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讀後感---習慣決定命運

《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讀後感---習慣決定命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讀後感---習慣決定命運

  《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是一本帶有典型的美國精神的書。書中講的道理通俗易懂,字裡行間都帶着闖勁和拼搏精神。全書中的重點的7個習慣:習慣一:積極主動--個人願景的原則,習慣二:以終為始--自我領導的原則,習慣三:要事第一--自我管理的原則,習慣四:雙贏思維--人際領導的原則,習慣五:知彼解己--將心比心交流的原則,習慣六:統合綜效--創造性合作的原則,習慣七:不斷更新--平衡的自我更新的原則。這七個習慣是一個整體,缺一不可,它們的關係是相輔相成的。

  一、"積極主動"也就是常說的積極的心態,這種心態是一切成功的前提。積極的人是主動的改變者,他們依據原則作出決定,敢於為自己的決定負責;而消極的人總是輕易說出"我不行",這種語言完全體現出一種不負責任的態度。結合實際,我們在做後勤支撐工作時,需要積極主動的與各部門、班組保持有效溝通,了解他們的需要;對領導布置的各項工作,我們要認真負責,積極主動,做到"沒事找事",儘可能及早地完成該項工作,以提高工作效率,而不是被動地讓事情來找我們。

  二、"以終為始"指人應該要樹立一個始終如一的人生目標和行為準則,才能在紛繁的事務中把握前進的方向。我們無論做任何事需要有始有終,一定得有目標和方向。並向目標不斷的努力,才能在事業上取得更大的進步。任何一項工作都需要嚴謹、細緻、認真、踏實的工作作風,這種好的作風,不是一朝一夕的,而是幾十年如一日的好的工作習慣才能養成的。這就需要我們自己的工作表現和態度,始終如一堅持良好的行業行為準則,"干一行,愛一行",按章辦事,踏實工作。

  三、"要事第一"也就是把時間分配給重要的事,而不是緊急的事。不管每天被緊急的事情如何纏得無法脫身,也要抽一點時間來干自己重要的事情。畢竟一個人的時間和精力永遠都是有限的,所以我們在安排每天工作的時候,一定要妥善安排,分清主次,其原則就是把最重要的事放在第一位。所以我覺得書中提出的事務分類表非常的好。我們可以按這個表來進行每天的工作安排。列出重要緊急,重要不緊急,不重要緊急,不重要不緊急這四大類再進行綜合排序。這樣可以做到事事有條理,從而不會忘記最重要的事。這種工作習慣,對於一個管理者或是基層員工同樣重要,工作安排的有輕重緩急,才能夠理出頭緒,做好本職工作。

  四、"統合綜效"通俗的說就是既不按照我的方式,也不遵循你的方式,而是通過合作創造出更好的辦法,達到1+1>2的效果。我們在工作的時候,要時刻注意合作性的原則。團結就是力量,"合作"也就是我們常強調的"團隊精神"。在工作中要相互學習、相互幫忙,發揚團結協作的精神才能更有效地解決問題。我們的每個同事都有自己的特長,比如老同事工作經驗豐富,年輕同志思維活躍,我們需要發揮大家的長處,一個人不能解決的問題可以通過大家綜合討論進行解決,充分發揮團隊的力量。

  五、"知彼解己"是我們中國人非常的熟悉詞語。古代兵書《孫子·謀攻》曰:知彼知已,百戰不殆。其實在生活中是沒有或者很少有敵人的,更多的是朋友,同事,"親人"。我們常常把"彼"理解成為自己的對手,忽略了去了解我們周圍的環境和同事。靠自以為是的了解去判斷事物,去評價工作。這樣的低效率的溝通情況下,集體的效能就不能有效的發揮出來。所以,在實際工作中,我們應當注意常常設身處地的替其他工作崗位的同事,還有我們的"親人"來考慮一下。如果我們大家都學會換位思考,以此來加強團隊戰鬥力和協作精神,關鍵時候就能夠打硬仗,齊心協力,通過每個人的切實努力,把我們**郵政做得更好更強。

  六、"雙贏思維"通俗的說就是"你好,我好,大家好"了,這是人人都懂的道理,但是我們在日常的工作中,也可以聽到一些人在集體利益面臨損失的時候沒有"積極主動",而是說"無所謂"。如果只是簡單的發發牢騷,倒也無可厚非,但要真的這麼想那就是背棄了"雙贏思維"。在一個集體裡面,只有集體好了,個人才能好,每個個人都要儘力去維護集體,最終受益的也還是個人。反過來也一樣,集體利益受了損失,我們個人也會受到損失。正所謂"一榮俱榮,一損俱損",我們每個人出色的完成好每天的工作,並且給身邊的人有一個提醒,互相檢查工作的質量,共同討論,一起提高,在整個集體中建立濃厚的"雙贏思維",我們才能在實際的工作中更"積極主動",讓**郵政不斷的去贏,我們個人也就能不斷的贏!

  七、不斷更新。人生最值得投資的就是磨練自己,因為生活與服務人群都得靠自己,這是最珍貴的工具。工作本身並不能帶來經濟上的安全感,具備良好的思考、學習、創造與適應能力,才能立於不敗之地。擁有財富,並不代表經濟獨立,擁有創造財富的能力才真正可靠。他告訴我們,要更新四個方面,那就是身體方面:適當運動助健康;精神方面:蕩滌心靈的塵埃;心智方面:不要停止自我教育;社會情感方面:歷練待人處事之道。

  這七個習慣合在一起,不管運用在生活、工作還是學習當中,都能讓人達到完美的程度。但相信大多數人無法做到全部,人的性格早就決定了在某些方面會強,而某些方面會弱,形成七個習慣也會有不同的難度,並且不同的人會對這七個習慣有不同的理解和領悟。七個習慣的前三個習慣可以使人從依賴達到自立,而進一步養成了后四個習慣的人則是最高境界的人。不過,我相信每個讀過它人都能從這本書中受益、從這七個習慣中受益。



《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讀後感---習慣決定命運 標籤:春晚觀后感 高效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