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解憂雜貨店讀後感精選

解憂雜貨店讀後感精選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解憂雜貨店讀後感(一)

  剛看完《呼蘭河傳》,朋友便給我拿來一本東野圭吾的《解憂雜貨店》。

  這本書,告訴我們這個雜貨店不僅銷售雜貨,還提供煩惱諮詢。這家雜貨店坐落在僻靜的一條街道上,諮詢者只要寫下煩惱投進捲簾門的投信口,第二天就會在店后的牛奶箱里得到回復。

  "浪矢雜貨店"的主人最起初是一位老大爺,起初人們來信諮詢帶有惡作劇的成分,可無論是哪種問題,老爺爺都非常認真的回信答覆。在老爺爺的努力下,"浪矢雜貨店"的名聲越來越好,諮詢的人越來越多。

  因男友身患絕症,在愛情與夢想之間徘徊的女運動員,因"浪矢雜貨店"的回信,最終她帶着男友的運動夢,振作精神投入訓練,超越了自己。

  為了音樂夢想放棄傳家魚店離家漂泊,最後撲進大火救小男孩而死亡的克朗,因"浪矢雜貨店"的回信,獲得了重生,而他的作曲《重生》同樣影響了很多人。

  一個年輕可能失去懷孕機會的女孩因懷上有婦之夫的孩子,在決定是否生下孩子、是否有能力面對未來困難的時候,因"浪矢雜貨店"的回信,勇敢的生下小孩,直面生活的種種壓力,直到生命最後一刻依然把孩子放在首位。

  面臨家庭巨變,掙扎在親情與未來迷茫中的晴美,因"浪矢雜貨店"的回信,找到了努力的方向、解決了家庭的困惑。

  "浪矢雜貨店"的那位老爺爺因得知曾經的一位諮詢者不幸的遭遇,開始懷疑自己這樣做是否有意義,因而關店,爺爺最後因病去世。去世之前,希望自己的兒子將來發表聲明,調查雜貨店這樣做是否有意義。結果,收到很多諮詢者的回信,老人的回答,對他們困惑的解決很有指導性意義、對調整他們痛苦的心情很有幫助作用。

  雜貨店關閉后的很長時間,店裡走進了三個搶劫者,偶然的一次巧合,無意中繼續老人的做法,給諮詢者回信,幫助諮詢者解決問題。從中他們三人認識到人生的重要性、助人為樂的意義,人生也因此發生了重大改變。

  一個個的困擾,通過"浪矢雜貨店"得到了解決,使諮詢者的生活都重見了陽光。書中幾位諮詢者的故事看似獨立,卻相互交織在一起,相互聯繫在一起,共同構成一個個美麗而有趣的故事。

  《解憂雜貨店》解決了很多人內心的困惑,讓很多人獲得了生的希望與價值、找到了前行的動力與方向。

  《解憂雜貨店》似乎告訴我們人生的相逢總有原因,人們之間必須相互支撐、相互幫助才能活的更好。

  《解憂雜貨店》一部慰藉心靈的書籍,值得閱讀。

  解憂雜貨店讀後感(二)

  在時光中聆聽答案

  "僻靜的街道上有一家店,不僅銷售雜貨,還提供煩惱諮詢。無論你掙扎猶豫,還是絕望痛苦,歡迎來信!"這本書一開始就是引人入勝的,每一封信在時空穿梭中,回到原本發信人的手中,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我們到底是隨波逐流還是潔身自好,是勇敢向前還是原地不動?彷彿時間是解決所有憂愁的良藥,一切迷惘困惑,都能在時間中找到答案。

  故事中的人們,為了解除自己的煩惱,通過寫信的方式,向雜貨店的老闆浪矢先生諮詢,而浪矢先生也會認真回答每一封求助者的來信。明為解決煩惱,實為講述人間真情。於是,無論是作者巧妙設計的時光交錯,還是信件的一問一答,都無形中把更多的時間留給了他們。在時間中聆聽,在時間中思考,在時間中迷茫,在時間中領悟、體會、選擇……在時間中,一切愛與恨都會沉澱。順流而下,隨時間的腳步找到答案和真正的自己。

  贈人玫瑰,手有餘香。五個故事中的人們,或陰差陽錯或命運安排,都是幫助與被幫助的關係。甚至包括即將因病去世,還在幫助別人的浪矢老闆,也是在被幫助者的感謝信中得到了最後的安慰和釋懷。相助是一個輪迴,無論是出於什麼目的的出手相助,只要用心和真誠,到後來都會實現自我救助和靈魂升華。

  命運常以不可捉摸姿態給人以迷惘與恫嚇,然而"冥冥之中自有註定"是這本書給人以行善的最好回答。它概括了人生中的幾大困境:事業與愛情、夢想與現實、金錢與道德、家庭與逃離、人生的迷惘。

  事業與愛情,二者的衝突只是假象,你可以為了愛情而放棄夢想,只要過後不自怨自艾,將愛情經營得與夢想同等重要。你也可以為了夢想而放棄愛情,讓夢想的光芒充滿你內心的空白。心之所向,是我一直所贊成的,不問太多,只求心安,為了一個決定不問更多,那也許就是正確的答案。

  夢想與現實,得與失之間似乎是守恆的,生命中充滿意想不到的奇迹。你的犧牲成為別人的救贖,最後反而成全了自己。這樣環環相扣的命運只能讓人感嘆生命的精緻,我們與他人存在着千絲萬縷的關係,這樣的關係化腐朽為神奇。人與人之間的情感才是最重要的,夢想與人相聯繫才是最重要的,單純的為了名和利去追求夢想,那麼夢想就只是一個空洞的名詞,沒有一絲意義。

  "如果把來找我諮詢的人比喻成迷途的羔羊,通常他們手上都有地圖,卻沒有去看,或是不知道自己目前的位置,而你的地圖是一張白紙,所以即使想決定目的地,也不知道路在哪裡。可是換個角度,正是因為是一張白紙,才可以隨心所欲地描繪地圖,一切全在於自己,對於你來說,一切都是自由的,在你面前有無限的可能,這可是很棒的事啊。我衷心的祈禱你可以相信自己,無悔的燃燒自己的人生。"這段話讓我不禁熱淚盈眶,我感到一種由內而外的力量驅使着我迎接美好的明天。

  假如故事中的人物不是生活在21世紀,並不能事先知道過去32年的事情,那麼他們還能那麼輕而易舉地說服那些來諮詢的人嗎?是不是給人以積極肯定的心理暗示,人們就可以離夢想更近一步呢?我從《解憂雜貨店》里得到的又一個啟示是:堅持不懈的奮鬥、積極肯定的暗示、一顆單純善良的心,就是我們解決煩惱的方法之一。

  稿件:甘肅物美新百超市PCD部 鄭巧燕

  解憂雜貨店讀後感(三)

  進行自我的救贖

  經朋友介紹,閑暇時看起了東野圭吾的《解憂雜貨鋪》。故事內容是三個小偷因躲避警察的追捕,走進了一家廢舊的雜貨鋪,而雜貨鋪的牛奶箱開始有"舊時光"的人們投遞的煩惱信件,在雙時空的人寫信、回信中,完成了對雙向時間裡主人公的"救贖".

  兩個時空的人就像在同一根線上,兩頭同時在燃燒,按着自己的進程,努力向中間匯合。

  雜貨鋪最初的主人是一個叫浪矢的爺爺,陰錯陽差的開始為村中的孩子當起了煩惱顧問,浪矢爺爺也沒有多高的學歷,回答問題時也是根據自己的人生經歷回答。不管問題有多幼稚、多荒謬浪矢爺爺總是抱着十二分的真誠去解答。

  在"現在"的故事線上,三個小偷因躲避警察而躲在廢舊的雜貨鋪里,在目睹着牛奶箱的神奇后,有一個人抱着嘗試的態度往牛奶箱里回了一封信,然後源源不斷的回信、他們在為"舊時光"的人提供解決煩惱的意見,他們只能通過書信的方式去和"舊時光"的人交流,小偷們在等待天亮的同時,也幫助了"舊時光"的幾個人解決了"他們"的煩惱,小偷們在回那些人信的過程中,完成了和他們自己內心的對話,也完成對自己良心的救贖,隨着回信次數的增加,他們三個人內心的變化也越來越明顯,開始反思自己的人生,反思自己的行為,甚至反思對這個社會的影響。最終,在天亮后,他們用自己的反思打敗了內心的邪惡,從一個社會反面教材轉變成一個想對自己和社會負責的人。

  從這也印證孟子的一句話,"人之初,性本善。"

  在"舊時光"的故事線中,給讀者介紹了雜貨鋪的由來,以及雜貨鋪主人浪矢爺爺的後半生,浪矢爺爺用自己的言傳身教影響着自己的下一代和身邊的人,你可能沒有出類拔萃的人生經歷,但是最質樸的品德卻是最令人動容的,浪矢爺爺沒有因為投遞問題的幼稚而敷衍回答,沒有因為問題的荒謬而置之不理。他在做每一件事時,都是投入的,可以說,浪矢爺爺是很認真的在活着。

  這本書的主角或許是那三個良心發現的小偷,或許是浪矢爺爺,或許是每個故事的諮詢人。從他們經歷的幾個人的諮詢回答中,不難看出,作為一個局外人看問題可能看到的是整個問題的局面,像一棵樹的主幹;那些細小的、令當事人煩惱的問題就像一棵大樹的葉子。在陷入居中,會被那些繁茂的樹葉所影響,到了秋天,就很關心每天掉了幾個葉子,而不會去想樹上還有很多的葉子、春天來時會有更嫩的葉子。

  在我們遇到問題時,總是把自身的感受順其自然的放到第一位,從而忽略了這個事件的整體,對於別人的建議也總是選擇性的聽取,對於朋友、家人出的主意,萬一不合他們的"胃口"便會把情緒發泄在他們身上,在你受傷的同時,你也同時傷害了無辜的人。

  喜歡是有條件的,因為眼睛漂亮而喜歡、因為聲音好聽而喜歡、因為性格儒雅而喜歡。當愛一個人時,我們都是無條件的付出,因為愛的是全部,在你我都敞開心扉的時候,痛點也是一覽無餘。為什麼要用最殘忍的方式去傷害那些真正愛你的人呢。

  我們總認為,凡事都是可以被修補的,都可以用時間去癒合的,但是握皺的紙難回平整,丟棄的時光難回過去。你明明可以認真的去生活,去和家人、朋友相處,為什麼非要等到一發不可收拾時才去後悔。既然後悔了為什麼什麼也不做。當你的白紙以畫滿燃料,當你對當前的畫作已不再滿意,為何不就此痛快捨棄掉這幅畫,重新換上畫布,重新開始。

  在《解憂雜貨鋪》中有一段話:

  你的地圖是一張白紙,所以即使想決定目的地,也不知道路在哪裡。可以換一個角度來看,正因為是一張白紙,才可以隨心所欲地描繪地圖。一切全在你自己。對你來說,一切都是自由的,在你面前是無限的可能。(作者:萊山區人民檢察院 劉婷)

  解憂雜貨店讀後感(四)

  不加味精的雞湯:讀《解憂雜貨店》有感

  古語有云: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人生路上,人們總會經歷許多憂愁,而也總在解憂。我第一次看到這個書名——解憂雜貨店,心中就生出了無限期待。而當好奇心驅使我打開這本書之後,另一個世界在我面前悄然展開。

  故事以三個以偷竊為生的青年人進入名為"浪矢雜貨店"的屋子為楔子。生活在社會最底層的三個人意外地收到了來自過去的求解信,他們本可以無視,但仍留存的良知促使他們拿起手中的筆去解他人的惑。書中猶豫是否應該離開生病在床的男友去參加奧運會的‘月兔’、迷茫是否堅持音樂還是繼承自家魚店的克郎和詢問是否該隨着破產的父母一起流浪的的小孩浩介……作者東野圭吾以其近乎完美的手法將這一個個陷入困惑的人串聯起來,在敘說故事的同時又為我們揭開問題的本質:其實所有糾結做選擇的人心裡早就有了答案,諮詢只是想得到內心所傾向的選擇,最終的所謂命運還是自己一步步走出來的。

  本書的作者東野圭吾是一名憑寫偵探小說出名的作家,而這本小說所充滿的溫暖、感人的氛圍卻一改我對偵探小說的認知。文章巧妙的採用第三人稱的口吻,為我們敘說了各個年齡段人的煩惱,而處於青春期的我們也同樣可以在故事中找尋我們的影子:被學習所累的我們、為日後尋找工作煩惱的我們、受情感折磨的我們抑或是在父母期望與內心夢想之間難以抉擇的我們。

  依我愚見,作者或許並非想讓我們從中得到解惑,而是想讓我們從中領悟一個道理:答案一直都在我們的心中,只是我們由於種種原因或有意或無意地忘記了它的存在。自己的道路是要自己走的,別人再怎麼高明的建議也只能做參考,而不能越俎代庖。那些所謂成功的捷徑也只是聽取他人建議之後,自己再加以完善的結果。所以,正確地開啟心中所念所想的方式,你的生命才有無限精彩的可能。

  正如作者所言:"雖然至今為止的道路絕非一片坦途,但想到正因為活着才有機會感受到痛處,我就成功克服了種種困難。"現實生活中不會存在解憂雜貨店,但捫心自問:誰的心中又沒有一個解憂雜貨店的存在呢?因此我們站在人生的岔路口時,不要猶豫,讓心為腳制定一張屬於你的獨一無二的地圖,在上下、左右、前後三方博弈中,追逐有利於自身長遠發展的夢想印記!



解憂雜貨店讀後感精選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