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管建剛我的作文教學革命讀後感

管建剛我的作文教學革命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管建剛我的作文教學革命讀後感

  潘美香

  我閱讀了管建剛老師的《我的作文教學系統》,對於管老師的作文教學指導方法充滿了敬嘆。在此之後又有幸聆聽了管建剛老師的作文教學講座,更是感觸頗深,對於管老師指導學生作文過程的詳細細節更加期望深刻了解。開學後學校領導為我們購買了管老師的《我的作文教學革命》一書。急切地閱讀後對管老師的作文教學有了深入的了解和認識。管老師在文中提出了作文教學的骨構系統、動力系統、助力系統、保障系統、訓練系統和理論系統。這六個系統切近當下小學生的興趣、愛好和情感,全書沒有什麼理論說教之的枯澀呆板,有的是作文教學中實實在在的操作實踐感。管老師是一個能把一件普通的事做大、做久、做深入的人,在教學中處處留心,教學中處處都很細,各種制度制定的有條理,落到實處,使他所教的孩子受益匪淺。他的作文教學顛覆了傳統偏重於學科知識、教師指導、課堂作文和作業的作文觀,創建了“寫作——發表——對話”的新作文教學模式,並建立了一整套以《班級作文周報》為中心的操作流程以及相應的激勵機制。我不僅驚嘆於管老師這套作文教學模式的完整、周密,而且欣喜於其可操作性和實效性,實在非常有教學實踐借鑒作用。

  一、作文是表達的需要

  管老師認為,寫作本質上是一種公眾的言說,是為了自我表達和與人交流。文章中這一段話意味深刻“語文教學實踐中,首要的不是語言知識或技能的學習,也不是使人成為使用語言工具的熟練工匠,不應充斥着名目繁多的機械的訓練或表面熱鬧的所謂的語文活動,喚醒他們的語言表現欲和對言語表現的熱愛,讓煤炭駕馭語言,體驗言語表現的幸福和言語創造的樂趣。”為此,管老師創辦了《評價周報》,從確定出版日期,到錄稿規則、排版細節,從三大動力系統,到十四大助力系統、保障系統、訓練系統,以及每一個裡面生髮出來的細枝末節的注意事項,在此期間管老師那種類繁多催人奮進的金點子,真是周密詳盡,更重要的是他一直在不停地更新、完善,以期為孩子們創設出充分展示自我的平台。

  二、關注內心“找米下鍋”

  管老師在作文教學中為了達到目標,想方設法為學生架橋鋪路,幫助學生達到目標的信心和決心。自己在教學中曾經也要求學生要善於觀察身邊的事物,要讓自己有一雙慧眼,但大部分學生總是認為實在沒什麼事情可寫,寫出來的作文不是無病呻吟,就是生搬硬套。但是管老師的作文教學較好的解決了作文教學的動力問題,為了解決“作文無米”的問題,他教給學生兩個“絕招”:一是“推想法”。閉上眼睛,從早晨開始往後回憶,或者從此刻向前推移到早晨,一節課一節課地想,一個課間一個課間地想:今天我哭過了嗎?今天我笑了嗎?今天我後悔了嗎?今天做錯作業了嗎?今天我爭論過嗎?今天我學到新東西了嗎?……——凡是能捕捉到的任何一個問號,就是值得記錄下來的事情。二是“靜默法”。閉上眼睛,安靜地坐着,只注意呼吸,不管其他。人,一安靜,思想就活躍起來,你越是想靜下心來,一天的事情就越是蜂擁而至。這些跳出來的事,往往就是心靈深處牽挂着的事,有想法的事,值得記錄的事。他把這樣的方法,稱為“內視”。他認為“內視”依傍的不是眼睛,更是心靈;關注的不只是外在,更有豐富的內心。事情沒有意思,值不值得回味與記錄,說到底,起決定因素的,不是事件本身,而是心靈感受。學生有了真正的內心的真實感受怎麼會“無米下鍋”?學生髮現、積累素材的能力會越來越強,關注生活的意識會也會越來越強。

  三、堅持、智謀走向成功

  從《我的作文教學革命》中,我看到了一個善於思考、勇於探索、堅持不懈的管老師。他的成功,緣於他對學生的熱愛:“每日簡評”、“每周一稿”、“評價周報”、“月末增刊”等,閱稿、選稿、改稿、排版、打印、評價,管老師需要付出多少時間與精力呀;他的成功,緣於他的創新:他說,“等級評獎”系列活動能管學生一年的寫作興趣,從學生這頭說,沒有變化,會生厭;從教師這頭來說,沒有變化,也就沒有教學創新和教學智慧;他的成功,緣於他的不畏艱難:他的這句話,給我留下極深的印象,“辦法總比困難多”;他的成功,緣於他的堅持不懈:他說,要有“一個長遠打算”,要有“一個長遠規劃”,他的作文教學革命,已經堅持了十年,十年磨一劍,在這十年中管老師由摸索到明朗,由探索走向成功。我想他的學生是幸福的,每個人都擁有幾本甚至更多的自己的書,畢業之後,“風箏一樣飛出去的學子們”會有這麼一天,“打開包裹,發現母校和老師為他們寄來的那一份無法用語言來形容的珍貴童年!”這是管老師的成功,更是學生的成功。

  一本好書不僅值得精讀、細讀,還宜置於案頭常翻常閱,《我的作文教學革命》就是這樣一本好書。



管建剛我的作文教學革命讀後感 標籤:語文教學 辛亥革命 春晚觀后感 我的中國夢 語文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