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解憂雜貨店讀後感4篇

解憂雜貨店讀後感4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解憂雜貨店讀後感(一):人生美在陰差陽錯

  嚴紅艷 九三學社蘇州市委

  年前偶然看到一檔節目,叫《開講了》,其中一期嘉賓是閻肅老師,85歲的老人談起感悟說,人生最大的財富是閱歷,閱是閱讀,歷是經歷,而旅行是積攢經歷的最好方式。那次旅行我去湖南,除了收穫經歷,還從機場帶回了一本書《解憂雜貨店》。

  當初買這本書是因為這本書的名字和治癒系的封面。東野圭吾的小說多以推理為主,《解憂雜貨店》在他的小說里多少有點另類,這是一本簡單、溫暖的小說,沒有謀殺,沒有警察,沒有動機,也不用去推理究竟誰是兇手,這是一個具有穿越時空功能的"牛奶箱"引發了幾個奇妙的故事。"浪矢雜貨店"在30年間一直存在,擁有了穿越時空橫跨30年的魔力。30年前的人投了信,30年後有人可以在這雜貨店中回信。被幫助的這些人都是站在人生的岔路口,無助地面對即將或正在經歷的人生重要選擇。東野圭吾生動地刻畫了30年前後時代和人心的變遷,一個決定,一個事故,一首歌,環環相扣,悄悄地改寫了一個人的人生,悄悄地改變了世界。

  《解憂雜貨店》買回來很久,一直放在床頭,一個晚上突然心緒來潮打開來讀,竟也看到了凌晨。幾天讀完,發現這是一本有關哲學感悟的心靈碰撞之書。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書中關於"選擇"詮釋。女運動員是該把寶貴的時間花在陪伴身患絕症命不久矣的男友身上,還是爭分奪秒訓練擊劍爭取參加奧運會?輟學的男大學生是該堅持遙不可及的音樂夢想繼續在東京漂泊等待機會,還是應該回老家接替父親的小店安分過日子?……快樂是一樣的,煩惱卻各有各的不同。如果人們能夠事先預知未來,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又該如何抉擇才更有意義?我們沒有預知未來的能力,但是通過這個能穿越時空的雜貨店,迷茫的人在晚上將寫了煩惱的信丟進鐵卷門的投遞口,隔天就能在牛奶箱里拿到回信解答。準確來說,這不算解答,而是指引。就好比行走在一個漆黑的夜裡,面對同樣未知的分叉路口,突然出現的一道光線。或許這光芒很微弱,卻足以堅定你的信心。而這條路,終究需要你一個人走。

  浪矢爺爺說"很多時候,諮詢的人心裡已經有了答案,來諮詢只是想確認自己的決定是對的。"細細回味自己的人生,發現曾無數次的站在選擇的路口茫然不知所措,也無數次懊悔自己當初的選擇,當然也無數次幻想有位浪矢爺爺給我指點迷津,可是現實里沒有人能預知你的未來,沒有人能感同你的冷暖,也沒有人能代替自己去做選擇,所以我們在現實的世界里一次次的頭破血流,步履維艱。浪矢爺爺說"並非是對的我們才選擇,只因為我們選擇了,這個答案就是對的。人生能經歷的美好風景或許不在於如願以償,而在於陰差陽錯。"是的,人生美就美在陰差陽錯。預知未來反而會導致我們左右徘徊,下不了決心去選擇。其實不管如何去選擇,堅持走到最後,都會有不一樣別緻的風景。

  我最愛未知而充滿無限可能的人生,劇透的人生再完美也不是心之所想。"正因為是一張白紙,才可以隨心所欲地描繪地圖。一切全在你自己,一切都是自由的,在你面前是無限的可能。"

  不論在人生的岔路口怎樣選擇,心之所向,便是陽關大道。

  解憂雜貨店讀後感(二)

  《解憂雜貨店》是一本值得一看的書。每個看似孤立的故事和人生,都因為不同的人生遭遇而曾經交織在一起。故事開始於三個處於下層階級做了很多小偷小竊的青年人,因為偷來的車壞了而暫時躲在雜貨店裡,卻無緣無故收到別人的求解信,原本自認為沒有資格幫別人解憂,但是內心又不安不顧他人的憂慮,於是認真的思考如何解決他人人生的問題。於是接下來一系列事情的發生,甚至他們發現可以和過去的人們通信。

  由發現他們可以和過去的人通信開始,故事就多了一些溫暖的懸疑,每一封信都高度濃縮了每個普通人的生活,也是我們常常會碰到的,夢想與責任的選擇,人生道路的掙扎,陪酒與正常工作的迷途,男朋友和奧運比賽的矛盾,要不要跟隨欠債父母逃亡的猶豫……每一個選擇都是那麼的嚴重那麼的折磨身心,於是這3個同樣在逃亡的人,小心翼翼地給那些40年前的人忠告,小心翼翼地透露一些未來的徵兆。同時故事交叉回到40年前浪矢雄治仍活着的時候,他對待每個小孩惡作劇般的問題都饒有興緻絞盡腦汁的回答,甚至後來對每個來信述說煩惱的人感同身受和回復。兩個時空的交叉順其自然,甚至輕而易舉地將曾經受過雜貨店爺爺也或這3個逃亡的人幫忙的人現今的狀態描述出來。滿足我們的好奇心又增加了故事的完整性。

  這期間我們都可以感受到,其實每個人都一樣,我們都希望對這個社會有用,所以即使那3個逃亡的人仍然會覺得自己有價值是因為解決了別人生活中的困惑,所以即使雜貨店已經沒有多少人來消費,老人家堅持不關門,可以幫助別人總是好的,也是自己價值的體現!

  甚至到後來我們都發現被幫忙的大多數人都來自丸光園孤兒院,然後發現原來這家孤兒院的創始人曾經是浪矢雄治的愛人,他們被父母拆散。為了懷念浪矢雄治,他的愛人在離他的家鄉不遠處開了這家孤兒院,回報社會,同時一輩子沒有結婚。這兩個不是以圓滿為結局的情人,以各自的力量在這個世間促進別人的圓滿。

  他們都是善良的人,他們都曾被這個社會不公正地對待過,他們都曾在挫折面前看不到前方的路,然後因為解憂雜貨店而重拾生活的信心,甚至解憂雜貨店其實沒有做什麼,只是在人們失落的時候給與生活向上的力量。而後靠自己的努力一路照亮生命的道理。然後以感恩的心創造美好的生活。

  解憂雜貨店讀後感(三)

  營銷中心 王曉梅 微華宇

  讀了東野圭吾的《解憂雜貨店》。

  在小鎮一條略顯偏僻的街上有個特別的雜貨店,店主老爺爺浪矢喜歡用通信的方式幫助有需要的人解決大大小小的煩惱——他用機智與妙語回答小朋友提出的諸如"如何不用複習、不用抄襲就考一百分"之類的問題;用誠實懇切的措辭以及自己的人生經歷提供給身處各種困惑的年輕人一些可供參考的建議,幫助他們解決如"要不要生下爸爸有妻兒的孩子"之類的嚴肅問題。所以在浪矢爺爺時代,浪矢雜貨店人氣還不錯。不過鮮有人知的是,這家雜貨店其實連通着過去與未來——只要關上雜貨店的後門,店裡的時間就會行走緩慢而不受店外時光飛逝的影響。也因如此,書一開頭那三個落魄的青年在誤闖誤入到這家有神奇功能卻早已無人居的浪矢雜貨店時才會收到來自三十二年前的求助信,他們歪打正着地幫助了寫信求助的人們,也收到了向他們表達謝意的來信……小說的最後,這三個差點誤入歧途的年輕人終於發現了各自人生的意義,迷途知返。

  很神奇。但小說的魅力遠不止於此。

  在往來的信件中,會有人選擇聽取浪矢店的建議,勤懇去做,最終獲得成功或安慰;也會有人採用與浪矢店建議截然相反的辦法,尋找到幸福或人生意義的所在。但不管是否聽取了浪矢店的建議,諮詢后的他們大都內心篤定,堅定地朝着自己的方向前進。也因為此,他們手中的地圖越來越清晰,找尋的意義也越來越顯而易見。所以有沒有聽從建議沒關係,是不是歪打正着也不重要,只要方向符合本意,做到過程讓自己從容無悔,結果令人問心無愧,就是很好的經歷。

  小說另外一個吸引人的地方是書中無處不在的羈絆:有戀人之間相互扶持的愛的羈絆;有對父母家人親情的羈絆;有感念恩情的羈絆;有夢想的羈絆;有道義的羈絆……這種種羈絆拉扯着書中的各色人物,使他們在某個節點內心產生困惑,甚至帶給他們無法言說的痛苦,更不能輕易做出選擇;但也正是因為這些羈絆,在經歷痛苦的選擇之後,他們的內心會越發堅定,步履也越發從容。至於那些試圖斬斷羈絆獨自奔跑的人,哦,不過是要多經歷一些曲折,最後還是會回到這些羈絆中去。

  說白了,羈絆其實就是愛、責任、道義、夢想等所有讓我們成為我們的東西,它雖然看不見摸不着,卻無時不刻地發揮着作用——把我們與周圍的世界緊密地聯繫在一起。我們的情緒會受它的影響,情感會跟着它變動;它帶給我們許多快樂或者不快樂的體驗,也留下許多難以忘懷的記憶;甚至我們努力拚搏,想要變得更好,也是因為它的緣故——羈絆是力量最穩固的源泉,在任何時候,都會是我們最堅強的後盾。

  所以仍要感謝那些羈絆讓我們成為今天的我們。也要守護那些羈絆以守護明天的自己。

  此處引用書中的一句話作為結語——"我衷心祈禱你可以相信自己,無悔地燃燒自己的人生".

  解憂雜貨店讀後感(四)

  文|王宇

  每個人都有各自的煩惱,然而找到解決的辦法卻並不容易。書中的人物是幸運的,他們懷着忐忑的心情將煩惱寫在信紙上,再鼓起勇氣將信投入雜貨店捲簾門的投信口,第二天就會在店后的牛奶箱里得到一封寫滿回答的信。或許,當你將信投出的那一瞬間,心裡就已經有了答案,真正明白了自己該作何選擇。所以,不論雜貨鋪的浪矢爺爺給出的答案是什麼,你是否接受,最終結果如何,都需要自己勇敢做出選擇,承擔選擇的後果。

  每做出一個選擇,都會帶來意想不到的後果,書中的人物正是依靠這些選擇緊密的聯繫在一起。生命中的一次偶然相遇,會演繹出截然不同的人生。其中的微妙讓人驚嘆作者縝密的邏輯和巧妙的思維。

  如果我可以把自己的煩惱寫在信中,再投進捲簾門的投信口,浪矢爺爺會給我什麼樣的答覆呢?

  首先,我的煩惱是什麼?明白自己應該做什麼,卻一直在懈怠,在萎靡中度過今天,卻依然寄希望於明天。

  耐克有一句很有名的廣告語:Yesterday you said tomorrow.所以,為什麼不從今天開始做一些有意義的事,而總是寄託希望於看不清的未來呢?或許浪矢爺爺會給我這樣的答案吧。

  其實不論答案是什麼,最後的結果都需要靠自己的行為去引導,去實現。

  尊重自己的每一個選擇,全身心的堅持在這條路上走下去。這才是管理人生的真正方法。

  (商英一班 王宇)



解憂雜貨店讀後感4篇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