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解憂雜貨鋪》有感

《解憂雜貨鋪》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唯有心聲不可忽視

  --《解憂雜貨鋪》有感

  每個人的大腦都在無時無刻不停地運轉,為了學業,為了生計,也為了成長。

  但是更多的人願意把這種運動當做自己的心在動,也許是因為心自古以來就有一個美好的形狀,也許是因為大腦太過蜿蜒曲折,我們更是想要接觸一個純粹的人,了解他,就像可以直接接觸的到空氣那麼簡單。浪矢雜貨鋪給了我們這樣的一個幻想,接觸過什麼樣的人,治癒了什麼樣的人,最終都會感動很多同樣命運的人。

  “不管是騷擾還是惡作劇,寫這些信給浪矢雜貨鋪的人,和普通諮詢者在本質上是一樣的。他們都是內心破了個洞,重要的東西正從那個破洞逐漸流失。”也許是2012年太過瘋狂,無論是之前的乏味還是之後的狂歡,都給生活在那個時代的人一種無所適從,東野圭吾就在這個時候,帶着一個可以為我們的煩惱提供建議的浪矢爺爺,再次出現了。

  幾十年前的小鎮,那樣的一家雜貨鋪,因為孩子們對雜貨鋪名字的讀音開的玩笑,雜貨鋪的主人----浪矢爺爺,索性開始為孩子們解決煩惱----將你的煩惱從鐵門塞進來,第二天我會給你答案。本是玩樂的遊戲,卻在浩介諮詢“是否要和破產的父母跑路”時嚴肅起來,浪矢爺爺開始幫人們解決實實在在的憂愁……

  事實上,書的開始並不是這樣中規中矩,東野圭吾給我們的世界,自然帶有他的風格,那更像是一場幻夢。在幾十年後的又一天,幾個因為搶劫而逃跑的年輕人誤入了滿是灰塵的解憂雜貨鋪,原本只是想躲避追捕,卻收到了幾十年前一個名叫月亮兔的運動員送進來的裝着她的憂愁的信件,一場時空的交錯就此展開。他們要面對的,是幾封來自過去的信件,和對自我價值的認知;而書外讀者面對的,則是意想不到的溫暖和對於自己心靈的追逐。東野圭吾用他自己獨特的手法,給了我們一個看似凌亂,最後卻又都有所歸屬的事件群;月亮兔和她的夢想及愛情;克郎的追求;晴美的生存;浩介的未來;綠荷的糾結;敦也等人的價值歸屬;……重重的事件,圍繞着幾十年間的浪矢雜貨鋪,被東野圭吾以時空交錯的方式完美的講述着,而這些事件以及其之間的聯繫,也都冥冥訴說著一個道理;永遠要有自己的努力和堅持,明確自己的心究竟通往何處,並且為之努力,就會得到自己想要的答案。

  “這麼多年的諮詢看下來,讓我逐漸明白一件事。很多時候,諮詢的人心裡已經有了答案,來諮詢只是想確認自己的決定是對的。所以有些人讀過回信后,會再次寫信過來,大概就是因為回答的內容和他的想法不一樣。”

  我們每個人心裡都不是絕對的茫然,或多或少都會有一個答案,只是我們沒法確定這個答案究竟是對是錯。就算是為人解憂的浪矢爺爺,也總是會有迷茫與不安----他所給出的建議,究竟是不是真正有好的結果?為此,他也中斷了雜貨鋪的工作,但是幸運的是,時間總是最好的調劑師,有了那麼一個過去與未來的交錯的時間點,某個夜晚的小房子里,幾封來自33年後的感恩信件悄然而至,浪矢爺爺也在有生之年得到了完美的答案----該堅持的,仍舊應該被堅持。“如果說,來找我諮詢煩惱的人是迷路的羔羊,通常他們手上都有地圖,卻沒有看地圖,或是不知道自己目前的位置。”我們想要找人訴說,想要暗暗堅持自己的這個答案,一旦他人的看法與自己的不相同,我們就會與之談論,而我們的道路也就是在這個時候慢慢變長,我們也在這其中漸漸成長。

  心,一旦離開了,就再不會回來。但是我們的心都是在一次一次的向著高處,向著成功,向著成長的過程中漸漸遠行,所以我們只能堅定信心,手裡拿着一張知道自己身在何處的地圖,穩穩地走好自己腳下的路。

  “最終的所謂命運,還是自己一步步走出來的。”

  來稿:劉雪婷我美麗的知性二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