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解憂雜貨店讀後感1000字

解憂雜貨店讀後感10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解憂雜貨店讀後感1000字(一)

  為誰解憂

  高二(12)班 余欣燦

  就如東野圭吾所希望的那樣,掩卷,我不禁喃喃:"我從來沒有讀過這樣的小說。"

  把臉輕輕的貼在書的扉頁,就像是冬日裡的暖陽撫着我的臉龐,就像在那沒有車的時代,空氣永遠是新鮮的,冬季的白雪、春季花園的花香通過書面散發到我的心裡,全然無了讀畢東野圭吾其他作品后的彷徨、緊張、寒心。但其實,這本書還是具有日本文學作品特有的細膩與似乎與生俱來的淡淡的惆悵。

  這本書可能會讓人覺得有些複雜,但理清關係后又覺得簡單。實際上它就像一個圓環,把30年緊緊的扣在了一起。在30年前,有人向浪矢爺爺開的解憂雜貨店投了一封求助信,而這雜貨店有穿越時空的魔力,讓30年後的人為其回信,這30年間,他們每個人不經意間的舉動卻形成了一種羈絆,一個決定,一個事故,一首歌,環環相扣,悄悄改變了一個人的人生,悄悄改變着這個世界。

  在書中,每一個人都是主角,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煩惱,愛情、家庭、事業等等,他們的煩惱焦慮在寫給雜貨店的信中都一一體現,而雜貨店所做的就是解答他們的煩惱,他們間每個人都不互相認識,但是都很認真的為對方答覆,這認真的一答一回之間卻讓我懷念起曾經被觸動的瞬間,明明是不相識的兩個人,之間卻好像有了什麼約定,承諾要互相幫助,承諾要一起為了夢想而去奮鬥,雖然是在向對方發問,雖然是在向對方解答,其實也是在向自己發問,替自己解答,給了個機會讓自己好好思考,反問自己的生活。這是一種幸福。

  在這本書中,並沒有絕對的壞人或者好人,不管是表面上好的或是壞的人,在文章中也都慢慢顯露出人性中美好的一面:克朗在一次火災中為救一個小男孩而喪命,小男孩的姐姐成了天才少女歌手后每場演唱會都要吊念克朗;因家庭變故的浩介,沒有選擇與父母一起逃亡,最後成長成一名雕刻師;因生活而去當陪酒小姐的晴美在得到建議后,成了商業界的女強人;而最後也是最先出場的三個"強盜",在雜貨店經歷一晚上后,幡然醒悟,決定棄惡從善,回歸正途。漸漸的我發現,東野圭吾用溫柔的筆觸向讀者畫了一條清晰的線,叫救贖。

  這是一種幸福的救贖,在幫助了別人之後自己的心卻得到某種解脫。而這種救贖的承載體則是愛。這種愛是不分人物不分時空不分界限的,是出自人性本身的一種善,它能夠在溫暖別人的同時又溫暖自己,這何嘗不令人感動呢?想想也的確如此,在生活中,我們不可避免的遇到一些棘手的問題,這讓我們焦頭爛額,出於沒頭緒也好,不信任自己也罷,我們總想着能夠依靠下身邊的某人,希望得到一些建議或是安慰,而這些人,不就是在充當著解憂雜貨店的角色嗎?他們或許不能給我們一些真正有用的回答,但是就在他們什麼也不說只是默默傾聽的過程中,讓我們更加看清自己的內心,就如浪矢爺爺說的一樣:"很多時候,諮詢的人心裡已經有了答案,來諮詢只是想確認自己的決定是對的。"在我們求助的過程中,求助者得到了救贖。

  相反,對於被求助者來說,傾聽別人的過程中,自己也會開始思考,反思自己的生活是否也可能有同樣的事情發生,理清了生活中一些隱性的羈絆。來求助的人"他們的內心都是破了個洞,重要的東西正從破洞里逐漸流失。"而被求助者慢慢把自己的真心貼到那個洞上去,不僅堵住了那個洞,又堵住了自己的洞。被求助者也得到了救贖。

  當拾起求助者的信,把它鋪開在桌上細細閱讀,然後拿一張信紙和一隻圓珠筆,一字一句的寫下自己的見解和建議,這到底是為誰解憂?

  解憂雜貨店,是一家號稱能夠"找回現代人內心流失的東西"的雜貨店,闖進了我的生活,慢慢吹掉我心上的塵土,斬斷我道路上多餘的牽扯,讓我能看清事物的本質,更堅信自己選擇的道路。沒錯,《解憂雜貨店》無意間也成了我的救贖。

  《解憂雜貨店》讀後感1000字(二)

  愛是渺小的人發出太陽般的光

  高二(12)班 李利玲

  這是一間神奇的雜貨店,從前門投信,馬上就從後門的牛奶箱里收到回信。

  在我看來,雜貨店的神奇回信速度可以有這樣一種解釋。解憂雜貨店不在別處,它就是你自己的心房中的小小的一間。所以當你提筆寫信的時候,答案自然很快就浮現在眼前了。

  東野圭吾的《解憂雜貨店》真的有解憂的功能,它至少告訴我們如何成為一個有價值的人。

  這是五段故事裡我個人最喜歡的一個。

  堅持自己的職業音樂人夢想的克朗,由於家庭困境和現實殘酷的束縛,在感到迷茫之時,寫信諮詢,最終實現和父親的男人之間的約定,不斷地為夢想打拚,儘管他在丸光園火災之時救人而死,但是他的歌曲《重生》卻流傳下來,這何嘗不是他的音樂夢想的重生?

  一個人的靈魂因為捨己救人而得到了升華,自己的夢想雖然到死時都沒有實現,但是卻以另外一種方式、通過另外一個人而終於得到了實現。也許是自己也喜歡音樂的緣故、也許是自己也曾有過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吧!

  人生苦短,世事艱辛,誰都會遇到困惑與難題,如果我們遇到該怎麼辦?如果別人遇到我們又怎麼辦?

  《解憂雜貨店》給我們的第一個啟示是:"如果自己不想積極認真的生活,不管得到怎樣的回答都沒有用".

  就像浪矢爺爺說的:"很多時候,諮詢的人心裡已經有了答案,來諮詢只是想確認自己的決定是對的。"所以,命運是陽光明媚還是陰雨蒙蒙終究把握在自己手上,正所謂,上帝救自救者!

  "如果有人指點迷津,人生會有怎樣的不同"應該是《解憂雜貨店》給我們的第二個啟示。

  浪矢爺爺說:"不管是騷擾還是惡作劇,寫這些信給浪矢雜貨店的人,和普通諮詢者在本質上是一樣。他們都是內心破了個洞,重要的東西正從那個洞流失。人的心聲是絕對不能無視的".如果,我們在困惑中能夠得到有心人的幫助;如果,在別人有需要的時候,我們慎重的慈悲的給予幫助,那麼"珍惜布衣暖,感恩歲月長"會不會成為每個人的慈悲?而我們每個人表達出來的,即便是最微小的善意,也能像陽光一樣普照,然後,在那隻神奇的蝴蝶的世界里,又最終,溫暖我們自己!

  《解憂雜貨店》讀後感1000字(三)

  願你內心柔軟着善良

  初看東野奎吾作品,沒有從推理懸疑入手,看中了《解憂雜貨店》的書名,思慮着理應是個溫情的故事。不失所望,一本好書勝過一個好老師,自然的字裡行間,曲折蜿蜒,環環相扣,一篇篇讀下去,着實精彩的同時又教會人生的道理。

  故事從不起眼的社會底層人群入手,3個孤兒院長大的青年在進行盜竊得手后,進入了神秘的諮詢煩惱的雜貨店,從好奇到參與,再到重新思考人生,經過看似的時光穿梭,每一個人物、每一段時間、熟悉的地點看似獨立,卻又緊緊相連。每一段故事都打動人心,雜貨店的店主浪失雄治,老年之後開啟了煩惱諮詢一發不可收拾,為一個個有疑問的人耐心認真的思考,付諸信件,解答煩惱。對一出現自帶"爺爺"光環的浪失,當時間倒退幾十年,誰也想不到這個和藹的老爺爺,年輕的時候也是個風風火火、敢於為愛情不顧一切打算和富家小姐一起私奔的青年。而更意外的是,打算私奔的富家小姐,最後的結局是創辦了文中開頭3個青年成長過的孤兒院。文中的精彩遠不止如此,看似不關聯的人和事,卻又彼此互相關聯,互為聯繫。

  最大的收穫來源於浪失爺爺的話語,"其實所有糾結做選擇的人心裡早就有了答案,諮詢只是想得到心裡內心所傾向的選擇。最終的所謂命運還是自己一步步走出來的",每一個來諮詢煩惱的人,似乎都想在老爺爺這裡得到解決的回答,其實不然,每個寫信諮詢的人,早在心裡有了答案,每個人的最終選擇並不是老爺爺的回復,而是你的內心做出了怎樣的決定,命運始終在自己手裡,人生的海洋浩瀚無邊,自己才是命運的舵手。

  然而每一個做出選擇的人,都在分岔路口遲疑過,回得了的頭,回不去的時間流逝,做出一種選擇,就意味着過怎樣的一生。我很感動浪失的初戀情人,在私奔失敗后也並未放棄心中的愛,反而在離浪失不遠的地方,修建了一座孤兒院,雖終生未嫁,卻溫暖了無數個孤獨的孩子;感動浪失爺爺,為自己的私奔和情人道歉,平穩安靜的相親結婚生子,老年後開始解答煩惱諮詢,給無數個迷茫的人送去心靈的慰藉;感動一個默默無聞的歌手,用生命換來永恆;感動被歌手救助孩子的小姐姐,一輩子歌唱着歌手的歌曲,只為他的靈魂依然永存;感動浩介的父母,生活的壓力不盡人意,給不了兒子想要的未來,付出生命也不願成為兒子的累贅……

  很多很多的人物,很多很多的故事。也許每一個看似平凡的人生,都有那麼一段驚艷過的時光,每一個看似普通的人,都有一顆柔軟着善良的心。你如何對待未來,未來便會如何對待你,願每一個人,內心深處都有那麼一片凈土,柔然着最本能的善良。

  《解憂雜貨店》讀後感1000字(四)

  羈絆

  高二(12)班 譚龍欣

  如果說《白夜行》是在地獄中行走,只能以頭頂上微弱的星光來溫暖自己的旅程的話,那麼《解憂雜貨店》就是在晴好的日子裡泛舟湖上的美好時光,那些看起來似乎毫無關聯的細節:被風吹皺的水面、遠處不知名的野花傳來的淡淡香氣、清澈的水底下輕輕舞動的水草,還有錯船而過時陌生人微微頷首的微笑,都是組成這個幸福畫面的必備元素,也是不能輕易捨棄的羈絆,就像我們每個人的人生一樣。

  如果故事這麼一個個講下去的話,這本書會變成一顆顆散落的珍珠,雖然也可稱為佳作,但是畢竟失之凌亂。然而這可是東野圭吾希望"讀者能在掩卷時喃喃自語:我從未讀過這樣的小說"的作品啊,因此他採用了截然不同的角度來分別講述這四個故事,分開看獨立成章,連起來又對情節起到了層層推進的作用。四個故事中出現的人物,都隱隱的和"浪矢雜貨店"以及孤兒院"丸光園"有着千絲萬縷的聯繫,其間每個人不經意間的選擇和行為,都像投入水面的石子一樣,造成了持續不斷的漣漪,這些漣漪不斷擴大,漸漸形成了牢不可破的羈絆,過去未來終於交匯。

  因為不被人需要而找不到存在感,因為力量太小而無能為力的挫敗感逼得我們要發狂,所以我們拚命地想抓住一些什麼,來確定我們在這個世界的位置,一些可以幫我們找到自己是誰的羈絆。

  浪矢爺爺曾經和他的兒子說,"很多時候,諮詢的人心裡已經有了答案,來諮詢只是想確認自己的決定是對的。"這就像拋硬幣一樣,把硬幣拋到空中的時候,也是有了選擇的時候。他們只是迷途的羔羊,手中都有地圖,卻沒有去看,或是不知道自己的位置,所以回信的人只要點出他們的羈絆所在,他們就知道該如何走下去。但是敦也他們三個人則是一張白紙,因為沒有羈絆,所以即使想決定目的地,也不知道路在哪裡。

  "地圖是一張白紙,這當然很傷腦筋,任何人都會不知所措。可是換個角度來看,正因為是一張白紙,才可以隨心所欲地描繪地圖。一切全在你自己,一切都是自由的,在你面前是無限的可能。"這是浪矢爺爺最後回復的一封諮詢信,是給未來這三位接班人的信。經由這封信,他們也終於釐清了自己身上隱形的羈絆,並且心甘情願地背負起這甜蜜的負擔——為所有需要自己的、相信自己的人去努力,如果沒有的話,那麼就要努力證明自己來獲得別人的認可,變成會令別人需要和相信的存在,這就是他們所選擇的路,也是我們應該去走的路。

  "敦也從信紙上抬起頭,正對上其他兩人的視線,他們的眼睛里都閃着光芒。

  自己的眼睛里也一定是這樣,他想。"而我閱讀完后,就是這樣的感覺。

  從投信口到牛奶箱,進去的是煩惱,出來的是希望。



解憂雜貨店讀後感10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