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靜悄悄革命讀後感

靜悄悄革命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靜悄悄革命讀後感

  我們知道教育是關乎國家興衰的事業。很少有人會把教育當作是一場革命鬥爭。面對學生的心聲:“學習是一件痛苦的事情,”“學校並不快樂”“老師一點也不可愛”,我們往往會強行學生從屬我們的權威。作為教師,我們禁不住問自己:教育這一事業的人性魅力何在?怎樣創造以“學”為中心的教學?怎樣的教師是優秀的教師?怎樣的教育實踐是優秀的實踐?怎樣去“傾聽”學生、“理解”學生?讀完《靜悄悄的革命》一書,自己的心靈也得到了一次洗滌,自己教育實踐中的一些疑惑,也找到了答案。特別是以下兩點,更是極贊同佐藤學教授的觀點。

  一、教學中要關注到學生不確定的回答

  在以往的課堂教學中,每當提出問題后,如果學生回答的正是我們想要的答案時,總會不自覺地舒一口氣,或會心的微笑一下,而當學生回答的不是我們想要的答案時,總是想方設法的引導學生回答出自己設想的答案上來。對於這種現象,佐藤學教授分析到“在這些學習行為中,其不確定的思考或表現與那些確定的思考和表現具有同等重要的意義。明晰的思考或表現容易變成一種把思想和情感定型化的行為,而不確定的思考和表現往往在創造性的思考和表現中更能發揮威力”。這就提醒我們,確定或不確定的答案,我們都要重視,尤其是不確定的,包含有創造思維的過程,應該更為重視,如果教師能夠引導學生把這些不確定的、模糊的思考和表現相互反響和激蕩,課堂的內容就變得豐富多彩了。如果教師能夠做到這些,學生思考的威力就會淋漓盡致地發揮,個性思維特點得到充分的發展,而在這些個性思維的相互作用下,就可能創造出“交響樂團式的教學”——不同的音響,奏出和諧的音樂。

  二、教學中要學會傾聽

  佐藤學教授提到:“善於學習的學生通常都是善於傾聽的兒童,只愛自己說話而不傾聽別人說話的兒童是不可能學得好的。……學習,是從身心向他人敞開,接納異質的未知的東西開始的,是靠‘被動的能動行為’來實現的行為。”的確,老師的傾聽,不僅僅是傾聽學生髮言的內容,判斷發言的對錯、語言的精彩,而是要仔細傾聽孩子發言中所傳遞出來的心情、想法的信息,要和孩子心心相印,從而產生情感共鳴。孩子的傾聽,不僅僅是傾聽老師的講解、指導,傾聽同學的發言,而是在傾聽的過程中接收到隱藏着的心聲,從而激起情感的共鳴。在別人的話語里,有鮮花、有荊棘、有廢渣、有珍珠、有林林總總的一切。細心傾聽者能從中聽到心靈的聲音。因此,在很多時候,我們更需要的往往不是“發言熱鬧的教室”,而是“用心地互相傾聽的教室”。形成互相傾聽的教室的第一步,是教師自身自始至終地保持專心專意地、鄭重其事地聽取每個學生的發言的態度,要能做到與學生對話,要去體味對方話語中潛在的複雜想法。的確如此,傾聽,像一面鏡子,鏡里就有真容。就如佐藤學教授所說的:“在以自然的輕聲細語來交往的教室環境里,更能培養自立、合作的學習者”。

  《靜悄悄的革命》一書,它帶給我們一種冷靜的思考,這是在教學改革轟轟烈烈的年代里的冷卻劑,讓我們躁動不安的心平靜下來,聆聽學生與教師真實的聲音!也許很多情況是我們無法改變的,很多改變也是艱難的,但既然有時我們改變不了別人,但起碼可以從自己的課堂改變,以自己微小的力量加入這場靜悄悄的革命吧。



靜悄悄革命讀後感 標籤:辛亥革命 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