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靜悄悄的革命讀後感

靜悄悄的革命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靜悄悄的革命》讀後感

  教育這一事業的人性魅力何在?怎樣把學校變成“學習的共同體”?怎樣創造以“學”為中心的教學?怎樣的教師是優秀的教師?怎樣的教育實踐是優秀的實踐?怎樣去“傾聽”學生、“理解”學生?……這些問題一直是我當教師以來困惑的問題,《靜悄悄的革命》為我解開了長期以來的困惑,讓我知道了未來的教學我該怎樣去走。作者佐藤學是日本東京大學研究生院教育學研究科教授、教育學博士,這本《靜悄悄的革命》是他通過20年來,每周走訪全日本幼兒園、小學、初中、高中和養護學校與教師共同嘗試從內部對各類學校進行改革,實地考察、觀摩所寫的一本非常具有實踐意義的教育著作。

  可能是翻譯的原因,看這本書的確是扔了看,看了仍,反反覆復。但是每次看,確實能從中獲益匪淺。

  佐藤學先生在書中提倡的是一場教育改革,他把這一改革稱之為“靜悄悄的革命”,他所說的靜悄悄的革命是從一個教室萌生出來的,是根植於下層的民主主義的、以學校和社區為基地而進行的革命,是促進教師的自主性和創造性的革命。作者所追求的教育就是通過在學校實施“創造性活動、合作的、反思的綜合學習課程”創造以“學”為中心的教學,進而將學校發展成為一個學習的共同體。如他在書中談到:要實施以學為中心的教學,應當以在教室里構築一種新型關係為出發點,即讓每個兒童持有自己的課題,互相探究、互相交流、互相啟發,活動的、合作的、反思的學習。具體地說:就是組織和指導有任務的學習、有小組活動的學習、有學生將自己的東西用作品表現出來與同伴共享、互相欣賞的活動的學習。從個體出發經過與同伴的合作又再返回到個體的學習。令我吃驚的是他居然通過自己的實踐將這種理想在學校的實施變成了現實並取得了豐富的經驗。

  我可以說這是我讀到的最有可操作性的教育專著。在這本書中佐藤學先生憑着豐富的深入學校的經驗巧妙的將教育理念與實際操作結合起來。對於目前我們正在探索課程改革的基層教育研究人員來說,他工作的方法與作風是那樣令人肅然起敬;他提供的經驗是那樣的豐富和及時;他對問題的剖析是那樣的深入和透徹;他提出觀點和提供的案例是那樣的發人深省!

  有許多觀點和案例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如小 林老師開始了在教室里構築相互學習的實踐的案例:原田老師——從蒲公英的學習開始與學生的氣息絕妙地息息相通的案例。一個個都是那樣的鮮活生動、引人入勝。然而案例中作為代課教師的原田老師只能偷偷地與學生進行那種心靈的溝通,她與學生、家長息息相通的交往結晶——蒲公英還沒等到開花就通通被校長拔掉了的結局使我深刻感受到改革的艱難。新課程改革的理念逐漸在自己的腦海中紮下根的時候,我開始試圖將自己的課堂轉變為我理想中的開放的、個性的、多彩的課堂,但在許多次的嘗試中,我也如作者一樣有這樣的發現:相對低、中年級而言,高年級的課堂氣氛顯得很沉悶。教室里能自主參與小組討論交流的同學不到四分之一,有四分之一的學生有想法,卻不願交流,另一半同學表現出觀望、漠然的態度,那神態讓人看不見他想交流的意願。這樣寂靜、沉悶的課堂,讓我茫然,疑惑......我不知老師們是否也在這樣的茫然、疑惑中努力地探尋着、摸索着——如何去引領學生的個體參與?如何去發揮學生的主體能動性?如何去構建一個異彩紛呈的課堂?日本的教師也在邊體驗改革過程中的各種混亂狀況,邊摸索着新的學習方式,這一切與我國教育的現實狀況是何等的相似!

  一直以來,在我們的課堂中,學生爭先恐後積極發言,課堂氣氛熱熱鬧鬧,我們就認為是好課堂。就如《靜悄悄的革命》一書所講,產生這種“主體性的假象”有着若干原因,但更主要的就是教師意識,教師是否耐心地傾聽學生。有時課堂上學生的回答不是教師預設的答案,我們教師心裡就很急,就直接或間接地把答案給孩子,所以長期在這樣的教學下,學生就容易陷入一種“齊步走”的框框中。當然,課堂中的熱烈發言也很重要,但傾聽是前提。“不是聽學生髮言的內容,而是聽其發言中所包含的心情、想法,與他們心心相印。”“應當追求的不是‘發言熱鬧的教室’,而是‘用心相互傾聽的教室’”。認真回想自己的教學課堂,我的教學課堂中也存在着同樣的問題,班上一些搶着發言的孩子,他的腦子裡裝着自己的見解,一味要表現自己,結果沒有用心傾聽其他同學的回答,看似熱鬧的課堂,卻不能真正達成目標,這樣的學習,就顯得表面和片面,同時其他同學好的經驗或方法也不能實現資源共享。傾聽是一種基本素養,是一種禮貌,做為教師更應該認真傾聽孩子的發言,不但要會傾聽學生的發言內容,更要會傾聽學生的心情與想法,與學生產生共鳴,作孩子的最佳聽眾。只有教師俯下身子,認真傾聽學生的心聲才能真正體現“以人為本”,才能取得教學相長,達到一種靈敏中的寂靜狀態,讓“靜中求活”成為課堂教學中的一種意境。我們的教育不應只是知識的傳授,更應是人的教育,是人與人之間心靈與心靈的互動,心靈的相互啟迪。我們所要培養的是一個個鮮活的,富有個性的,創造性的人,長期下去學生是會有創新意識的!

  當然,教學方式的轉變、教師自身的角色定位,說到最終還是教師自身教育理念的改變,就如《靜悄悄的革命》“前言”中小林老師所說:“判斷自己的工作究竟好不好,只能看教室里的每個學生的表情、學習的姿態,看他們是否在持續學習。”也像他所說:“現在在教室里,讓學生位於前台,自己退居其後,也不再覺得痛苦了。”等到我們有了小林老師的那種切身體會時,我相信,我們的課堂一定是異彩紛呈的課堂,我們的教室一定是“潤澤的教室”!



靜悄悄的革命讀後感 標籤:辛亥革命 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