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一分鐘經理人》讀後感

《一分鐘經理人》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一分鐘經理人》讀後感

  李金寶

  本書介紹了通過利用三種工具:一分鐘目標設定,一分鐘表揚和一分鐘批評,達到與上下級、同事和客戶等暢通溝通,消除障礙,明確方向的目的,最終達到提高工作效率和業績的目標。

  目的與目標不同,目的是抽象的,宏觀的,指對某件事所想要達到的結果,如我今年要拿下A客戶,這就是目的;目標是具體的,微觀的,是可以量化的目的,如我今年要讓A客戶幫我貢獻50萬的回款,可見目的與目標有共性,亦有個性,相關又有所區別,共性就是方向一致,着力於共同的結果,不同點在於目的的範疇更大,一般不可以量化,目標的範疇較小,是可以量化,這就如戰略和戰役的關係。

  與人相處,首先看名字是否有吸引力,然後看臉,最後根據別人的評價初步決定是否願意與其繼續交往;同理,多年的讀書生涯也促成了我這種習慣,看一篇文章,讀一本書,能夠吸引我的一般就是名字,然後是封面的設計和排版;其次就是書評,三者中其中的任何一項有瑕疵都會影響我繼續閱讀的慾望。首先,《一分鐘經理人》簡潔清新的名字會勾起我繼續讀下去的慾望,簡單的六個字直指主題,看到書名就可以知曉本書就是告訴你如何與人通過簡單的策略,把複雜的人際關係簡單化的過程;題目簡單明了,內容自然也不能繁冗,本書恰恰就是短短100多頁就講明道理,讓人沒有負累感,試想一下,如果本書厚達300多頁,你還有興趣繼續閱讀嗎?其次,粗翻內容,沒有錯字別字,排版設計中有常體,有黑體,有圖片,有要點,產生區別和層次感,讓大腦感受到不同的刺激,不至產生疲憊感;最後,看各位成功人士的書評,也讓我們對書的內容產生期許,眾所周知,海爾的管理是非常成功的,總裁張瑞敏對本書也作了的高度評價,他推薦《一分鐘經理人》成為所有經理人的必需讀物,從而達到"日事日畢,日清日高"之目的,而這也是"OEC"管理的核心所在。

  本書延續了斯賓塞·約翰遜的一貫風格,以故事貫穿全文,把想對讀者表達的道理融匯進故事之中,讀來生動有趣,絲絲入扣,不忍釋手,一氣呵成,在輕鬆愉悅的氛圍中領略了道理,也達到了作者的目的。

  同樣的三種工具:一分鐘目標,一分鐘表揚和一分鐘批評,作者要求不能機械地運用,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對於不同年齡階段和經驗的人,在大方向的指引下,也要採用靈活多變的手段,比如對於年長者,他的經驗比較豐富,更多的是去激發他的內心,讓他能夠自我肯定和自我稱讚;而對年輕人,則要一步步指引,就像特蘭奈爾和利維說的:"當一件事項開始時,他總是會花較多的時間與我在一起",然後循循善誘,啟發年輕人的思維,把他一步步引領到正確做事的軌道上來,和中國古代的"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有異曲同工之妙。

  無論是一分鐘目標的制定,還是採用一分鐘表明和一分鐘批評的手段,其核心是簡短截說,直切主題,不拖泥帶水,如一分鐘目標的制定不超過250字,清晰明了;當你做對事或做錯事時,一分鐘經理人會直接表達出自己的好惡,特別是一分鐘批評,更是反應迅速,這和中國傳統為人處世中的含蓄,或繞彎子說話是截然不同的,這在實際工作中反應出來的效果或許值得商榷。

  一分鐘經理人在工作過程中所透出的幾個動作令我印象深刻:首先,談問題要具體,舉例要有針對性,對事不對人,做到"言行一致";其次,喜悅、高興也好,憤怒、生氣也罷,毫不掩飾,要讓當事人明白自己的感受;再次,具體事例和深切感受之後,給當事人幾十秒鐘的時間,讓他充分回味一下,以使這次談話對他的影響能深入骨髓,如布朗女士所說的"他的目光直對着我30秒";最後,經理人一般都會擁抱、拍拍肩膀等動作,向當事人表明,我永遠與人是一個陣線上的,我也會做你永遠的後盾,正如萊維所說:"你會感覺到他是和你站在一起的".

  通篇完畢,觸心頗深,略陳陋見,蒙賜食糧,如美餚佳釀;內容貼切,字字珠璣,趣味生動,茅塞頓開,嘆知悉尚晚;司治家者勿忘固有之禮教,求學者勿鶩時尚之紛華,教育者勿需粹其畢生之精華,求知者勿盡信書籍之全部,倘其中隻言片語能為吾等所用,頓開駑鈍,觸之靈魂,插翅點睛,助力高飛,則已達其目的,幸哉興哉!



《一分鐘經理人》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人事經理