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靜悄悄的革命讀後感

靜悄悄的革命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靜悄悄的革命讀後感

  《靜悄悄的革命》一書是日本教育專家佐藤學教授以特有的敏銳觀察力和探索精神,親身實踐,結合許許多多生動的實例著就而成。本書以創造活動、合作、反思的綜合學習課程為主線,結合課堂實踐揭示這種課程形態為實踐提供了新的理論生長點,從而引發課堂和學校一場靜悄悄的革命。下面就讀了這本書後談一些我的想法。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書育人,育人在先。孩子的教育沒有回頭路。在今天,教書育人僅靠敬業來支撐遠遠是不夠的。一個有思想的老師對學生的影響遠遠勝於一個知識淵博的老師。我們的眼光絕不能僅僅放在升學上,更要看到孩子們五年、十年之後的發展。

  佐藤學教授認為:“21世紀的學校是‘學習共同體’的學校”。所謂學習共同體的學校,是指不僅學生們相互學習、成長,作為教育專家的教師也相互學習、提高,家長和市民也參加學習,共同發展。

  學校是培養人、塑造人的地方,是傳承文明和創造文明的場所;教師的勞動是集體性的勞動,是創造性的勞動;學生的學習過程是學生個體在諸多因素的影響下主動發展的過程。因此,我們要把學校變成“學習共同體”,教育學生不單單是學校一方面的事情。家庭、社會和學校三方應共同努力,形成教育合力,才能育出豐碩的成果。

  佐藤學教授在書中寫道:“這種傾聽不是聽學生髮言的內容,而是聽其發言中所包含着的心情、想法,與他們心心相印,從而產生‘啊,真不簡單’、‘原來如此’、‘真有趣呀’等共鳴共感。喚起這些情感體驗可以說是傾聽學生髮言的‘理解方式’應具有的最重要的意義。”作者認為,學會相互傾聽,是課堂教學的首要條件。師生間、生生間的相互用心傾聽,更有利於開展課堂教學活動。

  如化學《溶液的形成》一課中,我們對飽和溶液和不飽和溶液的概念的導入是通過把概念設成填空的形式引導學生看書的,並在課堂中講評這個概念。學生基本是靠死記硬背掌握這個概念的,在這個過程中,培養了學生一定的自學能力,但是學生不知道為什麼會提出飽和與不飽和溶液的概念。這是因為學生缺少對日常生活的切身體會,只有讓他去親身體會,才會發現問題,從而懂得提出問題,並努力去解決問題。為了讓學生能去體會,我們做了這樣的修改,假設過年的時候老師到你家去玩,你會沖糖水給老師喝嗎?老師想喝很甜的糖水,你會怎麼做?在這個過程中,你會有什麼發現呢?這樣一改,學生覺得這個問題比較貼近生活,會主動的去完成這個家庭小實驗,在他切實體會後,會發現問題,並提出一些想法,從而懂得溶液為什麼會被分成飽和與不飽和溶液這兩種情況,有心的同學還能發現這兩種溶液之間的轉換。有的老師會說,“這樣改過以後,給學生的空間是大了,但是教學難度加大了,沒有以往的學案容易操作了,因為學生根本不會討論,無法完成教學任務。”實際上學生遠比我們想象的能力要強的多,關鍵是我們的設計是否合理。教師不是“演員”,學生更不是“觀眾”,在新的教學理念下,教師是“導演”,學生是“演員”。教師的作用就是“劇本”的編寫和活動的組織。所以,請相信學生,他們遠比你想象的優秀,他們會觀察,會思考,會提問,會解答,解放我們的思想,才能讓學生飛的更高!



靜悄悄的革命讀後感 標籤:辛亥革命 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