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解憂雜貨店讀後感

解憂雜貨店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解憂雜貨店讀後感

  經過一些年的歲月成長,自己也越來越愛上讀書這件事了,和很久之前就喜歡讀書的人來比我只是一個入門者,家裡自己購買的藏書也是3、4年之前才開始買的,每年買書量大概在20本左右,一年的讀書量在10幾本左右,所以我還只是個偽讀書者,為了繼續培養自己在這方面的興趣,為了繼續提高自己的閱讀與寫作能力,我打算“開博”,把這裡作為我的讀書日記,為了分享自己的讀書心得並不斷提高自己。

  今年在3月底至4月初,我與老婆一起去了台灣旅遊,而我在台灣給自己買的禮物就是去誠品書店購買了4本台灣書,而今天剛剛看完的一本就是“日本作家——東野圭吾”寫的《解憂雜貨店》,這本書在台北敦化路誠品書店中排在熱銷排行前10的書籍,而我從後來才了知道東野圭吾是一位推理小說作家,當初買這本書是因為這本書的名字,以為是一本簡單、溫暖的小說,讀了之後才知道雖然是一部小說的故事,但它是一部沒有壞人、警察、案件等推理故事性的小說,通過一個個毫無關係人,利用多層次的時空,把這些人和故事完全聯接在一起,使我在閱讀時不停在思考人物前後的關係性,以及在時間上邏輯性。

  故事通過4個青年闖空門入室偷劫一名成功女士開始,逃跑途中躲入一家早已歇業很多年的雜貨店,但卻發現這雜貨店的不一般。很久之前聽別人傳說,有一家可以幫你解憂的雜貨店,如果你有無法解決的煩惱事,可以去這家解憂雜貨店以投信的方式來諮詢,每天你只要把信在半夜12點之前放入捲簾門的信箱里,第二天就可以在店後面的牛奶箱中得到回信。這4名青年原來是為了偷竊后在這裡避一晚上就走,但卻發現了雜貨店的玄機,他們在這個晚上收到了來自過去的人投來的諮詢信,作為現在的人帶着責任與好奇心,他們參與解憂回信,並影響了他們,直到最後他們打開入室偷竊的那名成功女士的包后發現她就是他們接受諮詢的過去之人,而且當下的她就是按照他們的指示最後通過努力得到了事業的成功,並實現了夢想,一切都是驚人蹊蹺,以使他們4人找不到北,但最後最巧的事情發生了,當他們試探性投入一張白紙試試信箱里的信是不是能傳到未來,卻收到雜貨店老人浪矢雄治最後的解憂回信,其實他們才是老人最後的諮詢者,使得這家神奇的雜貨店不但能為人解憂,而且還提供了讓現在的人給過去的人解憂並預示了未來,同時最後自己得到了根本性的啟發,指引了未來。

  這是我第一次讀推理故事性的小說,以前從來沒有讀過如此寫作手法的小說,在閱讀的過程充滿着求知和好奇,只有在閱讀過程不斷地思考,才能釐清整個故事的邏輯,並發現作者把這個故事安排的是那麼新穎,看上去一切是那麼的蹊蹺,但卻不得不說:緣因於此。



解憂雜貨店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