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石縫間的生命讀後感

石縫間的生命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去追尋生命生存的土壤——讀《石縫間的生命》有感

  作者/陸昱辰

  讀書的見解和感受

  一、題目:直接明了型,如“讀×××有感”;感悟抒髮型,如例文的題目。

  二、開頭:可從介紹書的主要內容或故事梗概入手,也可從幾句簡單的感悟入手,引出下文,注意簡潔明了。

  三、書中有感部分:抓關鍵詞句談感受,或提煉自己感受最深的章節、片段,深入挖掘。

  四、升華主題部分:聯繫相關的人和事,或回憶自己的親身經歷,增強文章的現實力度和感染力。

  五、結尾:讀”是基礎,“感”是升華。結尾要呼應開頭,點明主題,照應標題,使文章完整有深度。

  你注意過石縫間的生命嗎?也許,那只是一簇簇無名的野草,一朵朵不起眼的小花,它們實在是太渺小了,可你留意過它們的根和精神嗎?

  它們的生存條件比那些生活在平原沃地上的植物差得多了,可它們並沒有因此而放棄生存,反而是在細小的石縫間努力追尋着生命生存的土壤。上天對它們是多麼的不公:烈日暴晒、暴雨摧殘……可是,它們堅定着心中的信念,果敢地拼搏出了一小塊屬於自己的領地!寒來暑往、冬去春來,它們只能從雨水中得到一點點滋潤,從陽光中得到一點點溫暖。然而,在這種惡劣環境中向上拼搏的生命卻擁有了非凡、強大的根系,那或粗如巨蟒,或細如草繩的根,從一個石縫扎進去,又從另一個石縫鑽出來。

  石縫間頑強的生命向我們展示了一種動人的、壯麗的美!先前對它們產生的不屑早已蕩然無存,驚訝、感動、敬佩在心中陡然升騰!是啊,只有那些在惡劣的環境中生存下來的生命,才會擁有比常人更強韌的生存經驗和應對能力。司馬遷、阿炳、海輪·凱勒等對生的渴望與對命運的抗爭就證實了這點!生命,正是在最困厄的境遇中發現自己,認識自己,從而錘鍊自己,成長自己,直到最後完成自己,升華自己!

  在石縫中向上生長的小花、小草都能擁有如此頑強的拼搏精神,我們卻不能將這樣的精神發揚光大,這是多麼令人失望啊。平日里遇上一點點困難,我們就會駐足不前,甚至抱怨上天的不公和別人的偏見。頓時,自責的漣漪又在心中蕩漾開去……如若我們擁有這些生命的精神,我們還有什麼難事做不成呢?

  石縫間的生命是毅力和意志最完美的象徵,它給一切生命以鼓舞,以示範。作為青春年少的我們,更應該去努力追尋屬於自己生命生存的土壤,讓生命之花綻放異常奪目的光彩!

  ◆江蘇海門市常樂小學小狀元文學社

  指導老師:張玉蓉



石縫間的生命讀後感 標籤:傾聽生命 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