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家長的革命讀後感

家長的革命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家長的革命讀後感

  很有幸的讀到了一本好書《家長的革命》,書中崔宇老師詳細的介紹了很多教育孩子的知識和方法。

  我們教育孩子是為了什麼?當然是為了給他們一個更加成熟美好個人生。以前總是以為給孩子好的教育就是給他找一個好的學校,好的老師,好的補習班,一切的問題就都解決。可是,由於孩子貪玩、任性不愛學習,家長們就對孩子冷嘲熱諷,惡語相向,有的甚至對孩子動手打罵,我們關注的只是孩子的學習成績,可是這樣,我們往往忽略了孩子的精神教育,其實,父母對孩子的責任不僅僅是先天的血脈傳承與撫養更重要的是對孩子後天的教育影響與關懷。

  沒有不好的孩子,只有不幸的孩子,他們受到了不正確的教育,沒有不好的父母,只有不幸的父母,他們繼承了不好的傳統,或不自覺地使用了不正確的教育方法。()現在,就讓我們來對那些不正確的教育方法進行革命,讓它們終結於此吧!

  家長們要學習、要進步,不能指望"船到橋頭自然直"的天然教育,因為這是一場不勞而獲的美夢,父母的愛與教育要像陽光一樣,既包圍着孩子,卻又給他光輝燦爛的自由。所以就讓父母與孩子一起努力加油吧!

  教育孩子要從家長自己做起

  ——《 家長的革命》讀後感

  "一個有勇氣改變自己的家長,才有能力改變孩子。"

  當家庭、社會和學校都將目光集中在孩子的身上,希望通過各種技巧來提高孩子的學習成績、拔高孩子的素質和覺悟時,家教專家崔宇獨具慧眼,把目光投向了家長。因為事實證明,家長愛學習,則孩子愛學習;家長正直,則孩子愛正義;家長勤儉,則孩子愛樸實……

  崔宇的教育理念正是我們最熟悉卻又很少思考的道理:"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家長就是孩子的生命之源、人生之端,想讓孩子的人生根深葉茂、源遠流長,源頭的"治理"不可忽視。

  父母對自己的孩子的責任,不僅僅是先天的血脈傳承與撫養,更重要的是後天的教育影響與關懷。什麼是好的家庭教育,好的家庭教育源於愛的本能,觸於愛的藝術,明在系統科學,智在有效溝通,強自言傳身教,勝自堅持不懈。

  有些家長埋怨自己的孩子不上進,學習不好,也有的認為老師如何如何,而崔宇的解答是:"孩子學習不好,有很多種表現;孩子學習不好的原因,也有很多種,如果沒有找准原因,任何努力都等於在錯誤的道路上狂奔。"

  在多年的青少年教育輔導過程中,崔宇遇到了各式各樣的家長和孩子,他們的問題就是現代家庭的一個縮影。《家長的革命》一書精選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案例,以輕鬆幽默的語言道出現代家庭教育的重重困境,將家長的心理和教育方式刻畫得入木三分,讓人讀來既真實又深刻,掩口苦笑,箇中滋味只有家長明了。同時總結出家長在教育中出現的最有代表性的問題,分析這些問題對孩子的不良影響,並提出建議,指導家長改變自己的教育方式。希望通過對家長的教育觀念的革命來起到教育孩子、改變孩子的效果。

  書中寫到了教育孩子要注意的九個方面,也可以叫做"崔氏九法",做家長的不可不知。

  一是理想:一個能考清華、北大的人,一定不會被一次小小的測驗所難倒,而得過且過的人,總是提不起精神來學習。

  二是不懂大腦規律:學習要使巧勁,不能死記硬背,也不能光說不練。

  三是缺少激勵:在眾人的鼓勵下,一個人往往能盡全力去拼搏,不管結果是不是如願,至少他能問心無愧。父母要鼓勵孩子,就是給他信心,讓孩子有奔頭,他才會有幹勁。

  四是人際關係有壓力:如果孩子的人際關係出了問題,這絕對是比孩子的成績出了問題更重要,因為好的人際關係是他立足的根本,家長要重視。

  五是缺少方法:做什麼事都需要方法,學習更是如此,一定要找到正確的方法。

  六是缺少興趣: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把學習和愛好結合在一起,是最有效,也是最持久的。

  七是消極情緒:父母要瞧得起孩子,給孩子精神上的鼓勵,不管生活多麼艱難,一定要在孩子面前展現樂觀積極的一面。

  八是懶惰:防止懶惰的最好方法,還是激發他的學習興趣,讓他覺得閑着沒意思,動起來才有趣。

  九是沒有榜樣:一般來說,一家三個孩子中老大是大學生,其他兩個都會跟着兄長的腳步邁進大學,如果自己周圍的人都是一些不學無術的人,那他感覺不到學習是一種什麼狀態,也不知道自己能達到怎樣的高度,有榜樣的人就不一樣,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

  "崔氏九法"概括了孩子學習方面出現問題的各種原因,在社會、學校、家庭這三個方面,家長可以重新來認識孩子學習的困難,有針對性的輔導,這樣就能攻無不克。

  本書的作者崔宇接觸的家長分佈在各個年齡段,各種職業,而他們的問題又具有普遍性,因此本書適合我們所有的家長和教育愛好者閱讀。

  我看了以後,非常認同本書的主要理論,那就是提高自己是提高孩子的前提。這也正是"問渠哪得清如許,唯有源頭活水來"的道理,每個孩子都有其個性,每個父母也有其個性,先提高自己的認識,才可能因材施教,這可能是很多家庭教育書籍沒有着重強調,需要做父母的自己慢慢體會的道理。當然,很多家長已經在不知不覺中開始了這種轉變,這也正是這些覺悟的家長為什麼能有所得的關鍵所在。

  作為一個家長,完全可以充分發揮自己和家庭的特長,參與到不斷的改進中,要切實體會一下完善自我、改變改變現狀的效果,嘗試和孩子一起成長的樂趣和成就感,這樣才是真正的父母榜樣。

  學習是一生的事情,有勇氣做出改變的不應該僅僅是孩子,也要從家長做起,開始家長自己的革命。



家長的革命讀後感 標籤:辛亥革命 春晚觀后感 做最好的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