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五星大飯店讀後感

五星大飯店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五星大飯店讀後感(一)

  真實,這是一個多麼平凡的主題,卻又蘊含著無比深奧的寓意,這是一些關於生命的斟酌,這是一段關於人性的思索。這不僅僅是《五星大飯店》的主題,更是生命的真諦,面對這兩個如此簡單的漢字,多少人可以光明正大地挺立,多少人會羞得無地自容。生活中充滿着虛假的東西,猶如空氣中必然存在二氧化碳,不可能全部是純凈而清新的氧氣。

  海岩的書幾乎全部拜讀過,每一部作品都是如此真實,也許其中會有令人感覺不可思議的結合,也有現實生活中很難遇到的故事,那些被現實主義者們寓為“天上掉餡餅”的大好事。你可能一度對這些故事嗤之以鼻,但當你看到結局時總會恍然大悟,原來所有的一切都是那麼真實,王子與公主的童話永遠不是海岩筆下的產物。

  這部《五星大飯店》亦是如此,一個名叫“真實”的舞蹈組合,一首題為《真實》的樂曲,一位堅守真實的女孩,還有一個原本真實的男子……所有的所有都緊緊地圍繞着這兩個字——真實。那些心存幻想的孩子們對其無比信仰,卻在一次又一次黑暗的漩渦中漸漸發覺生命中的不真實,太多的虛假把整個世界變得污濁,與他們的信念背道而馳,格格不入。

  男主角名叫潘玉龍,在看到這個名字的第一眼,我便情不自禁地想起了雲南,想起了大理,想起了那座至今未被人類征服的巔峰——玉龍雪山。那是一片無比純凈的聖土,曾經有許許多多的科學家試圖攀上這座冰雪之峰,但都因為某些原因沒有成功,留下這一片聖潔的皚皚白雪,讓我們崇仰,給我們信念。

  的確,潘玉龍的信仰同樣是“真實”,他是一個正直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堅定的人,一個……然而,如此堅守信念的人,在無法選擇的岔路口,也只能被逼無奈地走上了暫存的虛假之路。僅僅是一念之差,便可以葬送生命中許許多多美好的東西,對於信守真實的人來說,這無疑是最大的打擊,於是也帶來了最終所有人的傷痛。

  湯豆豆的思維中只有“真實”二字,那是母親留給她最珍貴的東西,可她並不知曉,自己的身世其實就是一個最大的謊言。一直堅守的信念,卻在夢想一步步實現的過程中逐步瓦解,這個社會有太多虛假的東西,它們一點一滴地滲透進她的生活,讓那個廝守的信念分崩離析,不得不承認,那些赤裸裸的金錢交易,其實也是一種真實。

  和海岩的其他作品一樣,這部小說中充滿着無法埋藏的愛情,有青梅竹馬心心相印的純情之愛,也有貧富懸殊跨越鴻溝的叛逆之愛,還有超越民族打破國界的奇迹之愛……然而,這所有的愛戀都被真實與虛假反覆糾纏,纏綿悱惻的愛情與陰森恐怖的商業黑幕紛擾糾結,最終的結局只能回歸現實,有些事,一步之差,永遠無法重來。

  也許,像潘玉龍這樣剛剛畢業的窮學生,當幻想破滅回歸真實之後,最合適的就應該是普通人的愛情吧,這也是細水長流似的情感積累最終走向婚姻的真實。“ 單飛的身影不停尋找,真實是唯一堅持的驕傲,誰的眼淚遺落在紛飛的裙角。執着和放棄在一念之間,純凈歸還藍天, 回到最初起點……”

  五星大飯店讀後感(二)

  我很慶幸自己在即將走向社會的時候讀了《五星大飯店》這本書,因為它對時下的年輕人太有教育意義了。

  讀完整本書之後,不難發現“真實”是貫穿整本書的一個中心詞,也是書中主人公可望不可及的信仰。

  男主人公潘玉龍原本是一個思想單純,性格正直淳樸的年輕人,堅信自己可以憑藉實力創造輝煌的未來。然而,當他離開大學校園,走向工作崗位的時候,才發現這紛繁複雜的社會有多麼可怕。

  女主人公湯豆豆是潘玉龍的鄰居。她熱愛舞蹈,並與4位同樣熱愛舞蹈的男孩組成了“真實”舞蹈組合,一同參加全國舞蹈組合比賽。湯豆豆性格剛烈率真,她希望憑藉組合的自身實力贏得比賽的勝利。然而,他們的經紀人卻在忙着尋找能幫他們買下比賽名次的贊助商……

  我們所生活的這個世界,究竟還剩下幾分真實?是否每個原本純潔無邪的靈魂終究會被世俗這把刀磨去稜角?

  在讀《五星大飯店》的時候,我好幾次都忍不住落淚。雖然《五星大飯店》只是一部小說,然而書中的情節卻頻繁地發生在我們的周圍。潘玉龍為了能在短時間內攢到為母親治病的錢,最終拋棄了自己的信仰,投奔向那個自己根本不愛的韓國千金小姐金志愛。而湯豆豆則為了實現自己的理想,沉默地縱容了在選秀比賽中為“真實”舞蹈組合買下冠軍名次的贊助商,最終與一家香港娛樂公司簽約。原來,現實才是真正的“真實”,再固執的人,都得在現實面前妥協……也許,只有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潘玉龍和湯豆豆才能在那首名叫《真實》的鋼琴曲中遙望那已漸漸遠去的信仰。

  讀完《五星大飯店》以後,我百感交集。我永遠都不會忘記,我曾經為了“真實”這兩個字拋棄了自己的理想。

  小時候,我夢想能成為一名歌手,因為我喜歡音樂,只有當我站在人前唱歌的時候,我才能找到自信。

  1996年,9歲的我在一個少兒合唱團里當小演員。每個星期我都要參加非常正規的聲樂訓練,和合唱團里的其他成員一起學習如何發聲、如何識樂譜,甚至參加形體表演課程。一段時間過後,我們合唱團開始在湖南經濟電視台和湖南衛視台的綜藝節目里表演,在各種大型商業活動的現場表演,甚至去唱片公司錄唱片……我一直很努力,很多為合唱團成員授課的音樂教師都對我的唱功讚賞有加,然而我卻始終得不到參加大型演出的機會。因為,那樣的機會,只屬於那些父母在電視台有“背景”的成員。

  有一次,合唱團要選一些成員參加一部兒童音樂劇的表演,我自然不在演員列表之內。然而,我非常渴望能參加這部音樂劇的演出,所以我拿出了自己最大的勇氣向合唱團的團長和音樂劇的導演推薦自己。我對他們說,哪怕是要我在舞台上扮演一棵不出聲的樹我也願意。然而,他們還是拒絕了我。導演滿臉堆着虛偽的笑,對我說:“實在是沒有辦法,你個子太高了,怎麼適合演這種兒童音樂劇啊?即便是大樹的戲服你也穿不下啊……”那一刻,我心灰意冷,生平第一次了解到了一個殘酷的事實——要實現夢想,光憑實力還遠遠不夠……

  那時的我畢竟年幼,以為那些不公正的事只是在文藝界泛濫,所以我毅然將當藝人的夢想丟棄了。隨着年齡的增長,見識逐漸增多,我才發現每個領域都有每個領域的“潛規則”,不足為奇。身處在這樣的世界,我們也許只能像《五星大飯店》里的年輕人那樣,以“現實就是真實”這樣的話來安慰自己吧。

  五星大飯店讀後感(三)

  海岩的號召力又一次得到了體現,不用去看被哪家電視台買了版權,不用去看收視率是高是低,只去想想海岩以前的幾部作品留給大家的感動。仍然記得在大一的時候在書店裡面偶然租到小說《玉觀音》,當時根本不知道海岩是誰,但是確實被感動了一番。

  這次《五星大飯店》確實又讓我感動了。為潘玉龍的不懈努力而感動,為豆豆的真實執着而感動,為至愛的現實轉變而感動,為楊悅的沉默愛情而感動。但是在這些感動之外,有一個詞組深深的烙在了我的心裡:弱者的真實。

  弱者的真實,這也許是現實世界的無奈結果。作為弱者,沒有資本,沒有牽挂,就像潘玉龍一樣,在整個劇中最牽挂的就是自己的父母,特別是母親的病,而這個牽挂只需要少有的作為就能減少自己心裡的牽挂。而這唯一的牽挂在最後確險些要了而他的命,也救了自己的命。三個女孩,一個將自己送進了法庭,一個因為誤會而離去,一個因為身體而休息,在這個時候,唯一的只能是父母,聽聽潘玉龍父親給潘玉龍介紹一個老闆女兒的時候,我所感覺到的不是憤慨,而是傷感,在兒子面臨難關的時候,那是一位多麼樸實的父親啊。

  就是這樣一個在整個劇中可以說是弱者的潘玉龍,才能切實地去追求真實。為了自己能夠畢業而休學打工,放棄豆豆的幫助隻身去考萬乘,為了真實拒絕部門經理的要求,不顧一切地去感受與至愛的愛情,為了一個默默愛着自己、為自己做出奉獻的楊悅而去決定結婚。這一切的一切是那麼的真實。但是我們能夠看到的不僅僅是這些真實,更是這些真實得到的過程。望着豆豆純真的眼神,拒絕去盜取資料,面對佟經理的引誘和未必,拒絕去偷取資料。而最後就是因為那唯一的牽挂——父母,而做出了錯事,而最終換來的是差點進監獄呆上幾年。而這不正是一個弱者的無奈嗎!

  潘玉龍是幸運的,得到了三個女人的幫助,豆豆幫助他上完大學,和他遺棄一起經歷工作的最初階段,將一份純真的愛給了他;楊悅在默默地奉獻,為了潘玉龍,她可以去撒謊,她可以去承受委屈,她可以去幫助他的女朋友去弄清事實,而差點失去生命;至愛更是給了他人生職業的高起點,貼身管家的職務來的太突然,而又是那樣的真實。但是這些幫助的結果卻又深深地烙着弱者的無奈。豆豆的付出使得豆豆在潘玉龍那裡是任性的,而正式這種任性使得兩人之間越來越有了矛盾,一直到最終的分手;至愛的幫助更是使得潘玉龍險些遭遇牢獄之災;楊悅的幫助更是使得潘玉龍放棄了對愛情的追逐,也就是放棄了對年輕人生的追逐。

  而反觀劇中的幾個人,豆豆曾經是弱者,並且弱者時候的她是那樣的真實,為了承繼自己母親的追求,為了實現自己舞蹈的真實夢想,在奮鬥,在追求,但是最終她放棄了,在一些潛規則面前放棄了自己的堅持,放棄了自己的真實。至愛在弱者的時候,害怕、眼淚、無奈、暴躁是她的所有,給人的是一個真實的女孩印象,但是當她慢慢意識到自己必須要依靠自己,自己必須要實現父親的理想的時候,她也放棄自己弱者的形象,捲入現實,實現自己的目標,就像在最後她和潘玉龍又一起去吃土菜時覺得土菜也不怎麼好吃一樣,這時的她也變得不真實了。

  所有這一次次的感受,一件件的對比,讓我覺得似乎只有弱者才有真實,想想這個世界,想想這個社會,感覺確實也是這樣的。

  整個電視劇,我特別喜歡最後兩集中的潘玉龍所表現出來的狀態,腳踏實地,認真的工作,仔細的照顧那個愛着自己的女孩,這才是一個真真實實的潘玉龍!



五星大飯店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