的社會價值取向和道德取向,社會上有一大批人正在不假思索地毫無理性地追捧着所謂的發達國家的教育,被外來的“西風”吹得東倒西歪,對中國的教育壓根不信任,甚至全盤否定,以至於該固守的本沒守住,導致“長幼序”、 “父子親”、“兄弟悌”等重要的中國傳統教育卻遭受冷落。

  那麼當前,作為校長的我們,怎樣讓我們的教育走出尷尬的局面呢?《國家教育中長期發展綱要》是我們的行動指南,我們應該深入研究、領會、踐行。倘若我們一線的校長都不能很好地去踐行,去為我們的國家培養更多擁有“好身體、好心態、好成績”的健康快樂的“新三好”學生,那麼,我國的教育還有希望么?

  四看:通過橫向比較看教育

  培訓時期,安排我們先後去了北京第二實驗小學、北京中關村三小、北師大實驗小學三所學校參觀學習。通過橫向比較,感觸最大的就是地方學校與首都的學校相比,不管是硬件還是軟件,差距還是比較大的。

  北京學校的硬件我們是不及的。走進校園,映入眼帘的設施設備都可以稱得上“有品位,上檔次”,校園建設的物質文化都是些“大手筆”。

  更令人稱羨的是首都學校的師資非常優秀,這與他們有得天獨厚的條件是分不開的。畢竟是首都,人才濟濟的地方,群英薈萃的地方。校長的見識廣博,學識淵博;教師的教學水平高,學科教師配備齊。學校的教研風氣濃,文化底蘊厚。就拿北京第二實驗小學來說,校長李烈一走出來就非常有氣場,一看就是學者型的校長,談吐之間無不流露出她的見多識廣,對教育的領悟獨樹一幟。一看簡歷更是有分量: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參事,中國教育學會副會長,教育部全國中小學校長培訓專家委員會委員……令人望塵莫及的教育界的領軍人物!副校長華應龍也是全國名師,《我是數學》這本書就可以看出作者在數學領域的至高地位。再看他們的老師,不管是上課還是評課,對教學重點難點的把握精準到位。學生在這樣的高素質的教師隊伍的培養下成長,應該是非常幸福的。

  最重要的一點是北京的這幾所學校的校園文化建設都已深入人心,深入到每一位教師心中,深入到每一位孩子心中,也深入到每一位家長心中。正因為北京第二實驗小學從1997年開始,十幾年來一以貫之的“以愛育愛”為核心的“雙主體育人”的教育思想,得到教師、學生、家長、社會的共識及肯定,並且這種“以愛育愛”的教育在首都北京廣為人知,因此,北京第二實驗小學在北京才那麼“熱”,那麼“紅”,那麼“牛”。

  通過橫向比較,讓我看到,學校只有走特色之路,品牌之路,才有出頭之路!教師的專業發展,校長的專業發展才是學校發展的有力推手!

  五看:通過校長自身看教育

  校長既是教育者又是領導者,校長必須“跳出來”,跳出學校進行戰略性思考;同時還要“紮下去”,深入課堂開展教學研究。教育部校長培訓中心主任褚宏啟總結出:校長要做一個大氣的領導者,深入的教育者,而不只是一個親力親為的管理者。校長必須要有教學領導力!這方面我自認為自己一直做得不錯,一直都能沉下心來進課堂,能傾力培養骨幹教師。校長每學期至少要把每一位教師的課聽一遍,讓每一位教師都能享受校長的科學的教學思想。這是我以後要堅持做到的。我國《校長專業標準》指出:校長要做好六項工作,一是規劃學校發展;二是營造育人文化;三是領導課程教學;四是引領教師成長;五是優化內部管理;六是調適外部環境。其中,領導課程教學是核心。對照這六個方面、一個核心的工作,我做到了哪些方面,做好了哪些方面的工作呢?培訓之時我就在反思。校長要完全達到《校長專業標準》,必須堅持活到老學到老的終身學習、終身發展的思想。校長的專業閱讀就是通向終身發展的綠色通道!

  人們都說,有什麼樣的校長就有什麼樣的學校。這句話雖然說得“太滿”,過於絕對,但是,也體現出校長自身的素質和理念對於一所學校來說,是多麼地重要!因此,我覺得校長應該不斷與時俱進地更新自己的教育理念,同時也要堅持自己的教育立場,堅守中國教育發展史留給我們的國粹,堅守那方屬於中國自己的教育的領域,而不能人云亦云,本末倒置。對於先進的教育思想,我們要善於汲取與運用,不能固化自己陳腐的辦學思想而一成不變,不然教育必然會僵化,學校必然會陷入沼澤。校長就是一面旗幟,揮手之間顯本色,教育成效看內涵。

  六看:跳出教育看教育

  作為校長應高瞻運矚、目光長遠,經常跳出教育看教育。很多教育問題看不清,看不透,都是因為“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的緣故。因此,我們必須把目光投入到教育之外去審視教育,或許我們就會發現教育也是“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跳出教育看企業管理,我們就會發現教育與企業是有很多相通之處的。“蘋果”手機為什麼那麼貴但仍然那麼火爆?這就是品牌效應。不管是做企業還是辦學校,對於品牌的追求都是一脈相承的,因為它是一個單位生命力的所在,是重要的無形資產。當今社會誰擁有了品牌,誰就獲得了可持續發展的核心競爭力,誰就能立於不敗之地。

  通過培訓,我更加體會到了:作為一校之長,自己應該經常性“跳出來”地思考一些戰略性問題,善於做好學校發展的頂層設計,善於高屋建瓴,把學校教育做成品牌。“思路決定出路。”北師大教育學部副院長余清臣告訴我們:一流領導在思想;二流領導在建章;三流領導在亂忙。一流學校靠文化,二流學校靠制度,三流學校靠校長。學校要辦好,而且要辦得人人都知道她的好。那麼,學校一定要辦出自己的特色,創出自己的品牌。校長要站在打造品牌的高度來把握學校發展的方向,把實施品牌戰略的工程放在學校工作的重要位置。

  一個月的培訓觸動我的不僅是教育行為的反思,更是教育思想的衝擊。我更加理性地看教育,考量教育。我滿心希望我校的師生及學校都能在校長自身的綜合素質螺旋式提升的過程中也能得到長足發展!



全國小學校長高級研修班的學習體會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小學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