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解憂雜貨店有感

讀解憂雜貨店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讀《解憂雜貨店》有感(一)

  雜貨店的老店主名叫浪矢("Na-Mi-Ya"),而附近的孩子總是把他叫成"煩惱"("Na-Ya-Mi")。由此浪矢突發其想,不如通過紙條,在雜貨店裡為孩子們排疑解憂。起初浪矢收到的問題都較為幼稚可笑,但是他卻對每一個疑問都認真答覆,彷彿從中找到生命的另一層意義。之後,越來越嚴肅的問題陸續出現。在老店主精心安排下,陌生人在晚上把寫了煩惱的信丟進鐵卷門上的投遞口,隔天就可以在店後面的牛奶箱里拿到回信解答。

  這些來信者都面對着人生路上重大的抉擇,希望能從回信中得到心理上的輔導。女運動員是該投入奧運集訓,還是應該放棄夢想,陪病入膏肓的男友走完最後一程?孤立無援的未婚媽媽是該把孩子生下來,還是絕情地拿掉小生命?少年應該與負債纍纍的父母一起潛逃,還是自己勇敢地去闖天下?長子是要繼承父親的魚店,還是追求自己的音樂夢?浪矢對每一封信的問題都深思熟慮,從不敷衍了事,盡量從各個角度為對方着想,才做出回復。然而,他後來內心卻非常擔心,"也許他們按照我的回答去做,反而為他們帶來極大的不幸".老爺爺的回答果真替人解憂了嗎?浪矢後來發現雜貨店裡有個穿越時空的魔法空間,而他很想知道自己的回復是否對這些人產生了正面作用,因此他囑咐兒子在他死後的33周年發布消息,讓"解憂雜貨店"復活一天。

  就在"解憂雜貨店"復活的晚上,三名小偷誤闖了進來,發現了那些穿越時空的信件。小偷依據過去三十年來發生的時局,一一回復了信件,並讓它們回到過去的時空。故事的精彩之處並不在於寫信人能神奇地收到這些未來的預言,而是他們在做出艱難選擇時的態度和考量,以及對信念的堅持。人生中萬千的因緣聚合,形成了我們不同的際遇。在生命重要岔路做出選擇,最後結果如何,是誰都無法事前知悉的。例如少年最終未聽取浪矢的意見,選擇獨自逃走,因為"那時候,他無法相信心靈的團結",而結果是雙親選擇了結生命,讓改名的兒子能有一個新的開始。也許,當初少年做出不同的決定,一家人的命運可能就此改觀。然而,少年長大后成了木雕師,對於這個決定卻得出另一番領悟。他終於深切感受到父母對自己無私的關懷與保護,甚至願意以他們的性命來換取他的幸福。這裡面閃現出人性最耀眼的光輝,親情的聯結和力量,原來可以排山倒海,穿越生死的國界。

  故事中,無論是〈回答在牛奶箱里〉徘徊在奧運夢想與絕症男友愛情之間的月兔,還是〈深夜的口琴聲〉掙扎在成為職業歌手理想與繼承魚店家業﹙責任﹚的克郎,抑或是決定是否拋棄﹙不信任﹚父母的浩介,都曾有過難以抉擇的時刻。於是,他們不約而同選擇向解憂雜貨店求助。前兩者在小偷三人組簡單粗暴的回復下歪打正着﹗歪打正着的不是結果,而是他們在現實打壓下因懦弱想逃避的心。他們都努力了多年:月兔想參加奧運,又怕選不上;克郎想成為職業歌手,卻怕最終只是夢。所以,月兔以想照顧病重男友為由,克郎也以年邁體弱的父親為由,說服自己放棄真正想要的東西合情合理。然而,一眼看穿他們的,正是他們自以為找到的最好理由。

  有時候,我們會面臨月兔那樣子的抉擇,為愛人所捨棄事業,還是如愛人的期望那般,選擇了事業?其實月兔的艱難抉擇中還參雜了一個不純的動機和借口,她或許會藉此機會來擺脫對於她有挑戰難度的事業。看來,有時候,我們所說的為愛而犧牲一切,有時候真的只是一種逃避自我採用的赤裸裸藉口而已。如果說,從單純的動機而言,為愛人,從感性或是理性的角度而言,就應該要勇敢捨棄,可如果,只是因為自己遇到了困難,便趁此機會逃脫,那麼就是一種懦弱,怯儒的體現了,究其本質,就變成了不敢面對自己的問題了。

  當我們每對於一件事情的做出答案的時候,考慮周全是很有必要的,可是,還要記得叩問自己的內心深處,到底是藏着些什麼樣的不可以輕易說出口的緣由。若是存在着逃避某個痛苦的選擇,那麼最好是,把自己拉回到痛苦的面前,好好去面對,因為勇氣可以征戰一切,當我們已經克服了內心的恐懼了。

  浪矢爺爺曾經和他的兒子說,"很多時候,諮詢的人心裡已經有了答案,來諮詢只是想確認自己的決定是對的。"這就像拋硬幣一樣,把硬幣拋到空中的時候,也是有了選擇的時候。他們只是迷途的羔羊,手中都有地圖,卻沒有去看,或是不知道自己的位置,所以回信的人只要點出他們的羈絆所在,他們就知道該如何走下去。但是敦也他們三個人則是一張白紙,因為沒有羈絆,所以即使想決定目的地,也不知道路在哪裡。

  "地圖是一張白紙,這當然很傷腦筋,任何人都會不知所措。可是換個角度來看,正因為是一張白紙,才可以隨心所欲地描繪地圖。一切全在你自己,一切都是自由的,在你面前是無限的可能。"這是浪矢爺爺最後回復的一封諮詢信,是給未來這三位接班人的信。經由這封信,他們也終於理清了自己身上隱形的羈絆,並且心甘情願地背負起這甜蜜的負擔——為所有需要自己的、相信自己的人去努力,如果沒有的話,那麼就要努力證明自己來獲得別人的認可,變成會令別人需要和相信的存在,這就是他們所選擇的路,也是我們應該去走的路。

  讀《解憂雜貨店》有感(二)

  《解憂雜貨店》是東野圭吾先生的作品,本書講述的是一家能給人解決煩惱的雜貨店和那些遇到人生煩惱或瓶頸的人在諮詢前後的人生。

  作品以三位逃難的年輕小偷帶入,講述他們進入該雜貨店后遇到的離奇事件。諮詢女主是否應該放棄奧運會的機會去陪伴重症的男友。第一章做了很多伏筆,這間雜貨店的過去,來信當事人的未來,深深地牽引着我。

  第二章作者以第二位諮詢者的生活帶入,他就像我們眾多的年輕人一樣,站在人事的十字路口,是應該堅持選擇夢想還是接受現實繼承父親的魚店。這位真切體會現實骨感的年輕人,他到底會選擇哪條路。回信中有一句話讓我記憶深刻:"我相信,將會有人因為你的歌而得到救贖,你創作的音樂也必將流傳下去".

  第三章由老先生的兒子帶入,同時也圍繞着一位未婚先孕的諮詢者發生的事慢慢揭開這家雜貨店主人及這些離奇事件的面紗。本不願意關掉這家不盈利的雜貨店的老先生突然決定結束這裡的營業,他的身體也每況日下。本章由於老先生即將離開人世使得後半段的內容帶有一些緊迫感,老人到底有什麼秘密說不出口,為什麼拖着重病的身體一定要回一趟雜貨店……

  第四章是講述了一位少年,由於父親生意的失敗,從土豪的生活跌入了人生的低谷。他的父親因為要逃避巨額債務,要全家深夜出逃。他給雜貨店老人寄出他的煩惱,老人家也給了他中肯的建議。最終他還是做了自己的選擇,他在出逃的半路選擇了離開父母。他的人生以及父母以後的人生都變成了怎樣……

  第五章作者將所有的伏筆都一一解開:人生掌握在自己的手裡,諮詢只是為了讓別人給自己更多的信心和肯定,其實一切的答案都在自己的心中。誰都不知道自己的未來會怎樣,面對選擇我們都會迷茫都會掙扎,但選擇后就應堅定地走下去。

  作者給我們分享了一個個鮮活的人生,並用他的人生閱歷和積極的文字認真地引導着對未來迷茫的我們。未來對於我們是一張白紙,所以才可以隨心所欲地描繪地圖,一切全在我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