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資源革命讀後感

資源革命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讀《資源革命》有感

  "有怎樣的視野,就能看到一個怎樣的世界,沒有什麼能夠阻擋,我們對於未來的嚮往",這是我看《資源革命》最深的體會。

  從1750年以來世界先後經歷了三次工業革命:第一次是紡織機和蒸汽機為代表的機械生產方式,以煤炭作為主要能源,英國是第一次工業革命的發源地和主導國;第二次工業革命即鐵路、飛機、電力革命,以石油、天然氣等為主要能源,美國是第二次工業革命的主導國;第三次工業革命即信息革命,始於20世紀60年代,以可編程邏輯器件的應用,實現了工業製造的自動化,美國等西方國家仍然是主導國。中國一直是前兩次工業革命的"邊緣化者",因而大大落伍於西方國家,即使是在第三次工業革命中,中國也只是跟隨者或追趕者。進入21世紀,世界面臨最大的挑戰是全球氣候變化及其影響,最大的機遇就是綠色能源革命,從而根本改變自1750年以來經濟發展與碳排放同時增長的傳統發展模式,開始出現經濟增長與碳排放"脫鉤",進而下降。

  第三次工業革命的核心是資源,目前正處在這場工業革命和綠色創新的孕育期和準備期,中國應當成為此次革命的領導者、創新者和推動者。傳統增長模式不可持續,正在現代化進程中爬坡的"中國號"列車,需要找到新的"火車頭".而當今世界,誰牽住了科技創新這個"牛鼻子",走好了科技創新這步先手棋,誰就能佔領先機、贏得未來。為此,中國正在快速推動資源生產力的改善,其中包括增加天然氣的生產和全球資源的獲取,已在全球太陽能和風能的安裝和製造中扮演了領導者的角色,推動綠色能源、綠色交通、綠色建築等新技術革命,未來將會在科技創新下為我們呈現一幅曾經只能在夢中的世界。

  我覺得全書當中,對我啟發最大的是第八節,而且是最適合從事人力資源管理的相關人員好好研究的內容。未來的工業製造,為人才培養和科學研究提出了更為創新的要求。每次的工業革命,都帶來了新的組織架構和管理實踐,而新的組織架構必須由新的人才類型來填充。那麼就引出了一個核心問題,企業最愛的複合型人才從哪裡來?如何尋覓新人才?書中給出了解決的思路,值得借鑒。首先是從周邊行業發現人才;其次,除了在新的行業尋覓人才外,還必須到新的國家去尋找;再次,僅僅去尋找新型人才還不夠,公司還必須能夠將人才搶過來;最後,為了獲得勝利,公司不僅要提供具有競爭力的薪酬的權力職責,還要樂於前往人才所在地。對於教育來講,要培養新型人才就必須建立新的教育模式—相比舊模式而言更加註重技術培養,商業和教育之間必須建立起更強的一致性,企業從員工入職的第一天起就對其進行培養,並應在內部開展更多的內部培訓,培訓內容必須是實踐加模擬等等。

  正如狄更斯的《雙城記》開篇所說"這是最好的時代,這是最壞的時代,這是智慧的時代,這是愚蠢的時代;這是信仰的時期,這是懷疑的時期;這是光明的季節,這是黑暗的季節;這是希望之春,這是失望之冬;人們面前有着各樣事物,人們面前一無所有;人們正在直登天堂;人們正在直下地獄。"而有怎樣的視野,就能看到一個怎樣的世界,沒有什麼能夠阻擋,我們對於未來的嚮往。

  (陳 穎)



資源革命讀後感 標籤:辛亥革命 春晚觀后感 人力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