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資源革命》有感1500字

讀《資源革命》有感15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讀《資源革命》有感1500字

  《資源革命》是由麥肯錫前資深合伙人斯蒂芬·赫克和美國能源部前顧問馬特·羅傑斯合著的一部新作。此書從一個世紀以來連續發生的危機及人們的應對,來闡釋對未來和世界的態度。作者認為,藉助新的工業革命,採用新的技術,拋棄傳統能源消費觀,人類可以大幅提高資源生產率,避免這個危機。作者用大量人們熟知的標誌性事件、人物和典型案例,證明我們正在進入第三次工業革命,它本質上仍是一場"資源革命",而這將是21世紀最大的經濟機遇,一個改變全球經濟格局的機遇,一個會帶來數萬億美元利潤的機遇。作者提出了資源革命的五大原則:資源替代、消除浪費、提高"可循環性"、最優化和虛擬化。

  此前的兩次工業革命給我們帶來了新的組織架構和管理實踐,這次資源革命也必然會做到這點。這些新的組織架構必須要有新的人才來填充。那麼,人才從哪裡來呢?作者提出了一些新的途徑。

  一、制定標準的"操作系統"

  現代企業往往會加強分權制,但同時也要意識到其中的風險。分權制會提高成本,因為各個業務部門都需要配備標準的員工服務和支持系統。另一個巨大的風險在於可能會存在無序狀態。如果各個業務部門都在自行開展工作,那麼創新的速度就會減慢。要想降低成本,就必須讓大家在一個方向,制定標準的"操作系統".具體到雪峰科技集團,就是制定企業統一的標準。在技術方面,公司要統一原材料標準,統一檢驗標準,統一產品標準,統一安全操作標準。讓各子公司能夠在統一的標準下開展物資採購,降低採購成本;開展工藝實驗,降低原材料消耗;使操作人員熟悉各自的工作要求,有利於崗位調整,降低人員培訓成本;使技術人員按照產品統一標準開展研發工作,實現技術成果共享。

  二、從其他行業尋覓人才

  資源革命的眾多力量來自於將完全不同的想法綜合在一起,而且多數公司不善於系統整合。如果公司將重點放在資源的使用上,那麼其對專業化的需求就比較高。技術網絡會帶來跨職能的問題,但能夠解決此類問題的工程師和創新者很少。除了整合不同職能的能力外,新的准也也將會發揮作用。因此,公司就必須到新的地方去發現這些人才。儘管兩個行業此前從未有過交集,但已經明確有些能力值得借用。那麼,我們就可以考慮引進那個行業的專業技術人才,將其所掌握的技術移植或者仿製,使得成為新領域的先進技術。採用這種方法,有時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三、企業自行培養

  在很多情況下,能夠幫助公司在資源革命中繁榮發展的人才並不存在,至少在數量上遠未達到所需的水平,所以企業必須自己培養人才。這種需求首先出現在組織的頂層。按照現在企業發展的要求,首先對領導人的要求越來越高。領導人的技術管理技能必須大幅提高,才能應對不斷變化的新局面。此外,領導人不能只更新自己的知識,了解已知的技術,還要要求下屬的部門、供應商,甚至客戶願意嘗試新東西。其次,中層領導幹部起着至關重要的作用。一是要明確公司發展意圖,執行公司制定的方針,落實具體工作;二是有效將公司的工作傳達到下級部門。因此,對於中層幹部的培養,公司應該高度重視。使其不斷掌握技術技能和管理技能,才能有效執行公司決策部署。最後,一線員工也必須培養和發展。原因在於工作的內容發生了變化,技術性也越來越強。只有員工得到不斷的培養,才能更好的掌握操作技能,才能達到生產線的要求,企業也能產生最佳的效益。

  四、利用網絡加速成功

  互聯網的發展為企業尋求人才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持,網絡無處不再。通過建立合適組織架構和操作系統,通過網絡幫助企業尋找所需的技能人才已是普遍。同時,也可以通過網絡提出企業的技術需求,吸引互聯網上自由創新人才為企業提供解決方案。

  通過閱讀《資源革命》一書,給我的啟示是許多面臨絕境的事情都孕育着新的機遇,關鍵在顛覆式創新,不僅是技術創新,還要有比技術領先更重要的商業模式創新和思維創新。尤其在人才培養和技術創新方面,作者提出了許多新的模式和方法,這對於我來講也是開拓了思路,值得大家認真思考。

  (張新河)



讀《資源革命》有感1500字 標籤:辛亥革命 100個品德故事 人力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