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資源革命》有感

讀《資源革命》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讀《資源革命》有感

  近日,認真閱讀了《資源革命》一書,該書由麥肯錫前資深合伙人斯蒂芬·赫克和美國能源部前顧問馬特·羅傑斯合著的一部新作。此書從一個世紀以來連續發生的危機及人們的應對,來闡釋對未來和世界的態度。

  本書從瓦特午後靈光一閃研製成了蒸汽機,從而引發了第一次工業革命,化解了能源危機,而且把西歐國家帶入了工業化。講到電的發明,擠出了城市化和電氣化,催生了第二次工業革命,把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俄羅斯和日本等國家首次帶進了工業化。現在世界又處在一個重要的歷史關節點上了,歷史在資源問題上不斷重現危機,這次可能影響的是中國、印度等國家和地區。

  人類社會現代化的進程中,資源即將枯竭的警鐘不時敲響,不絕於耳。從而歷史不斷重演馬爾薩斯與斯密圍繞勞動力、資本和土地及資源三要素的經典爭論。傳統觀念認為,地球的資源總有耗光的一天,屆時人類將走向滅亡。作者則認為,藉助新的工業革命,採用新的技術,拋棄傳統能源消費觀,人類可以大幅提高資源生產率,避免這個危機。作者採取的仍是實證主義方法,用大量人們熟知的標誌性事件、人物和典型案例,證明我們正在進入第三次工業革命,它本質上仍是一場"資源革命",而這將是21世紀最大的經濟機遇。作者通過分析歷史,告訴我們:這是擺在我們面前的百年難遇的絕佳商機。我們不是要面臨資源稀缺帶來的危機,而是會遇到一個改變全球經濟格局的機遇,一個會帶來巨大利潤的機遇。

  通過對此書的閱讀,我感悟到:1、結合思想意識。有問題、出現危機並不可怕,因為問題是時代的聲音,危機便是機遇;2、結合思維方式。我們要學會創新思維,徹底改變我們以前固有思維習慣和工作方法,要樹立樂觀精神;3、結合個人。要善於創新、敢於創新,關鍵敢於顛覆式創新,不僅是觀念創新、技術創新,還要有經營模式創新的本領,路在我們自己腳下;4、結合企業。要堅持五大發展理念,要堅持從嚴治黨、堅持依法治企,規範制度、嚴肅紀律;5、結合本職。要提振信心、統一思想、創新思維,打贏提質增效、降本增效攻堅戰。

  《資源革命》在不斷開啟人類智慧的同時,教育我們不斷改變和犧牲一些固有的、不合時宜的思維和行為習慣,這也是本書帶給我們的樂觀精神和理性啟迪。

  (曾新明)



讀《資源革命》有感 標籤:辛亥革命 人力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