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邊走邊嘆讀後感

邊走邊嘆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邊走邊嘆》讀後感

  為期一周的上海管理培訓中,偶遇鄭傑的《邊走邊嘆》。鄭傑,曾任上海市北郊學校校長,認識他並不是從《給教師的一百條新建議》這本書開始的,而是從《上海教育》中逐漸認識並了解了這個另類校長,當時在看介紹時,對他還是有些佩服的,將一所“不起眼的普通而又面臨重重困難的學校”在短短几年時間內變成了上海的知名學校,家長都爭相要把自己的孩子送進這所學校,可以說鄭傑校長的改革成功了,他的成功是他觀念思想的成功,看看他給他們學校老師寫的這一百條新建議,你會覺得這個校長一點都不另類,反而會覺得他十分的有素質,十分的有思想,讓人對他產生一種佩服之情。

  《邊走邊嘆》是鄭傑寫給女兒的52封信,在我看來,並非女兒多麼需要這52封信,作者也不一定讓女兒這個年齡去閱讀這52封信。鄭傑之所以寫這52封信,把正在讀中學的愛女作為了傾訴的對象,是因為是鄭傑需要傾訴,傾訴對教育的愛,傾訴教育的無奈和心中的憂患。

  從鄭傑的筆下,我看到教育的諸多問題大部分事實上不是教育問題,而多是教育之外的,或教育之上的,更大更廣闊的系統問題。鄭傑呼喚傳統的書院、私塾、貢院的教學形式和內在精神,呼籲中國教育不能再大刀闊斧地瞎折騰了,不能老弄些新潮流的教育新名詞糊弄人了。著名教育學者李鎮西曾說中國教育脂粉太厚,穿着華麗的旗袍,塗著厚厚的油彩,太不樸實。教育部藝術教育專家周蔭昌先生還說,現在的教育改革在很大程度上是在做宣傳,喊口號。

  同時,從鄭傑的筆下,我發現鄭傑是一個十足的文人,他認為自己當校長在大部分時間得看別人臉色行事,揣摩別人心思,不由自主地失去自我。他說,人最大的敵人是他自己,是他與身俱來的懶惰。人的一輩子很少有真正完美的,回過頭去看看自己走不定期的路,總是覺得腳印歪歪扭扭,滿是遺憾。是啊,我也在遺憾自己有時候比較隨性。原本要求自己每天看《給教師的建議》其中的五條建議,計劃在一個月內完成的事卻往往完不成。計劃,放棄然後原諒自己,最終把一切遺忘,這大約正是人生活的常態。鄭傑告誡我們,應該反省,可以焦慮,但切莫自責太甚,因為這就是人,人是人,人不是鐘錶或其他的機器。作為校長,有那麼多外部的威壓,還有那麼些誘惑,都不能使他保存自己的一點傲骨。鄭傑不願意讓自己自由的天性受壓抑,直至被扭曲得面目全非。他採用逃避的方式離開,從北郊校長的位子上下來,再到年薪20多萬的民營學校做校長,幾年後再辭職,最終,他帶着對教育深深的愛和刻骨銘心的傷痛離開了教育……鄭傑太純粹了!

  作為堅守在教育崗位的我們,不願意向不公平的命運低頭,不服輸,用十二分的努力證明着自己存在的價值。鄭傑告訴教師們,發展就是拓展自由的過程,要有能力拓展自己的自由,更重要的是幫助學生拓展他們的自由。



邊走邊嘆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